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玘马琳仁川督战 国乒冠军教练天团亮相总决赛

岩石12-14 16: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岩石报道

这是一张传递了很多信息的图片,秦志戬、马琳、邱贻可、陈玘等一同出现在了机场,奔赴总决赛。此时距离刘国梁出任乒协主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冠军教练天团就在没有任何公开官宣的情况下上岗了。总决赛开赛两天,陈玘、邱贻可和马琳也都很抢镜,都开始以新的身份亮相。

昨天,前奥运会男双冠军陈玘和许昕一起亮相,也验证了此前人们所盛传的陈玘将成为许昕新的主管教练的传闻。头号种子面对中国香港同为直板的黄镇廷,没给什么面子,4比1轻松获胜。许昕和陈玘平日里私交就很好,此次两人联手合作的第一场就取得开门红,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今天上午朱雨玲和邱贻可用特有的四川话开始了新一轮的师徒合作,两人原本在四川队时就是师徒,不存在配合问题,用朱雨玲的话说和全国锦标赛的感觉很像。同样,朱雨玲也是4比1赢得开门红。下午马琳和刘诗雯出场了,两人来自广东队,都是东北人,马琳又是刘诗雯目前在乒超的教练,所以这个合作大家并不陌生。

冠军教练天团这本身就是一个很美好的看点,如果再加上樊振东的主管教练王皓,加上“抗韩英雄”刘国正,国乒现在的教练团队中最不缺的就是世界冠军。刘国梁上个月上任的时候曾提出教练员队员双向选择模式,如今总决赛来看,这个政策已经进入了磨合阶段,至于具体的成效显然时间态度还有待观察。

国乒盛产冠军,同样也盛产优秀的教练员。无论是老一代的容国团、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等,还是后来的蔡振华、施之皓、陆元盛,到刘国梁、孔令辉,再到如今的王皓、刘国正、邱贻可等等,都是从运动员转型到教练员之后依然优秀的代表。

冠军带冠军,也是刘国梁上任之后的另一大看点,教练名头足够响亮,有些甚至不比运动员的名头小。但这种双向选择也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只是一方情愿就会很麻烦,而且随着合作时间的增多,这种麻烦肯定会出现,到时候如何解决就又是一个新的问题了。

国乒当中也不乏一些运动员时期成绩平平,但当教练却很牛的名帅,比如李隼、比如肖战、比如陈彬,大满贯教练也遇到了新问题,他们也将面临全新的挑战,竞争上岗或许是接下来一个相当残酷的选择。

不管谁选谁,最终还是硬成绩说话,在东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下,未来一年多时间折腾不起,分管教练还是要尽快定下来,战东京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刘国梁  /   马琳  /   刘国正  /   国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