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巡礼之澳大利亚:伤病猛如虎 新人难接班?

周佳骅12-27 12:00 体坛+原创

2019年亚洲杯开幕在即,27天、51场比赛,24支球队决战阿联酋。四年一度的亚洲足球顶级盛宴再度来袭,亚洲杯首次扩军至24队,不同流派与风格的足球哲学将在短时间内激烈交锋。阿布扎比,将见证新王的诞生还是旧王的归来?体坛+将为您带来“亚洲杯巡礼”栏目,细数亚洲24强,今天为您带来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

体坛+特约记者周佳骅报道

2015年1月,澳大利亚在本土举行的亚洲杯中夺魁,时隔4年之后,“袋鼠军团”已发生了巨变——原主帅波斯特科格卢在世预赛结束后下课,经过范马尔维克的短暂过渡之后,教鞭最终交到了本土名帅格拉汉姆·阿诺德的手中,至于4年前的那些核心成员,或已经退役(如蒂姆·卡希尔和布雷西亚诺),或正在走下坡路(如斯皮拉诺维奇和耶迪纳克),而刚刚被任命为正式队长的米利甘,是仅剩的一位“黄金一代”的成员。

可与帅位的动荡,以及核心成员的流失相比,“袋鼠军团”所面临的伤病危机,要显得更加严重:“当这些球员出现在伤病名单中时,肯定会削弱我们的阵容实力,因为他们都是高水平的球员,可他们无法参赛”,在名宿马克·施瓦泽看来:澳大利亚很难完成亚洲杯的卫冕大业。

伤病猛如虎...

澳大利亚队的这波伤病潮,始于11月中旬的那次本土集训。在踢完与韩国队的热身赛后,中场汤姆·罗吉奇和边锋罗比·克鲁泽均因伤告退,被逼无奈之下,主帅阿诺德就临时补招了在澳超效力的右后卫格兰特以及中场克雷格·古德温。在这之后,罗吉奇和克鲁泽都宣告复出,可前者的身体状态,却始终未能达到最佳。

罗吉奇尚可以参加亚洲杯,而超级新星丹尼尔·阿尔扎尼和中场核心阿龙·莫伊,则铁定缺席:今年夏天,阿尔扎尼加盟英超豪门曼城,随后,便在同胞罗吉奇的建议下,租借加盟苏超豪门凯尔特人。遗憾的是:在对阵邓迪FC的苏超首秀中,阿尔扎尼遭遇前十字韧带撕裂,将至少缺阵6个月的时间。连同位置的竞争对手奥尔·玛比尔都为他感到可惜:“我和丹尼尔,都希望从这些老队员的身上汲取经验,等有朝一日,可以为澳大利亚去赢得比赛。我不会想说‘丹尼尔受伤了,我的机会就来了’,丹尼尔是我的朋友,我们希望可以共同进步”,在阿尔扎尼缺阵的情况下,阿诺德就缺少一把“突破利刃”。

因为阿尔扎尼还不是绝对主力,所以主帅阿诺德还有回旋的余地。可中场核心莫伊的重伤,就真得令他一筹莫展。在对阵阿森纳的英超联赛中,莫伊的右膝侧韧带撕裂,原以为,只缺阵4到6周的时间,且可以赶上亚洲杯淘汰赛的比赛。可据哈德斯菲尔德提供的伤情报告显示:莫伊至少要到2月份才能复出,球员本人也在社交媒体上予以证实:“接下来,我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为俱乐部和国家队出战。我感到非常悲伤,这次的伤病,让我无法参加亚洲杯。”

因为缺少有创造力的中场,阿诺德可能会让特洛伊西与穆斯塔法·阿米里搭档双后腰(理论上说,阿诺德会延续一个左脚后腰和一个右脚后腰的搭配),如果前者的身体状态不理想,那就会让杰克逊·欧文与阿米里(或者是和卢恩戈)组成双后腰。

老队长功退 米利甘上位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米莱·耶迪纳克都是澳大利亚队的精神领袖和防守中坚。可在本赛季开始后,他就在俱乐部沦为替补(新任主帅迪安·史密斯不信任他),并最终从国家队退役。随后,主帅阿诺德就任命米利甘担任新任队长。

成名于悉尼FC的米利甘,曾是澳大利亚的超级新人。2006年,他就被时任主帅希丁克,带到了德国世界杯的赛场上,随后,便得到了曼城、布莱克本以及不莱梅等欧洲球队的关注。2009年1月,米利甘与上海申花签约3年,因为凶悍的球风以及标志性的“大力界外球”,其受到了不少中国球迷的青睐。可没过多久,他就加盟了J2的千叶市原。

职业生涯初期,米利甘多以右后卫的身份示人,但随着出球能力和大局观得到改善,他又逐渐被固定在后腰的位置上。在波斯特科格卢执教时期,米利甘几乎就是耶迪纳克的“法定搭档”。今年夏天,米利甘与苏超球队希伯尼安签约2年。虽然在俱乐部还是踢后腰居多,但在国家队,他则主踢中后卫。在主帅阿诺德看来:米利甘非常符合澳大利亚队长的要求:“马克(米利甘)已经为澳大利亚国家队效力了12年之久,每一天,他都会在场内和场外展现出自己的领导力。”而米利甘本人,也乐于接受这个挑战:“我非常荣幸能成为澳大利亚的队长,我们球队有一些新人,也有一些待过很长时间的老将,这会给我们球队带来平衡。在阿联酋,我们会面临很大的挑战,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两翼无人 箭头无力

在2015年亚洲杯结束后,澳大利亚就一直面临“两闸无人可用”的窘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前任主帅波斯特科格卢曾把阵型改成3-3-1-3,但实际效果并不好。在悉尼FC执教时,阿诺德就惯常使用4-2-3-1,在二度成为“袋鼠军团”的主帅之后,他又照搬了这一阵型。

不出意外的话,贝希奇和里斯登,将分别出任左、右两闸。阿诺德女婿塞恩斯布里和米利甘搭档双后腰。因为莫伊重伤、耶迪纳克退出国家队,澳大利亚的中场硬度会有所下滑,如果罗吉奇无法恢复到巅峰状态,也球队的进攻组织,也会面临很大的问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尤里奇还是麦克拉伦,都无法填补卡希尔留下的空缺,进球难,依旧是“袋鼠军团”的顽疾。

澳大利亚预计首发阵容(4-2-3-1):马修·瑞恩/里斯登、米利甘、塞恩斯布里、贝希奇/杰克逊·欧文、阿米里(卢恩戈)/克鲁泽、罗吉奇、莱基/麦克拉伦

亚洲杯  /   诸强  /   澳大利亚  /   米利甘  /   阿诺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