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雷塞尔短池再现恐怖体能 世锦赛再夺7金不是梦?

段伊伊12-17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一年前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不满21岁的德雷塞尔一日狂揽三金、最终比肩菲尔普斯收获七金的壮举令人印象深刻;2018年杭州短池世锦赛,这位世界级飞鱼再次展现出惊人战斗力,完成三个单项和六项接力共计十五枪,拿到六金三银,与队友沃洛尔并列成为本届夺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明年的光州世锦赛上,正值竞技水平黄金期的德雷塞尔能否复制自己的奇迹?

2018年初德雷塞尔状态不错,在3月NCAA锦标赛中连续刷新50码自由泳、100码自由泳和蝶泳的全美纪录;然而到了7月份的全美锦标赛,他在长池的成绩出现全面滑坡,仅在100蝶中收获一金,100自甚至跌到48秒50,与一年前在世锦赛上多次游进47分20秒的表现相差甚远。后据NBC报道,德雷塞尔在6月底曾经历了一场小型的摩托车事故,有两周的时间没有能下水训练,直到赛前几天才决定参加。本次短池世锦赛上记者就此事询问德雷塞尔,他表示自己的身体已经恢复到100%的状态,之前发生的事故并没有太大影响。

虽然已经在长池赛场扬名立万,但这其实是德雷塞尔第一次参加短池世锦赛。主攻短距离蝶泳和自由泳的他原计划报满50和100米四个单项,以及除4x200自以外的所有男子(含混合)接力。不过为了避免匆忙“赶场”,他最终还是放弃了50蝶的单项争夺。在谈到如何应对如此密集的赛程时,德雷塞尔透露高质量的训练和NCAA联赛锻炼给自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主要还是靠日常训练让自己有能力应付背靠背的比赛,其实这在美国的大学比赛中是很常见的。我放弃了50蝶,并不是因为体能不行,只是因为赛程太过紧凑了,离开领奖台就要马上赶去准备室。我这一次参赛的主要目标是先保证接力的比赛,然后才是个人项目。代表团队出战的话,50蝶的赛程稍微有点影响,所以才选择了退赛。”

最终在德雷塞尔出战的六场接力决赛中,美国队仅在男子4x50米混合泳中不敌俄罗斯,其余全部夺冠;单项上,德雷塞尔在与莫洛佐夫的巅峰对决中以0.02秒的微弱优势惊险赢得100自决战,在50自和100蝶中收获两银。

今年泛太平洋赛结束后,美国游泳队已经确定了光州世锦赛的参赛名单,德雷塞尔的单项报项与布达佩斯时保持一致。对于他来说,复制七金成绩是否在计划之中?德雷塞尔的回答很谦虚,表示因为美国队的阵容深度,自己还不能完全确保接力的席位,但如果能够再次荣膺多金王,自然是再好不过。“接力的情况永远说不好,因为我们队里有太多人才了,阿德里安在自由泳、康格尔在蝶泳项目上也都有很强的竞争力。我愿意再游一遍去年的项目,如果能复制甚至是提高去年的成绩就更好了,去年我在50蝶就没能夺冠。”

同样是在蝶泳上实力出众,也完成了多金成就,德雷塞尔自成名起就被当做是菲尔普斯的接班人,而面对外界的超高期待,今年不过22岁的他是如何调试的?“首先这是我的荣幸。但你需要把这些压力抛到脑后,不让他们影响到我。我知道压力和期待是这项运动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我只能保持好自己的节奏,继续好好训练,只关注自己的事情。”

如果要说德雷塞尔和菲尔普斯的最大不同,那便是前者凭借出色的爆发力在短距离自由泳上的优势更加明显,而后者则是世界顶尖的混合泳选手。当被问及如何给四种泳姿的实力排序,以及是否考虑过在世界大赛上尝试混合泳项目时,德雷塞尔的回答让人忍俊不禁,“排序的话首先是自由泳,然后是蝶泳、蛙泳,最后是仰泳。我不喜欢仰泳,对我来说游起来很不舒服。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要用背游泳!”

“我在大学里参加过混合泳的比赛,”德雷塞尔补充道,“我也很乐意在国际舞台上参加这个项目,但在美国还有许多比我厉害的混合泳选手,尤其是在长池里,恰斯(卡里斯兹)就是其中一位。如果我能做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我很愿意参赛,但考虑到美国队的阵容深度,并不是我想参加就可以的。”

蝶、自水平超群的德雷塞尔在混合泳上究竟还有多大潜力,也许短期内无法见证,但他在明年世锦赛再次挑战极限的一幕,确实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