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圣主场首秀告捷 波霸调度展现身价一角

林良锋12-27 02:39 体坛+原创

英超第19轮

老特拉福德球场

曼联3-1哈德斯菲尔德

28'马蒂奇、64',78'博格巴/88'马蒂亚斯·约根森[战报+数说]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索尔斯克亚回家,受到七万多人热烈欢迎。俱乐部的吉祥物“红色弗雷德”特意走到他跟前,他拥抱了一把。回到曾经抛洒热血和青春的殿堂,对任何人都是浑身鸡皮疙瘩的事情。想必他在极力控制自己的情感,回归不只是仪式,更是任务。曼联在过去3任正式主教练治下,主场发挥太过不堪。弗格森一收山,仿佛带走了灵感和渴望,梦剧场越来越多上演的是噩梦,甚至闹剧。曼联球员仿佛被束缚住了表达自身才华的天性,随波逐流,难得奉上一场让人缅怀的好戏。戏剧界的老人说:舞台是咱们供奉神祗的地方,上可通灵,下可传情。你糟蹋舞台,必有报应。老特拉福德被糟践得太久了,曼联在这里屡屡被弱旅猎取头皮,被强队恣意调戏,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头?

索尔斯克亚的第一个主场,曼联以3比1击退来犯的哈镇,拥趸开始感觉到了主场的一丝暖意。这个结果远算不上完美,曼联的防守仍是漏洞百出,无论对手的排名有多落后,照丢不误,各项赛事13个主场只有两次零封。从首轮莱斯特城开始,打狼队如此,对富勒姆如此,对纽卡如此,对手无缚鸡之力的哈镇依然如此。很难想象这是一位擅摆大巴的教练带出的球队,花了7千多万英镑铸就的中坚,经不起三流球队的敲打。曼联并不在乎是否场场零封,当年范德萨破了大英不失球的时长纪录,也有连续十几轮让对手破门的糗事,曼联更在乎自己进得更多。要进得多,必须有人策划,光是有各部乐器却无指挥是奏不出交响乐的。这个指挥,有且只有博格巴。他的两个进球,以及最近两场的诸多调度,让人看到了他身价的一角。

两战造4球,博格巴戴罪立功

两场比赛,博格巴插手曼联的4个进球,这是他过去12场比赛的产出,你好奇:之前你干嘛去了?曼联本季的内讧,集中在穆里尼奥和博格巴的二人转上。两人唱得荒腔走板,文不对题,也就难怪曼联一盘散沙。按部分曼联球迷的脾气,这两人都该轰出山门。老队长基恩也不点名地痛斥了博格巴不够敬业的“软弱”态度,但博格巴占了身价和年龄的便宜,留了下来。他的未来是否还在老特拉福德,暂时还是问号,他现在贡献的一切都是戴罪立功。他做到了。上轮客场大胜加的夫城,博格巴礼让主角,未能射手榜留名,本轮他步点恰到好处。第1粒进球是集体配合的结晶,攻势从一侧转到另一侧,博格巴守株待兔,捡了个便宜;第2球则是他重炮的体现。

身为中场,博格巴要身体有身体,要技术有技术。盘带?他能带球长驱直入;传球?他有过不少乖巧的输送;射门,大家看到了;拦截?可以更好;组织?他最出彩的位置是前场自由人。在过去1年,不少行家在批评他的同时,都承认:博格巴是一个自由的精灵,他需要合适的角色和龙套。本轮曼联的中场做了一处调整,由巴西人弗雷德顶替埃雷拉首发——索尔斯克亚践行给每个人机会的承诺。一俟埃雷拉换下弗雷德,博格巴顿时找到了破门的感觉。从两场比赛看,曼联的中场暂时是马蒂奇、博格巴和埃雷拉最默契。

不缺火力点,缺点火之人

上轮的5个进球,由3名前锋瓜分,本场的3个进球改由两名中场操办,曼联不缺火力点,缺的是点火的人。马蒂奇的进球是自今年3月客场对水晶宫以来的第2个,伏兵城下将角球补进。他连续两轮首发说明,索尔斯克亚并不拿他当外人,无论他是不是前任钦点。

马蒂奇的作用无需赘言,加盟的首个赛季完成了交给他的大部分任务。但他毕竟“年事已高”,难以托付。摆在索尔斯克亚或下一任正式教练面前的考卷是:是不是围绕博格巴重建曼联?破纪录签下博格巴之际,曼联至少是这么打算的。他已经兑现了大部分商业价值,但竞技潜能尚待挖掘。引导适当,博格巴完全可以成为未来5年曼联的中流砥柱。但他又是个易受经纪人影响的孩子,曼联有义务,也有责任,帮助他实现自身价值。

英超  /   曼联  /   索尔斯克亚  /   博格巴  /   马蒂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