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手最强阵被对手轻易破解 埃梅里临场指挥现短板

刘川12-27 11:31 体坛+原创

布莱顿 1比1 阿森纳(战报

体坛+记者刘川发自法尔马球场

122日的那场北伦敦德比,阿森纳42大胜热刺,这原本被外界认为是确定英超争四军团大局的关键一役。

然而诡异的是之后的事实却恰恰相反:在短短3周的时间里,作为那场德比输家的热刺在联赛豪取5连胜,终于在节礼日积分反超曼城,联赛排名升到了次席;倒是阿森纳在客场被布莱顿11逼平之后,已经在同期一口气连丢7分,从当时的联赛第3滑落到第5的位置后一直原地踏步,赛季上半段积攒的士气看上去正在消磨殆尽。

师太被爆,枪手最强阵被轻易逼散

阿森纳在赛季前两轮遭遇连败之后,以一波11连胜迅速恢复了元气,之后在对阵利物浦和热刺的强强对话中都表现的可圈可点,然而最近3周的丢分,他们先是被换帅阴影笼罩下的曼联逼平,之后输给了当时还在降级区苦苦挣扎的南安普敦,而节礼日当天的对手布莱顿则刚刚遭遇三连败,且比赛开场前20分钟明显毫无斗志,状态低迷,枪手除了在客场以进球抢得先手之外,这段期间的控球率更是接近80%

埃梅里当天排出的首发阵容被认为已经接近他磨合调教后正式确立的主力阵容,锋线的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杨身后由厄齐尔负责串联进攻,而为了彻底解放德国人的进攻天赋,他身后则有托雷拉、扎卡和贡多齐这三名后卫一字排开负责查漏补缺,全套阵容里除了右后卫位置的利希施泰纳,已经俨然是全主力配置。考虑到托雷拉再吃一张黄牌就可能会在周末对阵利物浦时停赛,埃梅里无疑是想冒着风险先提前演练一番自己心目中的主力阵容。

然而这套在埃梅里眼里逐渐捏合成型的主力阵容,几乎是在不到一刻钟的时间里丧失了对场上局势的控制。布莱顿所做的只是稍稍增加了场上逼抢的强度,并且有意识的压缩枪手在场上的传控空间。一次并没有多大野心的反击长传,被利希施泰纳冒顶到了对方脚下导致丢球。而除了那次致命失误之外,利希施泰纳大部分时间的传球成功率不到60%,堪称惨不忍睹。依靠着最后阶段的倒脚传递,瑞士后卫终于在终场前将这一数据勉强提升到接近70%的水平。

埃梅里临场指挥现短板

阿森纳现在的问题远不是个别球员不在状态这么简单,埃梅里在之前22场不败中的大胆换人屡有奇效,但是同时也造成了球员在场上自行纠错能力的弱化乃至缺失,也让他在最近的现场指挥时愈发失去对弟子的耐心。

这套首发阵容的三后腰配置原本是为了解放厄齐尔,让德国球星进一步激活奥巴梅杨和拉卡泽特这对潜力十足的锋线搭档。而眼看球队在被对手扳平之后大受挫败,表现呆滞,埃梅里在中场休息时立刻用伊沃比换下厄齐尔,这等于彻底推翻了自己的首发战术体系,而下半场仅仅踢了一刻钟,他又主动拆散了球队的锋线,撤下拉卡泽特,让拉姆齐出场,这次换人也让包括球员在内的所有人察觉到他的急躁和焦虑,他在70分钟早早甩出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最近状态平平的小将奈尔斯出场,替换伤愈之后还一直没有适应英超比赛节奏的科斯谢尔尼。球队在这一连串的变阵折腾下依旧毫无起色,下半场几乎没有打出一次有威胁的进攻,而布莱顿这边则在他用完所有换人名额后10分钟才好整以暇的开始做出针对性部署,成功将平局拖到了终场哨响。

本场的三次换人调整全部以失败告终,外界对埃梅里的这组操作实在费解,尤其是中场休息时撤下厄齐尔,更是让媒体怀疑德国中场是不是背伤复发。结果埃梅里赛后给出的答复是:“他没有伤病,这照例是一次战术性换人”。BBC现场记者斯凯尔顿对此感到非常疑惑:“埃梅里和厄齐尔的关系实在让人好奇,上一场对阵伯恩利,似乎他已经确认了厄齐尔在前场的核心地位,而在这种信任已经收到回报的情况下,这场却又仅仅踢了半场就将厄齐尔换下。德国人表现的可能并不算突出,但是其实也没那么糟糕,而且他也不是球队在场上丢失主动权的主要原因。”

而经过这场混乱而频繁的战术调整,球员可能比媒体和球迷还要迷茫。扎卡和托雷拉的中场搭档原本已经成型,上周开始又改打三后腰战术,扎卡则屡屡被后撤客串中卫,阿森纳的中场正变得越来越脱节。而前场除了厄齐尔的角色难题之外,还到底要不要坚持奥巴梅杨和拉卡泽特的锋线搭档?后场是采取三后卫还是四后卫?现在已经没有人能猜透阿森纳周末对阵利物浦将采取怎样的首发阵型和阵容。

埃梅里  /   奥巴梅扬  /   阿森纳  /   英超  /   利希斯泰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