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巴佩之后的年度次佳新星,徘徊在板凳和绯闻之间

足球隽言12-04 21:30 体坛+原创

莫德里奇打破“梅罗”对金球奖长达10年的垄断,这个大新闻在德国足坛实在没办法引起任何波澜,因为这跟德国球员和德甲联赛没有半毛钱关系。反倒是第一次颁发的“科帕奖”,还能勉强地令今年突遭冷冬的德国足球找回一丝安慰,因为多特蒙德的美国边锋普利希奇排名第2——在姆巴佩注定会以高票当选的背景下,小普所获得的31票显得弥足珍贵。

普利希奇在推特上表示:“荣膺科帕奖第2名是莫大荣誉。我要感谢队友和所有球迷。没有你们,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上图)不难发现,普利希奇的推特头像是他身披美国国家队10号球衣的照片,而这条科帕奖的推文配图则是他身披多特蒙德球衣的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10月31日主场通过加时赛3比2淘汰德乙柏林联盟的德国杯第二轮,是他第40分钟首开纪录之后的庆祝照。那场比赛,普利希奇进球后还助攻菲利普破门,而罗伊斯加时赛最后时刻的致胜点球,也是普利希奇所赢得。

然而,自从这120分钟的高光表现之后,普利希奇便似乎销声匿迹了。自那之后,多特蒙德又踢了6场比赛,普利希奇只出场4次,其中客场对沃尔夫斯堡和美因茨05的联赛都是70多分钟才替补登场,客场对马德里竞技和主场对布鲁日的2场欧冠则是首发出场,但都碌碌无为。那场3比2逆转拜仁的“德国国家德比”,他在场边当了90分钟观众。而上周六主场2比0击败弗赖堡的联赛,他则是因为肌肉有轻伤缺席,这已经是他赛季至今第3次因为肌肉问题伤停。

年仅20岁的普利希奇代表多特蒙德出场早已超过100次。

事实上,本赛季将半,普利希奇这位2018年世界第二佳U21球员在多特蒙德队中的地位已然非常尴尬。随着“00后”桑乔异军突起,从上赛季开始成为多特蒙德主力的普利希奇已在重要比赛中沦为替补——这并不是因为普利希奇状态不佳,而只是桑乔实在太过突出,更加符合主帅法夫尔的战术要求。

德甲第6轮做客勒沃库森一战是分水岭。那场比赛,首发上阵的普利希奇踢了68分钟被桑乔换下,后者一出场就助攻罗伊斯将比分扳平2比2。终场前,桑乔又助攻阿尔卡塞尔将比分锁定在4比2,多特蒙德在半场2球落后的逆境之下上演大逆转。那场比赛之后,桑乔便取代普利希奇成为联赛主力,再也没有坐回过替补席,而普利希奇则只能利用周中欧冠和德国杯的轮换机会,偶尔重返首发阵容。

桑乔是典型的“街头球员”,路子比较野,有些处理球显得不够合理,但盘带和传球总是令对手捉摸不透(甚至有时候连队友都不知道他想干嘛)。在多特蒙德现阶段面对铁桶阵办法不多的情况下,总能出其不意的桑乔往往可以改变比赛走势。最近2轮联赛,多特蒙德面对美因茨和弗赖堡这2支保级队都长时间老鼠拉龟,而2次都是靠桑乔的盘带或妙传打破僵局,最终全取3分。

普利希奇被年轻1岁半的桑乔抢走了主力位置。

相反地,普利希奇的整体意识更强,一招一式都更加规范与合理,球风少年老成。但无论是相比于已破亿转会巴塞罗那的奥斯曼·登贝莱,抑或是如今的桑乔,小普在边锋这个强调个人英雄主义的位置上,往往又会显得过于“大公无私”,特点不够突出,而且他的身体(只有1.72米高)和速度都有些吃亏。特别是在僵局之下,小普很难像桑乔那样“无中生有”,一周前0比0闷平布鲁日一战便是典型——那场比赛,他还浪费了全场次佳机会。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法夫尔更加青睐桑乔,而不是普利希奇。

