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李宗伟已是苦苦支撑 谁来复制“四大天王”盛世

李婷12-06 16:1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日前,羽坛“四大天王”除李宗伟之外的三人亮相韩国仁川参加活动,然而今年以来,林丹频频一轮游和李宗伟罹患癌症,让“四大天王”的名号愈发黯淡无光,在目前世界羽坛男单领域,能否再有四个人复制“四大天王”当年之盛世呢?

当盖德和陶菲克早几年先后退役,曾经叱咤羽坛的“四大天王”就只剩下林丹和李宗伟还在努力支撑 ,而这份支撑到了今年却只能称作是苦苦支撑了,一方面,林丹赛季九次一轮游早已不复“超级丹”之勇,另一方面,李宗伟因为罹患癌症何时回归赛场仍未有定论。

尽管林丹不久前表示“既然没有在伦敦奥运会后选择离开,就会坚持到东京奥运会”,尽管马来西亚羽总秘书黄锦才昨天也表示“李宗伟有望在一到两周内重返球场进行训练”,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世界男子单打的顶配已不是属于林李二人了,曾经的风光也只能化作是曾经。

那么当昔日“四大天王”中的最后两位也不再风光的现在,有没有后起之秀能够接过这样的名号,以全新的四人组合来风靡羽坛呢?如果硬要凑四个年龄、成绩、话题度都过得去的选手,那么桃田贤斗、石宇奇 、阿塞尔森、金廷倒还算合适,但他们终究还是无法够得上“天王”级别。

这四人中,桃田贤斗和阿塞尔森今年都是24岁,石宇奇和金廷都是22岁,年龄相仿的他们是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同场竞技的。他们来自于日本、丹麦、中国、印尼四个国家,倒是和昔日的“四大天王”格局相类似,只不过没有了马来西亚,增加了日本罢了。

而“四大天王”之所以名震羽坛,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能力和成绩。在这四名当下突出的选手中,桃田贤斗和阿塞尔森都拿到过世锦赛冠军,石宇奇和金廷虽然没有个人大赛冠军傍身,但作为中国和印尼的一号男单,在今年也都有着上佳的表现。

但是按照目前的绝对实力来看,除了桃田贤斗一骑绝尘外,其他三人还无法达到顶级运动员的层面——阿塞尔森原本是可以位列在顶级领域的,但是里约奥运会后受到伤病和状态的影响,丹麦人今年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石宇奇和金廷还处于上升阶段,虽然也时有不错的成绩,但在关键的大赛中总还是差了一口气。

而如今的世界男单,是比十年前的竞争更为激烈,世界排名前十乃至二十的选手都有可能突然发力,这和“四大天王”能力者泾渭分明的格局截然不同。我们所提出的桃田贤斗、阿塞尔森、石宇奇和金廷四人,只是在东京奥运周期伊始有着更好的成绩和关注度,但他们要真正复制前辈们统领一个时代的盛况,还为时太早太早。

陶菲克  /   林丹  /   李宗伟  /   桃田贤斗  /   阿塞尔森  /   石宇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