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名帅”丹特尼制约火箭上限 交易?换帅吧!

李辉12-08 07:30 体坛+原创

当保罗复出帮助球队连续大胜马刺和公牛后,不少人认为火箭队将步入正轨,然而过去两个客场比赛,他们分别惨败森林狼和爵士,两场比赛火箭甚至都曾有过单节超低分的表现(9分/11分),对于这样一支崇尚进攻的球队而言这无疑是比输球的结果更无法让人接受的,再次陷入低迷,火箭依旧只能排在西部第13位,我们不禁要问,这支火箭到底怎么了?

很多人可能会将火箭成绩差归结于保罗今夏的合同,不可否认的是,本赛季数据全面下滑的保罗目前没有发挥出接近4000万年薪应有的表现,他的大合同也基本锁死了火箭补强的空间;也有的人会将这口锅甩给哈登,相比上赛季MVP的表现,哈登本赛季的确没有那么的稳定;也有的则会认为阿里扎和巴莫特的离队使得球队侧翼实力严重下降,导致攻防两端实力的下滑。

然而在核心阵容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这些都不应该是火箭战绩下滑的根本原因,根本的原因或许还在于球队的教练迈克·丹特尼并不是一名值得信赖的教练,尤其当这支球队的目标是总冠军的时候。

风格单一不善轮换 屡遭继任打脸

提起丹特尼,很多人立刻会想到的是当年的那支菲尼克斯太阳队,在丹特尼的调教下,太阳是那个时代进攻最犀利的球队,纳什也正是在丹特尼的手中成为了联盟两届MVP得主,成为了历史最佳指挥官之一,04-05赛季,丹特尼还成功当选了联盟评选的赛季最佳教练。

正是有了在太阳队的执教经历,让丹特尼被贴上了“名帅”的标签,然而翻开他过去15年的执教经历,他无疑是名气大于实力的代表。

当年的那支太阳队在常规赛打得风生水起,但到了季后赛总是前功尽弃,在丹特尼执教期间(2003-2008),太阳队3次在季后赛被马刺队淘汰,面对波波维奇,丹特尼和名帅间的差距尽显,太阳队无论常规赛还是季后赛,进攻风格太过单一(跑轰),他们在防守端则无法打出高质量的比赛,相反,马刺队在面对太阳时退可守进可攻,当年那支得分破百都很困难的马刺队,面对太阳却屡屡能拿到110+的高分,当马刺队可以转变风格与太阳对攻时,太阳则无法像马刺那样防守,这也让丹特尼面对波波维奇屡战屡败。

事实上那支太阳队球员的整体能力丝毫不比马刺队差,2010年季后赛便是最好的例子,现任鹈鹕主帅金特里在08年接替丹特尼成为太阳主帅,09-10赛季季后赛,太阳再次面对老对手马刺,在双方核心阵容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过去屡屡被马刺压制的太阳却4比0横扫对手,这在当时让所有人都难以想象。

离开太阳后,丹特尼加盟尼克斯,大苹果城希望这位“名帅”带领球队复兴,然而在尼克斯的三个半赛季,丹特尼仅仅交出了121胜167负的答卷,如果说加盟前期尼克斯的阵容并不强大的话,那么在2010年夏天得到小斯,2011年2月得到安东尼、比卢普斯后,丹特尼在11-12赛季只帮助球队取得18胜24负的战绩,无疑和他名帅的身份不符,也就是在那个赛季,丹特尼提前下课,而他的继任迈克·伍德森像金特里一样再次狠狠地打了他的脸,11-12赛季后半段,尼克斯在伍德森的指挥下取得18胜6负的傲人战绩,一举杀进季后赛。

