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25人名单出炉内幕:鲁能“小生”缘何挤掉范晓冬

马德兴12-17 09:2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12月15日,备战亚洲杯的中国男足国家队结束的海口第一阶段备战。在当天下午进行的一场热身赛,国足上、下半时派出两套阵容出战,结果以6比0大胜山东鲁能U23队,为这次体能储备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与此同时,球队确定了25名出征球员,张修维、范晓冬被里皮割爱,将不会随国足西征。

张修维落选早有预兆

结束海口集训的同时,国足西行25人名单随之产生。除了曾诚因为韧带断裂而提前离开,张修维和范晓冬成为两名不幸者,被里皮割爱将会无缘亚洲杯。至于剩下的25人,将会全部前往多哈继续第二阶段备战。

参加亚洲杯第一阶段备战的球员一共27人,但因为曾诚受伤,里皮临时将王大雷征调入队,使得球队人数达到28名。曾诚由于恢复时间较长,教练组经过权衡之后,还是决定令他离队接受治疗,努力准备下赛季比赛。于是,球队在13日重新恢复为27人。

按照里皮的计划,球队西行前往多哈只会携带25名球员,由于守门员曾诚和张鹭相继受伤,王大雷已有接近半年没有比赛,竞技状态难以得到保障,这使得守门员位置令人担忧起来。或许最保险的办法,就是将队内目前的四名守门员全部带到多哈,同时将人数增加为26人,或者重新征调一名门将随队。不过,里皮最终还是决定不再征召新门将,“在我们前往多哈的名单中,将有4名守门员。现在,大家都看到王大雷已经跟队训练,他如今正在快速恢复之中。我们相信另一名门将张鹭在多哈也会尽快恢复,我们将会有四名守门员出现在多哈,肯定不会再征召守门员了。”虽然球队为防万一,多预订了一张机票,但里皮最终确认出征人数依然还是25名。经过权衡与取舍之后,最终,张修维和范晓冬成为两名落选者。

作为国足本期集训年龄最小者,张修维之前在国家队,只是在10月对阵叙利亚一战替补亮相,这也是其仅有的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纪录。但在本期集训征召的球员之中,老队员蒿俊闵时隔近一年之后归队,这就使得张修维的位置相对尴尬。毕竟蒿俊闵在今年中超的表现还是不错,而且控球和传球很有特点,对于国家队的中场球员类型配备,算是一种补充。虽然同样控球、传球不错的张修维更年轻、更有冲击力,但在经验方面,肯定相比蒿俊闵略有不足。更为重要的是,张修维前往海口报到之后,出现了严重的发烧情况,甚至一度住院。尽管目前已经归队,但因为缺席了之前的高强度体能储备,如今再去“补课”恐怕为时已晚。因而,早在里皮确认西征的25人名单之前,张修维落选就已经被外界猜测到。

最后一刻,范晓冬出局

事实上真正令人感到意外的,恐怕还是范晓冬。国家队在海口的两场教学赛,队中的另一名U23国足球员韦世豪,是唯一一位一分钟都未获出场机会的球员。这很容易让人猜测:韦世豪很可能会成为另一位  落选者。但是,韦世豪最终还是留队,反倒是范晓冬落选。不过,与张修维因为身体原因落选不同,范晓冬无缘25人西征名单,恐怕还是从位置角度进行考虑。  

国家队的第一场教学赛,范晓冬司职左后卫,这是他在国家队司职最多的位置。除此之外,他还曾被安排到左侧中场位置参加比赛。本来,可供国家队选择的左路球员不多,除了李学鹏,司职左后卫者便只剩下范晓冬。至于另一名U23国足球员刘洋,虽然曾在U23国家队司职左后卫,但尚未代表国家队出场比赛。从大赛经验方面来看,显然范晓冬更胜一筹。但是,刘洋的优势恰恰在于可以胜任多个位置。

在U23国家队,刘洋的主打位置是左后卫,同时能够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司职中后卫。例如国足对阵延边北国的第一场教学赛,刘洋就是被安排在中后卫参加了下半时比赛。至于随后的教学赛交手鲁能,刘洋又被安排到左后卫,范晓冬则一直作壁上观,最终没有出场。不止如此,刘洋在鲁能俱乐部,还经常担任在442阵型的左前卫。像亚洲杯这样的赛会制大赛,球员能够胜任多个位置,显然是非常重要,可以为教练员排兵布阵提供足够的选择。这或许也是刘洋能够成为“黑马”的主要原因,而且在这一份西征名单之中,刘洋也成为唯一一位未有代表国家队比赛纪录的运动战球员。

按照目前的情况,刘洋将被作为左后卫的第一替补出战,因为在队中除了李学鹏,暂时无人可以胜任左后卫。话句话说,刘洋成为亚洲杯23人名单的一员,已经没有悬念。

多哈25-2系热身赛表现

等到为期10天的多哈第二阶段集训结束,里皮还将针对现有的西征人员进行“二次减法”。因为一共携带四名门将西行,如果张鹭能够及时恢复,郭全博很有可能成为被淘汰的球员之一。毕竟,国家队不会携带4名门将转战阿联酋。当然,如果张鹭依然无法康复,郭全博或许将会成为幸运儿,以第三门将身份前往阿联酋。至于另一落选者,则将从场上其他位置再淘汰一人。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最后落选者以韦世豪的可能性最大。这不仅因为韦世豪在海口的两场教学赛之中,连一分钟的出场机会都未获得,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在位置技术方面,韦世豪相对较为单一。而且涉及到边锋人选,除了武磊、于汉超和于大宝,里皮也将金敬道使用在边锋。所以,这一位置的球员储备显然多了一点。当然,相比同一位置的其他球员,韦世豪还是具备自身的鲜明特点。至于最终是突围还是落榜,还要结合球队在多哈的集训和比赛情况。

根据安排,国家队在抵达多哈之后,将会安排两场热身赛,分别对阵伊拉克和约旦。12月29日,球队将离开多哈前往阿联酋赛地,为明年1月7日同吉尔吉斯斯坦的亚洲杯第一场小组赛,进行最后的冲刺准备。同时,两名落选球员也将从多哈直接返回国内。

中国队西征亚洲杯25人名单

门将:颜骏凌(上港)、王大雷(鲁能)、张鹭(权健)、郭全博(国安)

后卫:冯潇霆、李学鹏、张琳芃(恒大)、石柯(上港)、刘奕鸣(权健)、于洋(国安)、刘洋(鲁能)、张呈栋(华夏)

前卫:郑智、于汉超(恒大)、池忠国、朴成、韦世豪(国安)、赵旭日(权健)、蒿俊闵、金敬道(鲁能)、吴曦(苏宁)

前锋:武磊(上港)、郜林(恒大)、于大宝(国安)、肖智(富力)

备注:多哈第二阶段备战结束后,国家队还会淘汰2人,将携带23名球员前往阿联酋。

2019亚洲杯  /   亚洲杯  /   国足  /   国家队  /   里皮  /   张修维  /   刘洋  /   范晓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