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烂柯杯柯洁“蝉联”,檀啸串烧等级分三强

谢锐12-03 09:08

记者谢锐衢州报道 12月1日,第7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决赛在衢州结束,檀啸九段执白174手中盘胜柯洁九段,获得比赛冠军及50万元奖金;柯洁继上届比赛后再获亚军及15万元奖金。

    在中国围棋协会刚刚公布的最新等级分公示版中,柯洁以2707分重返第一,收复了丢失一个月的失地;檀啸以2588分排名第16位,比起上月等级分排名,他还往前推进了5位。

    前四轮比赛,檀啸连胜童梦成七段、辜梓豪九段、芈昱廷九段、连笑九段,第一次晋级决赛;柯洁先后淘汰了李钦诚九段、江维杰九段、廖元赫六段、彭立尧六段,继上届比赛后再次晋级决赛。在上届比赛决赛中,柯洁不敌芈昱廷,获得亚军。

    此前柯洁与檀啸交手13次,柯洁7胜6负领先一局。两人之间上一次交手在2018年8月15日围甲联赛第13轮主将战,柯洁胜出。

    本局柯洁执黑先行,从第9手起,柯洁即亮出围棋AI的着法,行棋速度飞快,连取三角。檀啸瞄准上边盘黑棋四路肩冲后“走重”的两子,于左边盘五路点,凑黑棋围住左边盘大空的同时,也在外围封住黑棋通往中腹的出口,对上边盘黑两子发起攻势。此处攻防决定了本局胜负走向。

    檀啸借助攻势走厚自身后,点入黑棋右上角,“掏掉”黑角,柯洁借用前一天腾讯野狐围棋网上的人工智能“绝艺”在解说柯洁VS彭立尧之战时的补断着法,但时势相异,此次柯洁有被坑之嫌,白棋因此得以先手活角,白赚一个先手,柯洁“上当”了。

    获得先手的檀啸终于在下边盘抢到了梦寐以求、重若千钧的扳头,此为双方当下局面势力消长的要点,这块黑棋自此一直被白棋缠绕,放不开手脚。不仅如此,白棋还对其进行百般搜刮,割下黑三子,实空大增。绝艺给出的白棋胜率高达70%。

    此后檀啸稳字当头,之前两人落子飞快,时间宽裕,现在檀啸优势在握,反而频频长考,直至读秒为止。柯洁连连使出各种刁钻的着法,但檀啸不予纠缠,只挑看得清的进行,确保各处联络安全,至174手,盘面都不大够的柯洁投子认输。

   檀啸首次夺得衢州·烂柯杯冠军,赛后他发微信感叹:“赢盘棋真是不容易啊!终于止住了颓势。”有趣的是,柯洁第一时间给予点赞。

  


衢州烂柯杯  /   柯洁  /   檀啸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