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利最多+进球最少+新援差评=半程最令人失望球队

足球隽言12-25 20:15 体坛+原创

德甲前半程,表现令人失望的球队不少,例如上赛季分列第2和第5的沙尔克04和勒沃库森,但要选出最令人失望的球队,那肯定是上赛季排名第7的斯图加特。17轮战罢,这支曾3次赢得德甲冠军的老牌劲旅输了11场,仅打进12球,这两项数据均为德甲最差,以14分排在积分榜倒数第3。

老将戈麦斯无奈掩面,斯图加特半程排在德甲倒数第3。

事实上,在勒沃库森刚打完前半程就宣布用博斯接替赫利希之前,德甲这半个赛季只有斯图加特一队更换了主教练。在10月初客场1比3负于目前处在直接降级区的汉诺威96之后,斯图加特就炒掉了今年1月底才上任、带队保级后自动续约到2020年的塔伊丰,取而代之的是赋闲已将近一年半的魏因齐尔。

换帅前,斯图加特在德甲7轮只取得1胜2平4负,排名垫底,而且在德国杯首轮就被德丙球队罗斯托克2比0淘汰。这8场比赛下来,斯图加特有5场交白卷,总共只打进6球,丢球却多达15个,跟上赛季后半程在塔伊丰任内14场联赛9胜4平1负(包括客场4比1打爆拜仁)、得失球20比10的“欧冠级战绩”形成太过于强烈的反差。

只神奇了半个赛季,从一开始就不被看好的塔伊丰还是黯然下课了。

同样是塔伊丰带队,主力阵容只走了一个京切克,同时补充了肯普夫、卡斯特罗、迪达维、马费奥、尼古拉斯·冈萨雷斯、博尔纳·索萨等多位或即插即用或潜力优厚的新援,斯图加特的实力理应更上一层楼,即便不能复制14轮拿31分的夸张战绩,也至少能参与欧战席位的竞争。但正如斯图加特上赛季后半程的强势反弹令所有人始料未及,本赛季开始后的颓势同样无法用科学去解释,或许是因为京切克的离开造成了骨牌效应,又或许是因为几位新援都没有带来理想的效果(特别是取代京切克的冈萨雷斯),总之塔伊丰那套原本运转顺畅的战术体系一下子就彻底失灵了。

魏因齐尔匆忙上任后,斯图加特的运势并没有扭转,10轮联赛尽管赢下3场,不用再呆在直接降级区内,但其余7场全部落败。别说是连胜了,就连连续2轮不输球也未曾做到过。魏因齐尔一直在调整阵型和人员组合,但斯图加特仍旧是前面把握不住机会、后面又不断送大礼,球员心态说崩就崩,最典型的就是花费850万欧元从阿根廷青年人引进的冈萨雷斯。塔伊丰下课前的唯一一场胜利、主场2比1击败不来梅的比赛中,替补登场的冈萨雷斯足足浪费了3次单刀或空门机会。终场哨响后,尽管球队终于收获赛季首胜,心态已崩的冈萨雷斯却伤心落泪。

与沙尔克04一战,冈萨雷斯浪费了费尔曼赠送的空门大礼。

到了上周六半程收官战主场对魏因齐尔的老东家沙尔克04,斯图加特半场0比1落后。下半场刚开始不久,客队门将费尔曼传球送礼,冈萨雷斯禁区前沿断球后面对偌大的空门,竟然一脚踢在了右门柱上!假如能吃下这块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场面并不处于劣势的斯图加特完全有机会重演此前一个主场2比1逆转柏林赫塔的好戏。结果这个空门一丢,全队心态集体崩塌,后来再丢1球——还是戈麦斯防守角球时被球砸中而自摆乌龙(后来官方改判为萨利夫·萨内进球)。尽管冈萨雷斯在第76分钟终于头球破门,斩获德甲处子球,但仅仅2分钟后,沙尔克便反击再入一球,锁定3比1的胜局。

赛后,就连魏因齐尔和斯图加特体育董事雷施克都对冈萨雷斯如此业余的临门一脚忍无可忍。魏帅表示:“转折点绝对是第47分钟,冈萨雷斯浪费了一个1000%的机会。我想费尔曼是想让我们赢球或者扳回来,但我们没有收下这份礼物。”雷施克则说:“小伙子的临门一脚不可靠,这是人人都看得到的。”讽刺的是,当初签下冈萨雷斯之后,雷施克曾称赞他“拥有一个大心脏、强烈自信、战斗精神以及良好的技术功底”。

信心不足的冈萨雷斯成为这支斯图加特的缩影。

当然,最近几个月已经饱受质疑的雷施克可不想打自己的脸,他也为冈萨雷斯辩解,“由于伤兵满营,他的出场不得不比我们计划的要多。”对于一位初来乍到的年轻球员,连续作战又连续犯错不但无助于他尽快融入,反而是揠苗助长。雷施克希望冬歇期可以让冈萨雷斯重新充满电,调整好心态,迎接后半程的联赛。

