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俱杯揭示2019美好愿景 皇马成型比连冠更重要

李森12-23 21:4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是皇马主帅就逃避不了压力,尽管世俱杯决赛是客场作战,西班牙舆论仍给索拉里下达了必杀令,因为皇马实力远胜艾因,若不能把奖杯捧回家,堪称足坛丑闻。索拉里赛前回应:“我们之所以能参加这次足球盛会,要归功于拿到欧洲冠军。如果我们能完成世俱杯3连冠,那将是再美妙不过的事,这是全体球员和俱乐部的光荣,我们会全力以赴去面对。皇马在决赛中很少失误,依靠的不仅是球队实力,更是球员在比赛中100%的投入,毕竟能进决赛的对手从来不是等闲之辈。”索拉里带队不到两个月,已摸索出一套主力阵容,本场皇马派出了半决赛3比1淘汰鹿岛鹿角时的原班人马,索拉里期待打一场快攻战,最终4比1大胜捧杯。

艾因谨慎方便皇马围剿

艾因实力远逊皇马,难免会让主帅马米奇动摇决心,“我也想赢得决赛,但我们必须考虑到皇马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在决赛中又往往能发挥出最佳水准,这会给我们增加很大难度。我们该担心他们的左路,那里有贝尔和马塞洛,但右路又何尝不是如此?卡瓦哈尔和巴斯克斯的进攻同样犀利,我们无法判断哪一路才更危险。好在足球场上的胜负没有绝对可言,只要我们的球员始终保持高度集中,就有可能取得佳绩。”

马米奇在比赛初期的试探和求稳,表现在把重心锁定在中后场,一反此前面对惠灵顿、突尼斯希望与河床时的策略,当时艾因前场紧逼积极主动,两翼齐飞给双中锋制造中路射门机会。本场马米奇的目的是不给贝尔和巴斯克斯太大空间,断球后通过长传打反击,在他看来,只要能保住大门不失,或是将皇马的进球时间拖得更晚,艾因就始终还有希望。

毕竟艾因是面对堪称巨无霸的强敌,主帅的任何决定都值得尊重,而且马米奇的谨慎也确实取得了一定效果。比赛初期并未出现索拉里期待的快节奏,艾因的防守反击还制造过两次险情。先是中锋卡约接过顶传球破门,但被判越位无效,继而右边锋沙哈特接门将大脚开球势成单刀,突入禁区时被库尔图瓦破坏。然而,艾因过分退守也酿成了恶果,那便是将控球权拱手交给皇马。比赛大部分时间内,皇马都能顺利进入前场,艾因门将艾萨始终暴露在皇马二线攻击队伍的射程之内。艾因门将教练、西班牙人路易斯·阿拉贡赛前透露,中锋卡约和门将艾萨是球队的两位精英。此前艾因先后通过点球大战淘汰惠灵顿与河床,已经让人看到艾萨身手不凡。

索拉里原本希望比赛能进入快节奏,从而充分利用贝尔的速度、体能和状态给对手迎头痛击。在对鹿岛鹿角的半决赛中,贝尔只用了12分钟便连入3球,世俱杯上累计已有6球入账,再进1球便能追平赛事历史金靴C罗,本场他的表现欲望自然无比强烈。上半场,索拉里让贝尔努力在左路突袭,下半场即使要锻炼新秀维尼修斯,也让贝尔继续留在场上,只是把他调到右路方便左脚射门。

艾因的收缩防守策略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贝尔的活动空间,即便马塞洛的压上能把他解放到中路,贝尔也失去了进球运。上半场结束前,贝尔接克罗斯角球传中头球攻门,被艾萨神奇扑出。下半场伊始,贝尔禁区内倒勾高出横梁。皇马名宿罗伯托·卡洛斯现场点评道:“这球要是进了,不仅能让第二天的报纸吹上一阵,还能让贝尔解开心结,他对欧冠决赛那个倒勾进球没评上普斯卡什奖耿耿于怀。”尽管没进球,贝尔仍是上半场给艾因制造了最多惊吓的皇马球员,传中和射门次数都是最多。更重要的是,他和本泽马吸引了对方大量注意力,皇马二线进攻力量得以开花结果,打进前3球的莫德里奇、马科斯·略伦特和拉莫斯都是中后场球员。

莫德里奇无愧金球先生

出征世俱杯前,皇马在联赛中连续遇上排名榜尾的韦斯卡和巴列卡诺都只是1比0小胜,还0比3莫斯科中央陆军遭遇欧冠主场最大惨败,索拉里必须正视两个问题。首先是在对攻战中,该怎样趁对方防守尚未到位时,以简练的运动战来完成进球,贝尔和本泽马都有这方面的能力。其次是当对手防线已经就位时,该怎样丰富攻坚战的手段来达到破门目的,远射自然是重要手段。半决赛鹿岛鹿角冒险与皇马展开对攻,方便了贝尔上演帽子戏法,决赛艾因退守则让皇马有了演练群体进攻的机会。

第13分钟,马塞洛头球失误导致艾因打出快速反击,同伴并位因此而责备他,拉莫斯、瓦拉内和库尔图瓦讨论的是怎样为他补位。皇马要反客为主,就需要马塞洛的位置保持在中前场,而且索拉里赛前就说得很清楚:“皇马将从比赛第1分钟开始寻找进球。”有了助攻利器马塞洛,如果克罗斯和莫德里奇也位置前移,皇马传中被破坏后,可以在外线截获皮球展开二次进攻。本场莫德里奇更多进入前场,用精准射门和精妙传球证明自己的确有资格拿到金球奖。