连续被打脸,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丹特尼的风格实在太过单一,当跑轰、少轮换行不通时,丹特尼的球队也就没了辙,相反金特里的那支太阳队不仅保留了以纳什和小斯为主的挡拆进攻,还发掘了杜德利、德拉季奇、钱宁·弗莱这样的替补火力点,跑轰不行就换种活法,伍德森则教会丹特尼,安东尼虽然不适合跑轰体系,但他依然能成为季后赛球队的当家核心,说起安东尼,雷霆主帅多诺万上赛季懂得如何给这位顶级得分后表现的空间,丹特尼本赛季则索性直接放弃。

固执死板不善变通 严重依赖进攻大师

到底是丹特尼成就了纳什,还是纳什成就了丹特尼?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偏向于后者,要知道03-04赛季丹特尼已经成为太阳队的主帅,没有纳什的他仅仅取得21胜40负的战绩,而那个时期的纳什在独行侠至少已经是全明星球员。

丹特尼执教成绩最好的时期,他的身边总是有历史级别的组织核心,太阳时期的纳什,火箭时期的哈登与保罗,当他们下场或者表现不佳时,丹特尼在场边就只能做无辜状,当年的那支太阳队就非常的依赖纳什,季后赛每当纳什被对手限制或者坐在场下休息时,太阳总是会陷入被动。当然最典型的例子还是在火箭时期,16-17赛季西部半决赛第六战,马刺这边缺少了受伤的莱昂纳德,这原本是火箭将系列赛拖入抢七的最好机会,然而那场比赛哈登形同梦游,火箭主场遭遇惨败,诚然哈登被第五场最后时刻遭遇吉诺比利大帽影响了斗志,但如果是真正的“名帅”,当哈登第六战首节明显疲态的情况下,他们会主动将哈登换下或者用其他的人发起进攻,但丹特尼没辙,他只能继续让哈登待在场上期盼所谓奇迹的出现。

就从这一点来说,丹特尼的前前任麦克海尔都要做得更好,14-15赛季,依然是西部半决赛,火箭第六场大比分落后快艇,哈登状态不佳,麦克海尔大旗一挥将哈登换下,火箭第四节依靠布鲁尔、约什·史密斯等人上演奇迹大翻盘,整个第四节哈登一分钟没有登场,当球队核心状态低迷时,麦克海尔尚且有Plan B,而丹特尼则只有他的Plan A。

就像昨天和爵士的比赛,当哈登状态不佳时---漫长的赛季这在所难免,丹特尼也就彻底不知道该怎么做了。

12-13赛季,丹特尼成为湖人队的主帅,然而带领那支被戏称“我奶奶执教都能夺冠的球队”,丹特尼仅仅教出了40胜32负的战绩,如果不是科比在收官阶段使尽毕生所学最终导致跟腱锻炼,湖人队甚至连季后赛都进不了,当拥有科比、霍华德、加索尔、纳什和阿泰斯特的湖人队不适合打跑轰时,丹特尼可以说成为了那支湖人队最大的短板,紧接着的赛季,当科比养伤霍华德离队后,丹特尼交出27胜55负的糟糕答卷,昔日辉煌无比的湖人队也就此经历低谷。

交易困难重重 火箭不如换帅

火箭成绩糟糕,不少人期待火箭能进行交易改变现状,诚然,交易可以使得火箭的实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在保罗、哈登、卡佩拉三大核心占据接近1亿薪金空间的情况下,火箭调整的余地并不大,然而如果火箭解雇主帅丹特尼,他们或许有机会迎来新的转机,毕竟火箭球员的实力摆在那里,哈登保罗都已经证明过自己的实力,在全新的体系下,他们换种活法也就有了新的希望,否则如今的火箭这么打下去,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西部,或许将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眼下,18-19赛季才刚刚过去了1/4,火箭即使换帅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新的磨合,因此现在就看火箭的管理层有没有这样的魄力了,毕竟丹特尼16-17赛季还曾在火箭赢得年度最佳教练,而他也是莫雷“魔球理论”最合适的践行者之一。

丹特尼  /   哈登  /   保罗  /   纳什  /   科比  /   湖人  /   火箭  /   太阳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