事实上,冈萨雷斯的最大问题并不在于糟蹋了一箩筐机会并因此影响了队友心态,而在于他跟京切克是截然不同类型的球员。换言之,在京切克负气出走沃尔夫斯堡之后,雷施克根本就没有引进相同类型的前锋,一个可以最大程度分担老将马里奥·戈麦斯压力的强力中锋。冈萨雷斯可以打前场任何一个位置,魏因齐尔只是更多地让他踢边路。但上赛季后半程,塔伊丰是用戈麦斯与京切克组成锋线双塔。京切克尽管不是高产射手,但拥有很强的无球和奔跑能力,可以充当球队的第一道防线。有他在身边,戈麦斯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压力都会小很多,可以更加专注于射门得分。

失去好搭档京切克之后,戈麦斯发挥大受影响。

斯图加特中场原本就缺乏创造力,京切克一走,加上换回来的前腰迪达维受跟腱伤病困扰基本没怎么踢,戈麦斯变得孤立无援。不要忘了,戈麦斯已经33岁了,到了即将挂靴的年龄。打完世界杯并宣布退出德国队之后,他似乎已经没有多少继续前进的动力,何况以其技术特点,他从来都不是那种可以扛着球队逆流而上的领袖类型。

逆转赫塔,是依靠戈麦斯脚踢头顶梅开二度。但在那之前,他足足超过680分钟没有进球了,其间错失了不少必进球机会,例如客场0比3负于门兴格拉德巴赫一战,他在第30分钟射失本可以首开纪录的单刀,而客场0比3负于法兰克福,无人防守的他在第9分钟近距离顶偏了本可以扳平1比1的头球。这半个赛季,戈麦斯只有3场比赛进球,总共打进5球,只为斯图加特争取到4分。

魏因齐尔上任以来带队10场3胜7负。

不过将斯图加特的糟糕战绩归咎于戈麦斯或冈萨雷斯并不公平。而与其指望“超级马里奥”在后半程焕发第N春,或者冈萨雷斯突然开窍,不如叮嘱雷施克赶紧亡羊补牢,在冬窗引进至少一名即插即用的强力中锋,既可以分担戈麦斯的压力,又可以肩负重任。2012/13赛季入主奥格斯堡之后,魏因齐尔一开始也是步履维艰,前半程只拿到1场胜利,以9分呆在直接降级区内。不过冬窗开启后,新官上任的总经理罗伊特为魏帅带来了池东沅和哈恩这两位攻击手。结果在后半程,魏帅和奥格斯堡时来运转,以7胜3平7负拿下24分而直接保级,贡献5球的池东沅居功至伟,而哈恩后来也在魏帅手下成为了德国国脚,达到职业生涯巅峰。

类似剧情会不会重演?与沙尔克的比赛一结束,斯图加特立即就宣布从柏林赫塔租借魏帅在奥格斯堡的旧部埃斯魏因。这位28岁的边锋2016年夏天从奥格斯堡转会赫塔,但从上赛季后半程开始沦为板凳末端球员,本赛季前半程只能代表二队参加地区联赛,能否恢复以往在魏帅手下的竞技状态首先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反正雷施克肯定会继续有动作,但更重要的是,魏因齐尔得想办法恢复这支球队的自信心。

与沃尔夫斯堡一战,队长根特纳强忍丧父之痛继续为斯图加特披挂上阵。

这几个月以来,斯图加特就像是撞了邪,伤病情况严重(后防线上的肯普夫、博尔纳·索萨、帕瓦尔、巴德施图伯、奥戈和马费奥,以及中前场的迪达维、多尼斯和贝尔卡伊·厄兹詹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以月为单位的长时间伤停),就算是赢球,也会伴随着一些挫伤士气和信心的事件。例如前文提及的对不来梅一战,除了有冈萨雷斯的“表演”,还有门将齐勒接界外球回传失误而自摆乌龙的奇葩事件。又如逆转赫塔之后,斯图加特上下还没来得及享受胜利的喜悦,很快就得到队长根特纳的父亲在球场内突然离世的噩耗。

而对沙尔克的那场失利,魏帅本想在中场休息后就换上希腊边锋多尼斯以扭转局面,后者却在热身时感觉自己此前受过伤的左大腿肌肉再次出现问题,无法正常跑动和冲刺,导致魏帅不得不改变主意,后来只能首先换上阿科洛。直到1比3之后,魏帅才不得不孤注一掷地换上多尼斯,让他踢了10来分钟。

魏因齐尔能像2012/13赛季执教奥格斯堡时那样在冬歇期后扭转乾坤吗?

幸运的是,冬歇期来了,斯图加特有充足的时间忘记前半程的种种不顺。明年1月19日主场对美因茨05的后半程首轮比赛开打时,这支球队会展现出截然不同的技战术状态和精神面貌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