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为状元太阳已无下限 如此摆烂真有好结果?

季孟年12-10 16:30 体坛+原创

赛季至今,西部形成了一种两极分化的局面。第一集团为了季后赛打得头破血流,而第二集团则已经开始谋划摆烂大业。事实上,每一年西部其实都会呈现出这样的竞争态势,但今年与往年还是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目前来看,西部一共有14支球队在争夺季后赛名额,排在第十四的休斯敦火箭队与排在第一的金州勇士队只有6个胜场差距。而所谓的摆烂大军,其实只有一支球队,那就是菲尼克斯太阳。赛季至今,他们在26场比赛当中仅仅赢下了4场。为了状元签,这支球队似乎已经放弃了所谓的尊严与下限。

太阳为了状元已无下限

ESPN沃纳洛夫斯基在今天爆料称,太阳队又准备进行一笔交易。然而,他们交易的目的或许并不是补强,而是否定今夏的操作。休赛期时候,他们以1年1500万的年薪签下了阿里扎。而现在,太阳队决意将这位侧翼悍将送走,换来湖人队的波普。

从数据上来看,波普与阿里扎半斤八两。可所有人都知道,阿里扎是一位能够在强队当中发挥作用的冠军拼图球员。太阳队之所以在今夏将他签下,或许在当时是希望阿里扎能够辅佐艾顿与布克。现如今,太阳队似乎已经放弃了赛季之前的目标,随之换走了阿里扎,换回一位同样合同将要到期的波普,并且收获了一个次轮选秀权。

这笔交易又一次彰显了太阳队今年摆烂的决心,其实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他们已经获得了状元签。但是,球队的管理层似乎还有些不满意,他们希望连续两年拿到状元。因此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情况,太阳队在赛季的前26场比赛之中仅仅取得了4胜22负的战绩,在摆烂界独占鳌头。

仅从阵容上来看,太阳队其实并不弱。艾顿是NBA历史上个人进攻效率最高的新秀之一,布克则是一位年轻的超级得分手。赛季首战,这对被誉为新“OK组合”的二人组合力砍下了53分外加14篮板,助太阳队取得了胜利,当时有不少人都对这支球队本赛季的前景充满了期待。但在那场比赛之后,太阳队很快便进入到了摆烂的正轨之上。

30分惨败马刺,24分惨败湖人,面对国王和开拓者连续两场比赛首节得分不足两位数。艾顿被撤下先发,布克也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雪藏。看来,太阳队已经铁了心想要摆烂,且正在变得越来越没有下限。

如此摆烂并非史上首次

太阳队如此处心积虑的摆烂,令不少球迷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可事实上,摆烂这样的情况在联盟当中一直都是存在的。太阳队今年摆烂的力度的确很大,但在NBA历史上,还有不少球队在摆烂方面比太阳队更没有下限。

如今已经跻身东部强队行列的费城76人就是其中之一,在2012-13赛季开始决意重建之后,他们经历了长达4年的摆烂期。尤其是在2015-16赛季,76人队单赛季仅仅赢下了10场比赛,比勇士输球的场次还要多。不过76人的劳苦用心也算是得到了回报,2014年他们的首轮第三顺位选中了恩比德,2016年又选中了本·西蒙斯。如今,这二位已经成为了76人队的基石人物,帮助他们完成了“过程”。

克利夫兰骑士也曾经为了得到詹姆斯而疯狂摆烂,在2002-03赛季开始之前,他们便以几乎白送的方式送走了队内的前三位的得分手拉蒙德·穆雷、安德烈·米勒以及韦斯利·佩尔森。赛季之中,骑士队也是能输就输,最终仅仅取得了17胜65负的战绩。与76人一样,骑士队也算幸运,他们拿到了当年的状元签,并且成功选中了勒布朗·詹姆斯。

然而,摆烂但却没有修成正果的球队也有不少。比如说1996-97赛季,NBA多支球队都希望能够拿到状元签,以选中维克森林大学的内线新星邓肯。在当时,包括波士顿凯尔特人、孟菲斯灰熊、丹佛掘金在内的不少球队都为了邓肯开始摆烂输球。尤其是凯尔特人队,他们当赛季仅仅取得了15场胜利,创造了队史最差纪录。对于这枚状元签,“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可谓是志在必得。

但最终,15胜的凯尔特人与14胜的灰熊都与状元无缘。反倒是马刺队成为了乐透抽签仪式的赢家,绿军的复兴伟业也因此一下子推迟了整整10年。

新规或让他们重复绿军悲剧

单赛季仅赢下15场比赛,即便如此凯尔特人还是没能拿到状元签。奥尔巴赫在乐透抽签仪式之后非常沮丧,从此彻底退隐江湖。凯尔特人的故事就告诉我们,摆烂的确能够增加获得状元的概率,但同样也有可能悲剧。

即便如今太阳队的战绩全联盟最差,且在摆烂这条道路上并没有什么对手,但状元签也并非他们的囊中物。首先,在NBA历史上,能够连续两个赛季拿到状元签本就是极小概率的事情。其次,乐透抽签的规则在今年有所改变,战绩最差的球队已经不再像往年那样,是最接近状元签的球队。

在此之前,战绩最差的那支球队有25%的机会拿到状元签。但在新规则出台之后,战绩最差的球队他们获得状元签的几率将从原来的25%骤降至14%,而战绩后三名的球队,他们获得状元签的概率是相等的。此前,战绩最差球队获得的最差签位也是四号签。但现在,战绩最差的那支球队,获得的最差签位将变成五号签。

不客气的说,联盟此举就是为了减少摆烂的情况出现,但太阳队依旧顶风作案。说不定,他们到时候真的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仅仅收获一枚五号签。

由此可见,虽说太阳队铆足了劲而状元签而“战”。但到头来,他们却很有可能收获一场悲剧的结果。除了摆烂之外,太阳队或许还要寄希望于自己能够在乐透抽签当中有些好运气。唯有如此,他们才能像费城76人一样,顺利的完成重建。

布克  /   艾顿  /   奥尔巴赫  /   邓肯  /   太阳  /   马刺  /   凯尔特人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