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青训改革6要点:增加投入+梯队 做大青超联赛

风清扬12-20 18:12 体坛+原创

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党委书记杜兆才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一项关键内容是深化青训体系改革,从明年开始,青训将进一步与与联赛准入及升降级挂钩、与联赛成绩挂钩、与俱乐部投入挂钩、与一线队报名和上场人数挂钩,俱乐部青训投入将进一步提高,3级别联赛俱乐部的梯队数量继续增加,同时要求新赛季报名名单中本俱乐部培养的U21球员至少达到两名。

如何做到全面深化青训体系改革,夯实中国足球发展根基呢?杜局首先谈到要大力加强职业俱乐部青训体系建设,具体措施包括:自2019年起,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职业俱乐部联赛准入标准,将俱乐部青训与联赛准入及升降级挂钩、与联赛成绩挂钩、与俱乐部投入挂钩、与一线队报名和上场人数挂钩;设立青训总监负责制;2019赛季,俱乐部青训支出应占俱乐部总支出的10%以上,2021年达到15%以上;各中超、中甲俱乐部要至少建设U19、U17、U15、U14、U13五级梯队,各中乙俱乐部要至少建设U17、U15、U14、U13四级梯队,今后将逐步提高青训梯队数量;2019赛季中超报名大名单中,应有本俱乐部培养的U21球员至少2名,经过几年过渡,逐步达到6名以上。

其次是加快建设国内、国际两类青训中心,具体措施包括:到2020年左右建成50个全国青训中心;建立健全青训总监制度,已聘请李树斌、孙雯等7人担任中国足协青训总监,逐步建立起全国青训总监、分年龄段和区域青训总监、全国青训中心青训总监(每中心1人)以及各职业俱乐部青训总监(每俱乐部1人)体系;实施“百名青训外教下基层计划”,面向全球选聘一批优秀外籍教练赴各地青训中心从事青训;2019年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成立国家足球青训学院,加强与法国克莱方丹国家足球学院等世界知名青训机构的合作;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已在捷克和西班牙建立两个国际青训中心,为我国优秀青少年球员搭建国际交流和训练比赛平台。

第三是做大做强青超联赛。今年,青超联赛共设U19、U17、U15、U14、U13五个年龄组别,参赛球队为259支,比赛总场次达2200余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单年龄段设置,构建分地域、分层级、周末制的青超联赛体系,打造“千队万场”的赛事规模,搭建青少年足球人才涌现以及青少年足球文化培育平台。

第四是实施足球青少年人才海外孵化计划。组织各级U系列队伍赴欧美足球发达国家长期训练比赛,在“与狼共舞”中提高整体实力与比赛水平。下一步,中国足协将组织球探在全国选拔具有足球天赋和发展潜力的国内顶级青少年球员,送往欧洲足球俱乐部常年培养锻炼,努力打造未来的世界级球星。

第五是实施“娃娃足球工程”。今年10月,中国足协启动娃娃足球工程,以幼儿园为载体,在全国推广(3-6岁)娃娃足球活动,计划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办幼儿足球特色项目的幼儿园达到1万所,从源头上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

第六是完善青训补偿机制。中国足协将进一步规范我国青少年球员培训与转会市场,完善和落实青少年球员转会与培训补偿政策,坚决打击出国“涮水”、违规转会等破坏青训健康发展的行为,保护俱乐部等各类青训机构的合法权益,同时合理兼顾球员的利益,真正实现“谁培养谁受益”,为青少年足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杜兆才  /   中国足协  /   青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