第14分钟,巴斯克斯接莫德里奇分球右路传中,本泽马禁区内做球,在禁区线附近活动的莫德里奇左脚抽射入右下角,艾萨鞭长莫及。金球先生并未就此罢休,第39分钟,克罗斯角球开到外线,莫德里奇凌空远射,这次被艾萨神勇扑出。

莫德里奇最近接受《GQ》杂志采访时说:“当今足球的进步表现在中场创造性上,不再只追求进球。由于身材和体能上的不足,我一直受到很多怀疑,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工作,什么奇迹都会发生。没有人白送我什么,我获奖是勤奋努力的结果。”本场决赛他再次展现出卓越的传球眼光和精湛的脚下技术,第51分钟左路底线传中让贝尔在点球点倒勾射门,第59分钟与本泽马在禁区内撞墙配合后法国中锋射门被扑,第79分钟角球助攻拉莫斯头球破门。

赛后接受皇马电视台采访时,莫德里奇淡定依旧:“不少人问过我,以前比赛中为何不多进行远射,因为我有这方面的能力。我从来不为自己进球着迷,而是更愿意与同伴做配合,因为这是一项整体运动,漂亮的配合能增加比赛的内涵。今晚当本泽马回传给我时,我觉得机不可失,于是就起脚了,幸运的是球进了。这是告别2018年最好的方式?是的,本年度所获得的一切令我难忘,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体得到的奖项都是如此。”

莫德里奇攻入精彩进球后,不少人都以为决赛MVP非他莫属。让皇马人同样感到振奋的是,最终被评为最佳球员的是莫德里奇的中场队友马科斯·略伦特,他的进球以及高效的断球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略伦特,新秀好榜样

租借阿拉维斯的两年中,马科斯·略伦特已被公认为是断球机器,然而阿拉维斯打的是双后腰,身边有马努·加西亚或是丹尼尔·托雷斯掩护,略伦特得以被解放出来专心断球,位置感不足的缺点被掩盖了过去。正因为这个缺点,他回到皇马1年半来,在齐达内、洛佩特吉和索拉里手下均未得到信任,11月11日对阵塞尔塔时卡塞米罗受伤,索拉里换上的也是塞瓦略斯,而非正牌后腰略伦特。之后兵败埃瓦尔,索拉里才在舆论批评下被迫起用略伦特,毕竟他的防守能力要比塞瓦略斯专业得多,缺少的只是对单后腰打法的适应。

要在皇马踢上首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出道于本队青训的略伦特自然明白这个道理。抓住卡塞米罗养伤错过8场比赛的机会,略伦特表现得异常勤奋,效果也不错。当然,他的成功离不开索拉里的整体设计,那就是让贝尔和巴斯克斯驻扎在两翼,无形中把克罗斯和莫德里奇挤得离略伦特更近,从而起到中路的保护作用,以往对卡瓦哈尔的支援是靠莫德里奇补位,现在已被巴斯克斯取代。不知是偶然还是必然,索拉里上任后只输过埃瓦尔和中央陆军两场,偏偏巴斯克斯两场都缺席。

不同的对手给不同的球员提供了不同的舞台,艾因的442阵型中不设前腰,略伦特的亮点也就不再集中在断球上了。他断后非常勤奋,3次破坏瓦解对手反击,不仅将莫德里奇和克罗斯解放到前场,本人也忙里偷闲投入进攻。第2和第41分钟,略伦特两次过人突破到左路底线传中,第60分钟更是远射破门。当时皇马角球被破坏,略伦特禁区外迎球便射,皮球窜入左下死角,此时皇马正需要扩大战果来稳定情绪。

第82分钟被卡塞米罗换下后,略伦特受到了替补席上所有同伴的祝贺,皇马名誉主席、略伦特的舅老爷亨托更是称赞“这一脚实在太棒了”。经历了1年半的冷遇,被评为世俱杯决赛最佳球员对略伦特而言就像中了大奖一般,“进球录像我会反复看很多遍,我在皇马的未来也可以由此做出结论,那就是继续留在这里,因为我在这里感到幸福,今后会争取更大的进步。”

有人说略伦特横空出世,是皇马本届赛事最重要的收获之一。从全局角度来看,略伦特经受住检验还有另外两层意义。首先是证明皇马用人不任人唯亲,而是要靠自身努力,即便略伦特的舅老爷是亨托,他的父亲乃至家族中很多人也都是皇马名宿,却从来无法凭借出身而得到优待。其次是略伦特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给伊斯科和阿森西奥做出了榜样。赛季不同阶段,球队中难免会有人比赛机会多、有人比赛机会少,处于逆境中的球员必须学会耐心等待,努力把握属于自己的机会。

比赛次日各报头版自然都是皇马世俱杯3连冠的消息,皇马球员捧杯后便各奔东西开始圣诞休假。本届赛事对皇马的意义不仅在于创纪录连冠,还包括伤员复出、新秀崛起,最重要的是索拉里上任近两个月后,皇马的整体形象正在逐渐形成,比如略伦特将克罗斯和莫德里奇推向前场,贝尔和本泽马为后排插上球员提供进攻机会等等,这些都为明年再接再厉打下了坚实基础。

皇马  /   西甲  /   世俱杯  /   索拉里  /   马科斯·略伦特  /   贝尔  /   莫德里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