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8000万都要在多特打替补 这条板凳拜仁也眼红

秦游夏12-14 13:30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2016-17赛季欧冠8强赛,大巴遇袭的多特蒙德被摩纳哥双杀,无缘4强。那次事件成为图赫尔与高层决裂的导火索。上赛季,多特小组赛6场不胜,耻辱地以史上最差小组第三身份和2个积分降级欧联杯。此番2比0客胜摩纳哥,6场仅丢2球的多特以小组第一身份昂首重返16强。主帅法夫尔派上二线阵容,众替补个个争先,黄黑阵容厚度令人生畏。

“左后卫”成禁区精灵

由于刚刚经历鲁尔德比恶战且已提前出线,法夫尔让7名主力轮休,“小火箭”罗伊斯连打21场后,终于有时间为下次升空积蓄力量,德比英雄桑乔则返回伦敦处理家事。皇马借将哈基米此番无须继续客串左后卫,他出现在右闸,因为时隔2个半月,占领左路走廊近10年的前队长施梅尔策终于复出。

多特将左路完全打通,施梅尔策和拉斐尔·格雷罗的合力冲击令对手难以招架。2016年胡梅尔斯转会拜仁后,施梅尔策接过队长袖标,但其身体和竞技状态每况愈下,进攻中已很难下到底线位置。本场,多特“二队”由格策担任队长,如释重负且憋足了劲的施梅尔策可以充分享受比赛,发起了第一球,下半场还有一次极具威胁的远射,防守端游刃有余,进攻端与身前的格雷罗也有着良好呼应。

施梅尔策状态出色,左边锋格雷罗频频来到中路,为其拉开空间。格雷罗两次中路包抄得分,继主场对马竞一役后再次梅开二度,成为多特本季欧冠头号射手,甚至比老乡C罗还多1球。这4粒进球全部由其擅长的左脚完成,且得分地点都很接近或位于小禁区。身高1.70米的他,本季突然开发出了禁区内的新技能。过往,格雷罗主要被恩师图赫尔用于8号位,在其他主帅任下则主司左后卫,都相对远离禁区。今年,法夫尔将格雷罗定义为左边锋轮换球员,位置感敏锐的葡萄牙国脚并没有拘泥左路,常出现在最危险地带,效率超高。

格雷罗出生于法国,拥有葡法双国籍,回到足球启蒙地的他本土扬威。格雷罗目前主要担任丹麦小将布伦·拉森的替补,但两者近期状态此消彼涨,格雷罗正稳步向主力迈进。上轮鲁尔德比,替补拉森出场仅13分钟的多特13号,与桑乔打出精妙配合制造绝杀。而赛季初惊艳的拉森目前已有10场球荒,其盘球套路已逐渐被对手摸清,最近成了法夫尔换下的首选。

身价8000万却是替补

格雷罗和施梅尔策是多特替补阵容不甘人后的缩影。正如施梅尔策所说:“那些不经常首发的球员绝不会懈怠,而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展示,他们也能让球队向前。”职业部主管凯尔有相似观点:“多特蒙德终于展现了真面目,每名球员都在把握机会,争取加分点以及收获自信。”

乍一看多特本场阵容,根本无法与二线阵容联系到一起。首发只有迪亚洛、达胡德和菲利普三人没有国家队履历,前两者目前都是U21适龄球员,迪亚洛是法国国青队长,达胡德和菲利普都随德国拿到2017欧青赛冠军。即便以豪门标准审视,这也绝对是一条黄金板凳。

多特在后腰和边锋两个位置的储备最为奢侈。魏格尔尽管对抗经常吃亏(如本场失掉和格利克的关键头球争顶),但其视野和传球等优点,从此役看依然健在,身旁的达胡德天赋颇高,虽偶有传球随意导致失误,但本季几场关键比赛,下半时登场的他给进攻速度带来了明显变化(如联赛逆转勒沃库森和拜仁)。上赛季还是球队大腿的普利希奇,本赛季被后生桑乔抢去首发,萌生转投英超之意,本场面对摩纳哥孱弱防线,终于找回了久违的足球快乐。

多特以9分优势领先拜仁,两者间一大变量就是阵容厚度,法夫尔总面临幸福烦恼,科瓦奇却常要考虑用哪位二队小将填充板凳。为了时隔7年再捧沙拉盘,体育主管佐尔克表态,多特将在冬季保留一切有用人员,“否则会影响竞技目标。”据《图片报》分析,佐尔克此话针对的是目前被传闻萦绕的魏格尔和普利希奇,罗马欲租借不得志的魏格尔一年半,切尔西甚至愿意在冬季为“美国梅西”最高报价8000万欧元。

由于马竞客场与布鲁日战平,多特最后时刻抢回了小组头名。总裁瓦茨克欣喜不已,“无须过多庆祝,但现阶段真是太梦幻了。经历耻辱的上赛季后,我们终于有了正确的欧洲通行证。”本季欧冠,多特至少打出了3场好球:两战摩纳哥以及主场4比0横扫上季欧联冠军马竞的震惊欧洲一战。而6战零封5场后,多特还成为2001-02赛季拜仁后,第二支小组赛失球不超过2个的德国球队。

欧洲,大黄蜂回来了。

多特蒙德  /   德甲  /   欧冠  /   摩纳哥  /   法夫尔  /   普利希奇  /   拉斐尔·格雷罗  /   施梅尔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