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绝艺”主宰天府杯场外悲欢

谢锐12-24 10:47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如今的世界围棋大赛研究室内,腾讯野狐围棋网的人工智能“绝艺”成为观战者们悲欢喜乐的源头。

  “绝艺”出现在大赛讲解中后,首先改变了围棋比赛多年来中午封盘的传统。现今比赛改在上午11点开始举行,此次“天府杯”世界围棋大赛半决赛和决赛干脆将比赛定于中午12点半开始,棋手们吃了中饭后再进行对决,一直到比赛结束。

   棋手进行比赛前,都被要求交出手机。目前尚未对棋手上洗手间进行监督,也是基于对棋手职业道德水准的信任,但迟早有一天也会走出这一步:要么屏蔽比赛现场手机信号,要么对棋手上洗手间进行监督。

   不仅业余棋手们观看棋局进程需要借助“绝艺”判断形势,就连职业高手亦然。天府杯半决赛陈耀烨对朴廷桓之战结束后,问他比赛过程中的形势优劣变化,他笑道:“我现在和你们一样,也是在赛后通过绝艺来判断每手棋的好坏。有了绝艺后,我和你们看棋的水平差不多。”

   在研究室里,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带着笔记本电脑观战,须臾不离。因为他的电脑里装有“绝艺”软件,天府杯决赛首局每手棋优劣拿不准时,他就将这手棋输入绝艺软件中,随即得到了棋盘上每个选择点胜率的显示。

   在腾讯野狐围棋网上讲解天府杯决赛首局的古力九段对陈耀烨、申真谞的着法感叹不已:“他们的选择目前都在绝艺的推荐点内。”这也难怪,陈耀烨现在已经很少与其他高手在网上对弈,他平时训练,多与“绝艺”互博。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他与“绝艺”进行了超过1000盘的对决。对绝艺,他的熟悉程度显然非同一般。

   00后申真谞是利用AI训练的“狂人”,据说他的手机与家里拥有最高配置的电脑远程联网,时刻利用AI进行训练。就连休息日在餐厅用餐时,他也通过手机观看其他对局,并且使用AI进行对局研究和形势判断。

   古力感叹:“他们的下法与绝艺吻合度真的太高了!如果100手内能达到80%的话,那我觉得绝艺可能让不了人类棋手两子了,可惜阿老师(AlphaGo)退役了,否则可以领略一下让子棋。不过现在人类棋手进步明显,我觉得应该让不动三子。”

   天府杯决赛首局序盘,陈耀烨将其长处发挥得颇为充分,先捞取大量实地,而后在黑阵中治孤,绝艺给出的胜率一直高出60%,研究室里中方阵容笑语喧哗,气氛欢快。但当陈耀烨在右上角错失似拙实巧、愚型分断黑棋的手段后,绝艺当即给出了黑棋胜率反超的结论。研究室气氛顿时为之沉闷,各大对弈网站给出的赔率亦发生剧变。

   不过当申真谞决心要强杀右边盘至中腹的黑大龙后,绝艺给出的胜率再次颠倒,白棋胜率重新占优。当白大龙清清楚楚地做活后,胜率超过80%。

    俞斌九段感慨:“以前我在研究室不是一般的受欢迎,大家看不懂的话都来问我,现在都在看绝艺怎么摆变化和给出胜率,没人找我了。”

    比赛结束,简单复盘后,陈耀烨站起来说:“我得回房间打开绝艺看看,我实战三路上那手提和四路粘差了多少个点;还有你们说我错过了一举获胜的机会,到底是不是真的成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