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03年摆烂改变命运 骑士欲故技重施剑指蔡恩

董倡硕12-19 14:23 体坛+原创

2002-03赛季的某场比赛,骑士球员朱梅因·琼斯在弧顶持球,进攻时间一秒一秒流失,琼斯有些失了神。

“老朱,老朱你赶快叫个战术啊!”替补席上的主教练约翰·卢卡斯对着场上的琼斯狂吼,即便你坐在看台上,也都能听到他焦急地叫喊。

琼斯瞥了一眼主教练,然后将目光移回到了队友身上。“三十四!”作为球队的核心后卫,琼斯随意比划了一下。

“我草,老朱,我们哪儿有三十四号战术啊?”琼斯的耳畔传来卢卡斯教练满是抱怨的呻吟。在那支骑士队中,浑噩度日的可不只有朱梅因·琼斯一个人,或许除了约翰·卢卡斯之外,没有球员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些什么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努力赢球似乎才是对的事,但是摆烂输球,好像才会让金主满意。

为詹姆斯,骑士全力以赴

在1998-2002四年间,克利夫兰骑士队的战绩为113胜183负,有价值的老将例如肖恩·坎普、鲍比·苏拉和威斯·帕森相继离开,但是这四年的成绩对于管理层来说,显然还不够烂。“我告诉当时的大老板戈登·甘德和所有控股人,球队或许应该再退一步,看看能不能利用这次选秀做些什么。”当时骑士队总经理吉米·帕克森回忆起当时做出摆烂决定时说道:“那真的很是痛苦。”

2003年新秀拥有着当时肉眼可见的天赋,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克里斯·波什、德维恩·韦德,即便没有获得The Chosen One的运气与缘分,能够摘得其他三人中的一个,都可以为球队的未来上一道保险。诱惑如此之大,值得骑士一拼。

在将摆烂的观念灌输给管理层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变卖核心资产。其中,最难割舍的就是安德烈·米勒。作为1999年的8号秀,米勒在这两年间的进步很快。在2001-02赛季,米勒场均能够送出10.9次助攻,位列NBA榜首,他或许已经成为了克利夫兰人观看骑士队比赛的唯一原因。02年7月31日,帕克森将米勒送往快艇,换来了达里厄斯·迈尔斯和哈罗德·贾米森。与此同时,球队上个赛季的队内得分王拉姆德·穆雷也被交易至猛龙,得到了迈克尔·斯图尔特和一个2007年的首轮签。

调整之后,骑士的阵容中共有10位NBA经验不多于四年的球员。卡洛斯·布泽尔、达胡安·瓦格纳和斯玛什·帕克全是新秀,伊尔戈斯卡斯和里基·戴维斯也只不过是四年级生。“只有老将才能带你获得胜利,”时任骑士主教练约翰·卢卡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带着一群年轻人,你获得不了持续性的连胜。”

球队管理层上下心里都明白,带着这样的一套阵容,骑士就是奔着输球而去的。赛季第三战,骑士爆冷,以89比70击败卫冕冠军湖人,球员们在洗澡间里唱着歌畅想着季后赛之旅,可输球的梦魇接踵而来。本场比赛之后, 球队连续遭遇15连败,到2003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球队已经斩获了6胜27负的“优秀”战绩。不过对于这样的摆烂效果,管理层还是不太满意,他们随即将主教练约翰·卢卡斯裁掉,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赢得太多了。

同样在坚持的还有骑士队的球员们。“站在我们的角度上来说,我们必须要尝试赢下更多比赛,没有人想一直输球。即便管理层想要摆烂获得更高顺位的选秀权,但是破坏球队的文化,也是一件很艰难的决定。”那个赛季,伊尔戈斯卡斯场均贡献生涯最高的17.2分,并入选了全明星。

在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开始之前,骑士队与掘金的战绩持平。当年,丹佛人顺利地输掉了最后一场比赛,而骑士队则在对阵猛龙的比赛中获胜。如此一来,球队获得状元签的几率将会小于掘金。球员们这样的行为在当时,也引起了骑士队管理层的不满。不过,好在运气最终站在了骑士一边,他们用詹姆斯对摆烂画上了句号。

十六年后殊途同归

和十六年前的那支球队相比,本赛季骑士队所经历的,是大起大落。詹姆斯的离开让他们从总冠军彻底变为了鱼腩。

科沃尔和乔治希尔相继被交易,JR·史密斯和凯文·拉夫距离离开克利夫兰似乎也不再遥远。再加上冠军教头泰伦·卢的离开以及骑士队战绩的飞速下坠,2018年的骑士与16年前相比,真有些殊途同归的意思。而二者的相似之处,还体现第二年新秀的质量上。

火爆的身体素质再加上全面的进攻技巧,蔡恩·威廉森被誉为下一个詹姆斯;其队友RJ·巴雷特和卡姆·雷迪什也都有成为一支球队基石的潜质。虽然说2019年的选秀抽签几率就将迎来改革,往死里摆烂再也无法获得10年前那样可观的几率收益,但是对于骑士来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已经成为了唯一的路。

提到摆烂,人们总是将萨姆·辛基手下的76人作为成功的典型。不过,从詹姆斯到欧文再到如今的威廉森,对于短期摆烂冲击状元签,骑士似乎才是真正的行家。2018-19赛季,克利夫兰人把7年前和12年前的老套路搬出来又走了一遍,一切原来都是如此熟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