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操纵的比赛,失控的人生

谢泽畅12-04 09:27

本报特约评论员 谢泽畅

一个是将前世界冠军尼尔·罗伯逊逼入决胜局,险些成为中国斯诺克历史上第四位排名赛冠军的希望之星;一个是与丁俊晖同龄,尽管成绩平平但身经百战的成名球手,然而北京时间12月1日上午世界职业比利和斯诺克协会(WPBSA)与中国台球协会共同发布的一则处罚决定,却成了曹宇鹏(下图右)和于德陆这两位中国球员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因参与操纵比赛结果的罪名坐实,前者被有条件禁赛两年半,后者则是受到了10年零9个月重罚,几乎可以视为其职业生涯的终结。

其实这两名球员早在5月就被宣布禁赛,经过漫长的调查取证之后,他俩也从原先拒不配合到逐步交代了参与操纵比赛的事实,用良好的认罪态度,争取了一定程度上的“减刑”,不过曹宇鹏需要积极配合世台联的相关反球员腐败工作才能免除另外三年半的禁赛,并可以于2020年11月24日解禁复出。而于德陆原本要被禁赛12年,减去两年依然无法挽救这位31岁“老将”即将垮塌的职业生涯。

与足球,篮球等集体项目相比,斯诺克是由个体球员参与的精准性极强的竞技项目。一旦球员违反体育道德,有意操纵比赛进程,往往极难察觉,假球(特别是以输球为导向)可以在形式和过程上做得天衣无缝,还可以以各种理由堂而皇之地加以推脱,比如状态不好,手感差,走位不精准,甚至球台不适应,天气湿度大等等。记得8年前,希金斯及其经纪人,被假扮成中东富商的《世界消息报》记者“钓鱼”成功,在隐藏的摄像机前侃侃而谈,如何为了巨额回报愿意参与打假球,可谓丑态毕露。当时在被问到具体如何操纵比赛时,连说了两次“那很容易”(That's easy)。

虽然世台联没有透露曹宇鹏和于德陆具体用何种方式操纵比赛,但WPBSA在有关处罚的官方声明中,清清楚楚地列出了曹宇鹏和于德陆参与操纵比赛的所有场次,而且都得到了当事人的承认。这足以说明,WPBSA已经具备了在一定范围内识别假球的机制和能力,其与英国赌博委员会的合作,更是可以监控斯诺克比赛中的异常大额投注。然而这些并不足以从根本上杜绝球员操纵比赛丑闻的发生。

近十年来,在巴里·赫恩治下,斯诺克运动从垂死的边缘,渐渐恢复了一定的生机。赛事频密,奖金暴涨,128名选手扁平签表的普遍推行让很多“平民选手”得到了展现技艺和才能的机会。但是整体而言,大部分斯诺克运动员的生存环境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以打假球获取暴利的现象屡见不鲜。且不说前文提到的希金斯案,因证据不足只被禁赛半年,罚款7.5万镑,就连曾经世界排名高居第五位的斯蒂芬·李也在长达五年的调查之后被禁赛12年。曹宇鹏和于德陆近两年的战绩都不错,有望打进前32,但8个赛季下来,各自职业生涯总奖金均不过二十多万英镑而已。常年往返中英两国巡回比赛,多年的囊中羞涩,让他们没能抵挡住通过假球获利的巨大诱惑。

近年来,中国斯诺克运动在“丁俊晖效应”的影响下,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每年旅英参加职业巡回赛的选手达到二十多位。他们中很多人自小进行斯诺克训练,通过比赛赚取奖金实现自力更生,这固然很好,但是由于年龄普遍偏小,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没有完全成型,赛季期间长期缺乏家人陪伴或是教练及经纪人的引导,处于一种“放羊”的状态。曹宇鹏和于德陆打假球事件也算是给所有中国球员敲响了警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丁俊晖一样功成名就,但走上歪门邪道,则有可能彻底葬送自己的职业生涯。另外作为主管部门的中国台协,是否也应该就这个问题重视起来呢?

台球  /   曹宇鹏  /   于德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