自2015/16赛季后半程出道以来,普利希奇已代表多特蒙德参加了多达111场正式比赛,打进15球,外加19次助攻。对于一名只有20岁的球员,这已经非常了不起。不仅如此,这位克罗地亚移民后裔在17岁6月13天时就上演了美国国家队处子秀,打破了队史纪录。至今他已为国上阵23次并打进9球,早早就从希望之星变成了顶梁柱。甚至在今年11月20日客场0比1负于意大利的友谊赛上,他还戴上了队长袖标,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美国队长。

11月20日与意大利一战,普利希奇首次戴上美国队队长袖标。

很多人都认为,普利希奇将会成为美国足球史上第一人。也有更多人相信,他迟早都会离开多特蒙德,前往他梦寐以求的英超谋求更大发展。然而,以多特蒙德为跳板前往英超豪门的预设剧情,如今却有点跑偏了。因为人们所设想的是普利希奇成为多特蒙德的领军人物,甚至成为德甲招牌球星之一,就像当初的香川真司那样,完成团队荣誉和个人声望双丰收后才登陆英格兰。但如今,这位英超豪门的猎物却遭遇了在多特蒙德坐板凳的巨大尴尬。

《图片报》披露,普利希奇及其父亲和经纪人在今年年初拒绝过多特蒙德的续约请求。由于他的合同在2020年夏天就到期,假如续约事宜没有转机,多特蒙德最迟也要在明年夏天甚至是今年冬天就将其出手,以避免巨大的经济损失。日前伦敦《旗帜晚报》就披露,切尔西想要在冬窗就收购普利希奇,而且已向多特蒙德提供了第一次报价,价格应该低于7000万英镑,还没有达到多特蒙德8000万欧元左右的心理价位。

多特蒙德出售登贝莱赚了超过1亿欧元,在普利希奇身上也有望进账8000万以上。

不久前,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曾明确表示过:“我们没有考虑过让他在冬天离开。我们的计划是绝对让他待到夏天。”面对近期越来越有鼻子有眼的传闻,佐尔克不予置评。众所周知,利物浦比切尔西更早对普利希奇感兴趣,毕竟该队主帅克洛普就是小普职业生涯的首任主帅,而且还要寻找“罗贝里”接班人的拜仁慕尼黑也对宿敌阵中这块瑰宝感兴趣。

面对可以想象的激烈竞争,多特蒙德不愁卖不出好价钱。问题在于,普利希奇会不会因为出场机会越来越少而提前萌生去意,在冬窗就闹转会?对于有望重夺德甲冠军的多特蒙德来说,当然不会为了经济利益而在冬歇期贸然削弱自己的竞技实力,毕竟谁都不敢保证稚嫩的桑乔可以将状态强势一直保持到赛季结束,何况普利希奇还有极高的竞技价值与潜力,说不定后半程突然来一波爆发后身价可以轻松过亿呢。

比普利希奇还年长几个月的佩德里尼奥可能“接班”普利希奇。

两周之前,《图片报》披露多特蒙德已经敲定普利希奇的接班人——20岁的巴西球员佩德里尼奥(Pedrinho)。据巴西媒体报道,这位科林蒂安边锋的解约金尽管高达5000万欧元,但可能打个五折即可成交。一个多月之前,有人拍到多特蒙德球探乌利·席尔在圣保罗跟佩德里尼奥及其经纪人威尔·丹塔会晤。

不过在这些“预设”交易进行之前,普利希奇首先要做的是调整好身体状态,努力去重新打动法夫尔,在多特蒙德的争冠路上多作贡献,不给自己的黄黑生涯留下遗憾。

普利希奇  /   多特蒙德  /   德甲  /   英超  /   桑乔  /   切尔西  /   利物浦  /   科帕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