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烂柯杯述评:慢者为王,要赢棋,落子悠着点

谢锐12-03 09:14

记者谢锐衢州报道 当今90后棋手几乎个个都是快枪手,平素都在网上训练的他们早已习惯了快棋节奏,对各种棋形都非常熟悉,比赛中无须再花时间长考。还有一个原因是,当今比赛频频,日程紧张,像衢州·烂柯杯三轮比赛一天一盘,即将开赛的三星杯决赛也是每天下一盘,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休息。

    过去三番棋决战的标准模式是,前两局一天一盘,第三局如果有的话,紧接着第二局结束后的翌日进行;倘若是五番棋,前四名每隔一天一盘,全部下完需要10天时间。这样的节奏实在耗不起,所以五番棋纷纷缩短为三番棋,即便是冠军奖金高达80万元的棋圣战,决战也由五番棋减为三番棋。

    在这样高频率的对局氛围下,棋手们的对局节奏都不由自主地加快。道理很简单,你如果每盘棋都慢慢泡、拼身体的话,根本就没身体来对付那么频繁的对局节奏。过去慢郎中型的一线棋手还不少,但现在掰着指头数数看,等级分排名前十名的棋手没有一个是“慢郎中”。

    其实,曾担任过领军人物的棋手下棋都比较快。常昊九段就说过,李昌镐九段以前下棋很快,几乎很少进入读秒;古力九段鼎盛期行棋亦飞快,慢棋3小时保留时间他很少用完,一旦进入读秒,不太擅长读秒的他即大感棘手。

   “神猪”罗洗河九段是公认的快刀,想慢都慢不下来,但即便在他打败李昌镐、夺得三星杯冠军那段实力最强之时,他与古力进行快棋对抗亦为胜少负多,古力说:“以前我们之间下快棋,十盘棋他能赢两盘,拿了三星杯后信心有所增加,能多赢两盘。”

    柯洁刚出道时也是一个快枪手,他对于那些长考派大为不解:“搞不懂他们在想什么呢?一眼就能看得清楚的棋,有什么好想的?”

    棋界领军人物们之所以下得快,大概与他们棋感甚佳大有关系;此外,他们比常人更为用功,对于各种棋形、变化熟之又熟,因此在正式对局中无须耗费过多时间进行长考。

    不过,下棋速度过快了,少不了也会出勺子,一如行车过快,车祸概率就会上升一样。棋界公认的几把快刀罗洗河、古灵益、李钦诚,他们的成绩从来就没达到领军人物的高度,罗洗河从未获得过名人、天元这样的大头衔战冠军;古灵益获得过名人、天元挑战权,但也仅限于此;李钦诚获得过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不枉其快刀之名,但与他同龄的LG杯冠军谢尔豪比起来,明显落后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柯洁说他现在不像以前下得那么快了,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经常比对手提前进入读秒。此次衢州·烂柯杯,柯洁先后战胜00后廖元赫六段和2017年新奥杯决赛对手彭立尧六段,用时上他比对手用得少,但差距并不大。

   唯有决赛局,柯洁比檀啸的时间用得少得多,檀啸进入1分钟读秒时,柯洁还有近一小时的保留用时。直至对局结束,柯洁还有50分钟盈余。说起来,檀啸也是快枪手,行棋速度并不输于李钦诚。

   如果柯洁在决赛局落子速度慢一点,诸如右上角补断的着法再想一想,也许就不会“两连亚”了。反正,用时多了没用也是浪费,还不如多想想。


衢州烂柯杯  /   柯洁  /   檀啸  /   快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