默西塞德德比:欧冠吃亏英超找补?渣叔不想谈运气

林良锋12-02 12:51 体坛+原创

英超第14轮

周一00:15

利物浦VS埃弗顿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欧冠小组客场三战皆北,末轮主场不胜就出局,利物浦算不算近况欠佳?在媒体眼里,肯定是。媒体将利物浦近期外战不力,归咎于该队中场运转不灵。至于是谁不灵,媒体没有确指。利物浦一前一后发挥尚属正常,但在中场,则四名中场无论怎样搭配,貌似都没有上赛季那么张弛有道,进退自如。私下,不少行家暗示:克洛普吃进的凯塔、法比尼奥和之前三英搭配德荷的组合,风格和思路上有很大区别。

上赛季利物浦的快反打得有声有色,尽管部分场次因临门一脚失准,又或是对方运气极佳,红军优势下倒灶输球,但整体而言给人气势雄浑,挡者披靡之感。三杀曼城,无疑是全季的巅峰。利物浦的前场紧逼和两翼迂回,让曼城苦无对策,让瓜迪奥拉谈“红”色变:“他们真的让我心惊肉跳!”瓜迪奥拉为了应对英超首败,曾不惜变阵多次寻求破解。然而,无论是主打的两个套路,433和4141;还是应急启用的352,均未收到预期效果。

运气一再和克洛普开玩笑。两个赛季前,利物浦的中场以拉拉纳、库迪尼奥、韦纳尔杜姆、亨德森和米尔纳为骨干,夺得欧冠附加赛资格。拉拉纳季末受伤,出现的缺口由夏窗签下的张伯伦填补。这个被业界视为赌博的决定回报甚丰。接着,库迪尼奥冬窗跳槽,中场的缺口又改由菲尔米诺后撤客串,张伯伦最终接过了这个重任。几乎是赛季同一阶段,张伯伦又受重伤,此时拉拉纳仍未恢复状态,所幸未雨绸缪,提前一季签下的凯塔报道,又添法比尼奥。数人头,够用,论产出,及格。克洛普陷在不断修补伤患冲击留下的短板,他的打法也随着夺冠压力加大,新援的素质不同,不可避免发生倾斜。

你能明显感觉利物浦求稳,中场控制抓得紧,能1比0拿下的比赛,不再多费唇舌强求两个。这么做固然减少了失球,13轮下来仅失5球,场均不到半个,相当于利物浦每场都以两球取胜。足球没有绝对的稳妥,甚至七成都做不到。利物浦在以一球小胜的4场比赛中,都出现了险些遭对手扳平的情况。遇到实力稍稍强的对手,便从领先变成平局(对阿森纳),甚至还输掉比赛(联赛杯对切尔西)。求稳不是克洛普的风格,也不符合他的性格。尽管带多特蒙德时,他也有过求稳的场合,毕竟不是主流。现在求稳成了主打思路,换到欧战上打控制,斗心计,吃亏多了。

欧冠小组第一个客场之后,紧接着是主场和曼城的榜首大战。求稳,最终一刻被那不勒斯绝杀;第二个客场回访贝尔格莱德,紧接着又是英超主场打富勒姆,求稳,被豁出去的红星半小时内连下两城,利物浦竟无力还手。这场失利导致小组形势急剧恶化。第三个客场对大巴黎,利物浦甚至没有鱼死网破的胆量,克洛普放弃了右翼主力亚历山大-阿诺德,代之以中卫乔戈麦斯。这个略显保守的布阵,导致两次失球皆从乔戈麦斯这一侧开闸。输给大巴黎仍未气绝,但被逼上梁山。回到英超还是主场,却是德比。

赛程已经对利物浦颇为友好,至少欧冠劳师远袭后在家门口列阵,有时间喘息。如果德比又出状况,未免对不起欧冠蒙受的损失。克洛普拒绝媒体聒噪,为麾下辩护:“(负于大巴黎)踢得不好,但那是一场硬仗,我们拼了但输了。现在你们来责备我的中场缺乏创意?坦白说,我觉得奇怪。当(上赛季)顺风顺水,我们佛挡杀佛之际,你们总在提醒我加强防守。我们改善了防守,多多少少吧,这种改变要付出一定代价,那就是我们打得不那么流畅,牺牲了一点创意。很正常。如果有人琢磨一下,也会看得清楚,这是逻辑。”

克洛普很明确:眼下中场挂不上档,只是暂时的,尔曹无需大惊小怪。“既然我们改善了防守,我怎么能立刻要求球员‘孩儿们,现在进攻不足啊’!疯了吧?我们还需要提高,成长。签下一名球员就能一了百了?扯淡不是?你们知道。”克洛普承认,三英的能力和水平有同质之嫌,吃进凯塔和法比尼奥正是为了增添变数,但凡事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明年某个时候,你们会像之前谈了张伯伦那样,夸奖凯塔和法比尼奥。你们在上赛季一开始不也揪住不放‘张伯伦是咋回事’?”

克洛普甚至不屑大巴黎赢得侥幸:“那场比赛他们不过是个人闪光,之后防守做足,比之前四、五年都好。如果有人不喜欢本队的风格,我没辙。总是有人告诉我利物浦缺这缺那,我们当然可以提高,但不是一个新援就能解决。我们的创造力没问题,迄今我们赢下的比赛,利物浦都是更好的一方,没有一次赢得侥幸。”换个角度,是不是利物浦没赢的比赛,都不该赢?德比不讲套路,不讲道理。埃弗顿未能客场击败利物浦已经近二十年,过去是因为红强蓝弱,但近年埃弗顿花了血本提高档次,新帅马尔科·席尔瓦的带队,已经引起克洛普警觉:“他们比之前积极主动多了,风格完全不一样。德比将是一场硬仗,场面会好看。”

利物浦  /   英超  /   克洛普  /   凯塔  /   法比尼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