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复盘撷趣:坂田挨打,古力被否

谢锐12-21 11:57

记者谢锐溪口报道 春兰杯半决赛研究室里,王雷六段讲了一个故事:古力九段在与00后棋手一道摆棋时,后辈们不仅不会对古力唯唯诺诺,而且还会将古力摆在棋盘上的棋子直接拿走,意思是:棋不能下在这里。

   王雷六段感慨:“现在是围棋AI时代,不管你之前多高水平,但现在摆的棋与AI不一致的话,就会被毫不客气地指出不对。”

    一边的王汝南八段笑道:“所以我现在根本不跟那些小孩们一起摆棋,最新的各种AI着法我哪搞得清?现在他们是行家,我们是外行。”

   江维杰九段听说此事后说:“别说古力了,就连柯洁也遭受到这样的待遇。上次他在深圳指导学员,当他在棋盘上摆出一手棋时,那个小孩对柯洁说‘你这手棋不对!AI不是这么下的。’柯洁当时气得没话说了。”

   俞斌九段对此感触最深:“我记得1995年中日围棋擂台赛时,常昊与林海峰老师的比赛结束后,比林老师小一辈的王铭琬在边上就不能插话,只能听着。这是当时日本棋界的规矩,晚辈不能在前辈面前随便插话。”

   日本棋界这个规矩从当年坂田荣男挨打可见一斑。坂田荣男在回忆录中写道:“当时,我正在围棋升段赛赛场观看比赛。在藤田丰次郎先生的对局中,有几个子下得令人费解。我就自己认为有问题的几着棋提出了疑问,起初只是战战兢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后来看到自己的看法被别人接受,不免有些忘乎所以了。指出多处有问题的棋,并加以指正,忘了自己还是个院生。”

   “当时担任《棋道》杂志主编的安永先生喊了一声:‘喂,坂田!’听到喊声,我回过头去,脸上就狠狠地挨了一巴掌。‘一个毛孩子,长辈们下棋,插什么嘴!’”

   有趣的是,坂田最后写道:“现在,一局棋下完了,有许多人前来提出异议,论其成败,谁也不用害怕由于自己说了什么而挨别人的拳头了。”


春兰杯  /   坂田荣男  /   古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