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力量+速度被恩师“恶补” 孙杨短池有意外收获

段伊伊12-17 11:34

记者段伊伊报道

没有长池大赛的“游泳小年”,在杭州举办的短池世锦赛成就了世界名将同场竞技的宝贵赛场。家门口作战的中国水军收获3金5银5铜,在奖牌榜上位居美国、俄罗斯、匈牙利和荷兰之后,排在第五。虽然未能超越2006年上海短池世锦赛5金1银6铜的历史最佳成绩,但已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在世界级大赛上的最好表现。

12月正值中国游泳队的冬训期,不过因为是在杭州比赛,队伍还是派出最强阵容,即便是没能获得单项参赛资格的孙杨也出现在接力赛场。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在总结时表示,赛练结合是冬训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备战短池世锦赛,中国队在赛前的集体攻关组模式破有成效,而在本次比赛后,中国队将会继续加强队伍体能训练,解决后程能力问题。

短池世锦赛本不在孙杨全年的参赛计划之内,而根据国际泳联制定的参赛标准,选手必须要在认可的比赛中达到一定的时间标准才能参加单项比赛。孙杨并没有参加相关比赛,没有单项达标成绩,因此只能选择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出战。谈到弟子最终选择参赛的原因,朱志根教练表示意在让他感受氛围,“因为孙杨之前没有比过短池世锦赛,所以想让他锻炼一下。练练速度也是好的,对他备战200、400和800米长池的比赛也是有好处的。”

留给孙杨的备战时间并不长,因此朱志根特别在体能、力量和速度这三个环节上进行了“恶补”。“首先是体能上的恢复,毕竟孙杨的年纪大了,运动量已经不是像以前一样能够持续保证8000到9000米的训练量,现在需要想办法要保护好他的身体。在这个前提下,力量和速度也要提高上去。虽然孙杨在最后50米的冲刺能力不错,但在短池整体的能力还是稍微差一点,要保证在速度和耐力上都有所提高,效果才会好。”

孙杨的自由泳天赋有目共睹,而事实证明赛前的特训也颇有成效。男子4×200自接力预赛中,第二棒出战的孙杨出发反应时为全队最快的0.15秒,游出1分43秒01的分段成绩。算上0.6秒左右的出发反应时后,位列季新杰之后,排在全队第二。当晚的决赛中,孙杨摆脱了早场身体偏紧的情况并将分段成绩提升至1分41秒25,而这一成绩与最终排在前列的巴西、俄罗斯队第四棒水平已相当接近。孙杨完成第三棒交接后,更是一度让中国队的排名来到第一。

“我对短池200米不是很熟悉,”孙杨在赛后表示,“这次看到能有这样的潜力之后,我们的技术老师也说会给光州(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增添信心。”

据朱志根介绍,孙杨即将开始系统冬训,为明年3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做好准备。而自今年4月师徒重新携手以来,孙杨在冠军赛和雅加达亚运会上均包揽200到1500自单项四金,200自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三、400自排在第一,800自居第八位。

本次在杭州,孙杨的两位主要对手也有着不错的发挥,罗曼楚克以14分09秒14的成绩收获1500自金牌,由仰泳转向自由泳的拉姆西斯收获400自金牌和200自银牌。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800自预赛和200自决赛同天举行,孙杨届时或许将做出项目上的取舍。

竞争者切实存在,但朱志根对弟子还是信心十足,“孙杨如果游1500米的话也差不多是(罗曼楚克)这个水平,考虑到转身差一点,成绩会在14分10秒左右;而在200、400和800自都有冲金希望。按照世锦赛赛程400自是在第一天,所以我们会想办法先在这个项目上有所突破,之后再考虑800自和200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