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乔丹挣脱罚球梦魇 富尔茨还不进来学学?

董倡硕12-06 17:39 体坛+原创

多年以来,罚球都是小乔丹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在其11年的职业生涯中,独行侠中锋的罚球命中率仅有45.5%,而本赛季来到达拉斯之后,他似乎彻底解决了这个困扰众多五号位的投篮技术,本赛季其75.8%的罚球命中率达到了生涯新高。

方法比训练量更加重要

通过2016-17、2017-18和2018-19三个赛季小乔丹不同的罚球姿势我们可以发现,其脚步从平行到前后再到缩小距离,发生了三次改变,可千万别小看小乔丹对脚步姿势的调整, 这为的命中率带来了不小地提升。

在改变投篮站姿之前,小乔丹前九年生涯最高罚球命中率为52.5%,平均在四成左右。而在2017-18赛季,其罚球命中率接近六成如今更是达到了75.8%,节节攀升。

同样被投篮教练修正的,还有小乔丹的手臂动作。2008年刚刚加入联盟的时候,小乔丹总是喜欢将球举到头顶的位置,然后像投石机一般将皮球向篮筐甩出去。

到了2012-13赛季中段,小乔丹的投篮动作变得愈发流畅,出球点也从头顶到了额头以上。这一改动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手臂移动,让整套出手变得更加自然。如果你有仔细观看过独行侠比赛,小乔丹的出手手型明显要比卡佩拉、麦基等罚球糟糕的五号位要好看得多。

当被问道有没有在夏天对罚球进行针对性训练时,小乔丹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什么也没做。”很显然,与某人动辄15万次的投篮训练相比,小乔丹对于罚球方法的调教显然更具成效。当然了,其罚球姿势的进步也与独行侠队的投篮教练组息息相关,早在2014年时期,球队就曾帮助隆多改善过其投篮姿势。与小乔丹类似,隆多也具有异于常人的超长臂展,这样的球员在出手时往往会感受到肩膀的紧张。而罚球时双脚的前后站位,能够帮助他们放松臀部和肩部肌肉,获得更加顺畅的出手。

小迷信让小乔丹更自信

2016年,小乔丹的罚球命中率一直在40%左右波动,他曾经向自己的投手队友雷迪克坦言,自己罚球的萎靡更多是因为心理上的挣扎。

“在训练馆里,你怎么投怎么有,几个小时都不停,”小乔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但是到了比赛里,有太多事情会影响到你了,在比赛里一切都变得完全不同,压力马上就来了。”的确,站姿与罚球出手动作的改变让小乔丹受益匪浅,而一些小迷信则让他在心理上更具自信。

现在,当小乔丹被犯规之后,他总是会主动争抢皮球,即便是裁判拥有球权,他也会抹一抹球,沾一沾手气,好像要与其建立联系与共鸣。

反观效力快艇时期的他,可完全不是这样。当遭遇到对手犯规后,小乔丹基本都会尽量远离皮球,脸上的表情写出了他内心对罚球的纠结与恐慌。

除此之外,当小乔丹走上罚球线上的时候,他还会通过言语来让自己变得更加放松。本赛季,摄像机就曾经多次捕捉到小乔丹在罚球线上说个不停。在独行侠挑战湖人队的比赛之前,记者也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巴恩斯,后者回答道:“他在问我们:‘你在防守谁?’”

要知道,在他生涯前十年中,小乔丹一站到罚球线上,总是保持缄默无言,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篮筐,通过运球来调整节奏。今年,他换了一种截然不同的方法。“我们现在只要走上拼抢篮板的位置,就会再想这一次小乔丹会找谁来说话。”巴恩斯说道。

实际上,小乔丹并不是第一个通过不断与队友交流来放松自己,稳住罚球节奏的球员。在1985-86赛季,刚刚进入联盟不久的卡尔·马龙在罚球线上只有48.1%的表现,1986-97赛季这个数据略微升高至59.8%,而在剩下来的17年职业生涯中,马龙的平均罚球命中率达到了75.7%。据悉,年轻的马龙曾经和爵士的体育心理辅导师有着频繁地交流,在专业心理医生的指导下,马龙会在罚球时自言自语“这是为了凯和宝贝”来缓解站在罚球线上的压力。

在库班于2000年接手独行侠之后,他就雇佣了唐·凯尔斯坦为球队的全职心理医师,独行侠也成为了联盟中第一支拥有全职心理医生的球队。虽然在小将军约翰逊执教时,球队将凯尔斯坦裁掉,但是在卡莱尔任教后,便将其返聘。库班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坦言,裁掉凯尔斯坦是自己做出的最后悔的决定,如果凯尔斯坦能够留队,或许小牛在约翰逊时期就能够捧得冠军奖杯。

“我曾经一到罚球的时候就在想,只要别是空气球,其他怎样我都能接受,我可不想上五大囧。”从40%到80%,盲目的投篮训练反而会让人走进死胡同,投篮姿势和心理疏导往往是最有成效的方式。


独行侠  /   小乔丹  /   富尔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