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潜力新星发挥亮眼 中日篮球暗战在NCAA延续

季孟年12-05 16:30 体坛+原创

一直以来,中国男篮都是亚洲霸主。自从新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我们还从没有缺席过哪怕一届奥运会。这样的成绩,就足以说明我们在亚洲范围内的统治力有多么强大。早年间的菲律宾、韩国,近几年的伊朗,这些球队能够在某一段时间内给予中国男篮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并非中国队的对手。

而现如今,中国男篮或许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挑战者——日本男篮。这个此前男篮实力并不算强大的国度如今正在拼命追赶中国的脚步,而两国男篮的暗战其实也早已经开始。现如今,这场暗战更是延续到了NCAA的赛场之上。

令人生畏的日本留美军团

日本及日裔球员征战NCAA,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不过由于身体素质的原因,日本球员一般很难在美国打出名堂。在今年之前,只有田卧勇太一人曾经踏上过NBA的赛场,他只代表着太阳队出战了4场比赛,几乎没有在那个联盟当中留下任何印记。

不过在日本拿到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之后,他们开始加大力度培养本国的体育人才。在篮球方面,日本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与精力,研究出了一条适合日本篮球发展的道路。他们加大力度培养混血球员,并且将本国那些天赋出色的少年球员尽早送到美国去,在饮食和训练方式上都与美国球员接轨。

其中,渡边雄太与八村塁就是现阶段以这样方式所培养出的最好的两位球员。前者如今已经是孟菲斯灰熊的一员,虽说本赛季主要还是效力于NBA发展联盟,但他同样也为灰熊队出战过2场比赛。而后者则是日本篮球的希望之星,被誉为日本队未来20年的基石人物。不出意外的话,八村塁将会在明年夏天参加NBA选秀,他很有可能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乐透秀。

听起来,成为乐透秀似乎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事实上,亚洲篮球历史上目前只诞生过两位乐透秀,姚明与易建联分别是状元郎和六号秀,他们也是中国男篮的两代领袖。根据最新模拟选秀的结果,有人将八村塁排在明年选秀大会的前五位,这也就足以见得这位混血球员的个人能力有多么可怕。

本赛季至今,八村塁所在的冈萨加队一场未败,八村塁场均可以砍下21.9分。在对阵拥有巴雷特、锡安·威廉姆森的杜克大学时,正是八村塁砍下了20分外加7篮板5助攻,助球队击败了这个看似不可被战胜的对手。亚洲篮坛拥有这样一位希望之星,这令人为亚洲篮球的未来而欣慰,同时也让人们对中国篮球的未来而担忧。

毕竟在未来的很多年之中,我们都有可能与这样的对手为敌。而更可怕的是,日本的留美军团可不只有八村塁一人。泰福斯海等球员其实都颇具潜力,待到他们集体成熟之后,日本男篮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在亚洲赛场上最大的敌人。

中国的年轻人们同样在行动

日本开始把越来越多的球员送到美国培养深造,中国同样也在做着类似的行动。此前,包括马健、张兆旭、常林等人就在NCAA效力过。而现如今,王泉泽、张镇麟们则是接过了前辈们的衣钵。

王泉泽出生于2000年,目前身高2米06,场上司职前锋。从小他就比同龄的孩子们高出不少,但是篮球技术并不出众,父母为了让他的篮球技术有长足的发展,不惜陪同他去北京参加篮球夏季训练营。在他三年级的时候,王泉泽跟随父母来到北京上学并进一步学习篮球技术。

在北京,他的个人技术有着突飞猛进式的进步。王泉泽的家人希望他能够到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展,于是将他送到了美国,在篮球名校Mater Dei高中就读。起初,王泉泽的英语不好,身体能力同样不算突出,他在球队当中也处在极其边缘的位置上。不过在高中的那几年里面,王泉泽一直都非常努力,最终在高中的最后一年成为了球队的领袖,也能在全美高中生排行榜上名列第45位。

顺理成章的,王泉泽成为了NCAA一级联盟球队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员。赛季至今,他一共出战了8场比赛,场均可以砍下8.8分。在今天与迈阿密大学的较量当中,他更是命中了5记三分球砍下了23分,是球队取胜的最大功臣。

与王泉泽一样,另一位中国球员张镇麟也在今年开始征战NCAA锦标赛。这位出身于篮球世界的辽宁前锋目前效力于杜兰大学,虽说还只是一年级,但张镇麟已经是球队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赛季至今,他的场均得分同样达到了9.1分,在与佛州州大的交锋之中,张镇麟砍下了24分,展现了自己柔和的手感与极高的篮球智商。

虽说如今王泉泽与张镇麟的个人数据不算惊人,但与同年级的八村塁相比,他们二人已经优秀了很多。当年,八村塁在一年级时候场均得分只有2.6分。而张镇麟与王泉泽的场均得分,都已经接近两位数。

如果照这样的方式发展下去,张王二人同样有机会在未来挑战NBA,成为用NCAA为跳板来挑战NBA的开路先锋。

中日两国男篮迟早将有一战

虽说日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篮球强国,但我们却不可低估了他们的野心。就在十年之前,日本女篮还是亚洲二流水准。但现如今,他们已经统治亚洲篮坛多年,中国队直到今年才算是追上了对手。

如今日本男篮的实力或许并不算强大,但他们已经显露出了强队的潜质。自从八村塁等人开始为日本男篮出战以来,他们在世预赛当中还从没有输掉过哪怕一场比赛。澳大利亚在加入亚太区之后唯一输掉的一场比赛,就是拜日本队所赐。除却八村塁这样的混血球员之外,日本队还归化了曾经在NBA效力的法泽卡斯。此外,日本篮球人才库中还有一批潜力出众的年轻小将。待到他们全部成熟,日本队的实力恐怖会比现在还要更强大几个维度。

不得不说,中日两国在男篮层面上未来迟早会有一番较量。尤其是在易建联年龄增大之后,周琦、丁彦雨航以及更年轻的王泉泽、张镇麟们将会与八村塁、渡边雄太们展开交锋。届时,中国男篮还是不是能够守住亚洲篮坛霸主之位,如今还很难预测。

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男篮与中国男篮之间的暗战仍会继续。接下来,双方在NCAA层面,在亚洲、世界比赛层面,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比较。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这其实是一件好事。

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即便现如今日本队与中国队在实力上还有着不小差距。但我们也需要尽早居安思危,以免对手的突然崛起令我们措手不及。

张镇麟  /   王泉泽  /   田卧勇太  /   八村塁  /   中国男篮  /   日本男篮  /   NBA  /   NCA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