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里执教皇马阶段观察:他做对了洛佩特吉做错的

约翰张12-23 13:2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约翰张报道

皇马在10月一胜难求遭遇近年来少有的低谷,洛佩特吉只能黯然下课。作为B队主帅的索拉里临时接任后联赛51负,欧冠力克罗马提前锁定小组第一,国王杯也成功迈入下一轮,年底的世俱杯也成功夺魁。可以说目前为止索拉里作为主帅做得不差,虽然他是否具备率领皇马重返辉煌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检验,但是他手下的皇马相比洛佩特吉时期的确有了很大的提高。

结束门将轮换,扶正库尔图瓦

洛佩特吉后期的皇马三条线都有着严重的问题,后防防守体系、中场的运动能力和前场攻坚能力都十分缺乏,球队的凝聚力也严重缺失。在索拉里上任后这几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相比洛佩特吉,索拉里最大的不同就是并不拘泥于体系,根据球员的特点来安排战术,也比较有魄力做出调整,在遭遇挫折后努力用现有人员去进行改进带来平衡。 

索拉里上来后一大重要的人事变动就是确立了库尔图瓦的主力位置,毕竟门将这个位置最需要的就是稳定。轮换往往会造成两个门将状态都受到影响,最终关系也无法避免恶化。这一幕几年前就在皇马上演过,卡西和迭戈·洛佩斯的轮换导致两人的表现都难以令人满意。卡西在2014年欧冠决赛出现严重失误,而洛佩斯也比之前赛季有了明显下滑,两人关系更是因此恶化,球队只能在赛季结束贴工资送走洛佩斯。

皇马选择提前扶正刚拿下FIFA最佳门将和世界杯金手套奖的库尔图瓦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他目前的表现也是服众的,几乎每场都有精彩而关键的扑救,和后卫线的配合也日渐默契。尽管这或许对纳瓦斯不近人情,但不管从短期还是长远,竞技还是人心上,都还是越早迈出这一步越好。 

激活巴斯克斯,前场满盘皆活

巴斯克斯是齐达内时期的重要轮换球员,从他身上也可以看出索拉里对球员的合理使用。巴斯克斯不受洛佩特吉重用,多数时间只能客串边后卫,作为中场出场时大多都是让他向中路横带,这并不适合他这样的传统边路选手。索拉里上任后巴斯克斯成为不可或缺的主力,他是队中最纯正的边前卫,放到边路可以为球队进攻拉开宽度,为边后卫插入肋部制造空间。

但索拉里并没有拘泥于此,他让巴斯克斯和边后卫灵活换位,走内线时并不过多持球内切,而是直塞乃至插上射门——对巴伦西亚和罗马他收获了两个重要的进球,对巴列卡诺助攻本泽马打进唯一进球——这一点在齐达内时代也并不多见。同时巴斯克斯也是前场跑动最勤奋的球员之一,可以不断回撤为运动能力下降的中场分担压力。尤其在对阵埃瓦尔的失利后,索拉里更加坚定用巴斯克斯担当主力,球队也迅速走出了失利的阴影连续取胜。

在巴斯克斯占据右路的情况下,球队前场的受益是全方面的。贝尔回到了最习惯的左路,更加方便传中和插上射门,本届世俱杯贝尔打左路成为了赛事最佳。在边路打开局面后肋部的空间也出现了,中锋本泽马不用像洛佩特吉时期那样,除了在禁区干等球就是过多拉到禁区外拿球,可以更多地灵活插入两肋射门或者做球(世俱杯决赛助攻莫德里奇首开纪录)。本泽马最近不仅打入了几个关键进球,他的带球和做球能力也让球队的中前场运转流畅。

提拔略伦特弃用伊斯科,赌对了

对中场的安排上,洛佩特吉不是很会用卡塞米罗这样的后腰,也没有给略伦特太多机会,他安排塞瓦略斯前压逼抢让克罗斯拖后,这样浪费了克罗斯在中前场的组织能力,还削弱了球队的防守,塞瓦略斯虽然很努力但调度传球还欠火候,而克罗斯也表示自己不喜欢这么踢。在莫德里奇还没从世界杯的劳累中恢复的时候,球队的攻守都受到了影响。索拉里上任后坚持让克罗斯打左前卫,在试验用塞瓦略斯打后腰不成功后大胆启用了略伦特,略伦特不负众望,在卡塞米罗伤缺期间用他的跑动和防守保护了球队的后场,也让克罗斯和莫德里奇能把精力放在组织和掌控节奏上,进攻时也能脱身插上射门。略伦特的作用正如当年的卡塞米罗,在刚结束的世俱杯决赛中,略伦特以一记精彩的远射为球队扩大比分,并拿下了当场最佳。 

对塞瓦略斯的初步试验虽然未获成功,但他并未因此遭到弃用,仍在不少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而不少球迷为之叫屈的伊斯科其实并不符合索拉里的战术构想,作为中场他不具备足够的视野,担任边锋又缺乏速度,只能沦为替补。索拉里前后也给了他不少机会,但总体而言他的表现只能说平平淡淡,没有理由要求更多的出场时间。当然,一名半路上任的主帅必然需要一定时间来熟悉所有人员,伊斯科需要做的就是努力用表现来证明自己配得上更多机会。 

索拉里的大胆用人还可以从他首场联赛对巴拉多利德时看出,在久攻不下后防又频频遭遇险情的情况下,他没有按部就班换上一些老资格的球员,而是给了之前出场寥寥的维尼修斯机会,结果巴西小将上场不久就打破僵局,为球队拿下关键3分。如果这场比赛没有拿下,球队之后的心气可能会截然不同。在刚结束的世俱杯决赛中,维尼修斯再次上场后制造一球,帮助球队41大胜,如果他能在未来成为皇马的关键一员,索拉里无疑是他要好好感谢的主帅。 

对一名临时主帅来说,索拉里目前带来的变化和打出的成绩可以说非常优异,为皇马暂时带来了稳定和信心,世俱杯的夺冠也为球队的2018年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当然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目前球队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在赛季末力克强敌取得荣誉,他和球队依然任重而道远。

索拉里  /   洛佩特吉  /   巴斯克斯  /   库尔图瓦  /   马科斯·略伦特  /   伊斯科  /   本泽马  /   皇马  /   西甲  /   世俱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