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半程总结:百废待兴,赢球只是开始

李森12-27 20:4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皇马12月22日4比1大胜艾因捧起世俱杯,这是2018年最完美的收官方式,欧冠、世俱杯双双3连冠,这份辉煌怕是未来很多年都无人能复制。可一想到本赛季上半程的艰苦历程和下半程的激烈竞争,伯纳乌人很快又从狂欢回到了现实,像皇马这样的豪门,一个赛季可不能只靠一座世俱杯交差。如今要担心的不只是联赛少赛1场落后巴萨8分,还在于由于转会市场通货膨胀严重,皇马冬窗很难完成期待中的重新组队,恐怕要等到明年夏天才有眉目。所谓重新组队并不意味着大换血,而是指引进锋线巨星填补C罗离队留下的空缺。

洛佩特吉机遇变悲剧

齐达内5月30日断然辞职,让弗洛伦蒂诺措手不及。为了能有人迅速制定出皇马的夏训计划,他不惜得罪足协以及广大西班牙球迷,在6月14日世界杯开幕前夕敲定国家队主帅洛佩特吉大赛后入主伯纳乌。老弗爷敢下此决心,除了当时找不到其他候选人之外,还在于洛佩特吉带队在世预赛中保持不败,而且执教过皇马梯队,对俱乐部足够了解。当然,弗洛伦蒂诺还是留了一手,尽管和洛佩特吉签约到2020年,但在合同中注明,若提前解雇他无需赔偿剩余年限的全部薪水。

新官上任的洛佩特吉踌躇满志,期待迎接人生迄今最重要的一次挑战。新赛季前11场正式比赛,他让阿森西奥9次首发,确立了这位新秀C罗接班人的地位,同时强调控球,重用伊斯科和塞瓦略斯,提倡以整体战术代替C罗的个人发挥,以更多控球弥补后防不稳的缺陷。

然而,改造球队需要足够的时间,再好的想法也需要球员在场上实施。洛佩特吉的不幸,首先就在于世界杯后球员都来不及恢复状态。大多数比赛中,他都使用了3中场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3前锋贝尔、本泽马和阿森西奥,但整体攻防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更糟糕的是,球员自私心理膨胀而不顾大局,只要洛佩特吉轮换就会怨声载道。球员这种不满情绪在洛佩特吉被解雇后表现得更为明显,只有马里亚诺一人公开对他下课表达惋惜之情。

阿森西奥歉收,传统3中场表现今非昔比,今夏明星引援库尔图瓦在门前也发挥不佳,10场西甲丢掉14球,洛佩特吉把希望寄托在了伊斯科身上。虽然伊斯科9月24日做了阑尾炎手术,医生诊断要休养至少1个月,洛佩特吉还是让他在10月20日对阵莱万特时复出,为参加10月28日的客场世纪大战做准备。结果对莱万特和巴萨的两场败仗让洛佩特吉丢掉工作,草率复出的伊斯科不仅未能救主,反而状态一蹶不振直到今天。

不少同情者认为,应该给洛佩特吉更多时间,伊斯科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要撤教练,应该先撤所有球员”。但洛佩特吉执教10轮联赛仅得4胜2平4负排名第9,换帅已是刻不容缓,球员斗志消沉、球迷极度不满,皇马再不做改变就将兵败如山倒。皇马主席团10月29日终于做出撤销洛佩特吉的决定,并宣布由B队主帅索拉里暂掌教鞭。

韦斯卡、塞尔塔、毕尔巴鄂等赛季中途换帅的球队,新帅上任后首先想的都是力争取胜而不是求稳,索拉里也一样,希望以最直接的手段来争取赢球,否则就可能距离西甲榜首越来越远。他与洛佩特吉的不同主要有三处,首先是通过连续比赛调节库尔图瓦的状态,而此前两位门将有联赛和欧冠的明确分工。其次是边路贝尔和巴斯克斯要积极协防来帮助中场完成攻守平衡,而不再强调伊斯科式的控球。最后是大胆让新秀加入轮换,因为他们体能更强、斗志更足。索拉里的调整取得了理想的结果,执教6场联赛5胜1负升至第4,欧冠提前出线,国王杯也双杀晋级。

索拉里尚未赢得更衣室

虽然索拉里和齐达内有着相似的背景,都是皇马名宿,都执教过皇马B队,但两人的执教经验和队内威望差距不小,此前在给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担任助教期间,齐达内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和人气。因此,当索拉里通过13场正式比赛逐渐找到主力阵容时,其负面影响也随之暴露。首先是球队领先后容易产生松懈情绪,世俱杯对鹿岛鹿角和艾因的丢球都是球员注意力不集中所致。其次是队内气氛不和谐,世俱杯夺冠后当全队高举奖杯向球迷致谢时,自觉无趣的伊斯科和纳瓦斯却已径直回到更衣室,这在齐达内时期几乎不可能发生。

赢得世俱杯不能掩盖一切问题,就在决赛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已经开始针对皇马冬窗计划频频发问,索拉里推脱道:“组队不应该是我参与的事。”这句话有两种解读。第一种是弗洛伦蒂诺也未必清楚冬窗是否该有动作,皇马的惯例是不在冬窗轻易投资,而是等到夏天再彻底洗牌,因为届时可供挑选的球员更多,处理冗员也好找买家。今夏科瓦契奇离队后,老弗爷由于并不完全信任洛佩特吉,没有答应他引进中场的要求,如今对索拉里也是一样。第二种是索拉里不想卷入麻烦,最近皇马引援传闻不少,比如阿扎尔一心来投,比如19岁曼城新秀布拉希姆正在进行谈判,这位西班牙U21队前腰要求加盟后必须留在一队,索拉里并不清楚皇马要这么多前腰干什么。

作为前腰,伊斯科正处在加盟皇马以来最艰难的时刻,索拉里执教13场只让他首发2次,甚至有不少两人有矛盾的传闻。哪怕伊斯科状态恢复或是球队需要轮换时,索拉里也会优先使用塞瓦略斯。阿扎尔和布拉希姆明夏加盟的传闻,更是让伊斯科的处境雪上加霜,阿扎尔进球能力远比他强,年轻的布拉希姆则比他更可能受到重点培养。难道说离队已是伊斯科的唯一出路?媒体中的亲伊斯科派忧心忡忡,决定在12月30日球队恢复训练时进一步求证,索拉里在世俱杯决赛中换上维尼修斯而非伊斯科,究竟是想让巴西新秀见见世面,还是变相对伊斯科下逐客令?

如果说索拉里因为现阶段追求更直接的进攻而弃用伊斯科,人们还能理解,可世俱杯下半场明明让他热身却一分钟出场机会也不给,这就难免有些过分,对于为皇马5年4夺欧冠做出重要贡献的功臣缺乏应有的尊重。而且皇马下半赛季赛程非常密集,过于冷落伊斯科无异于自断臂膀。

新年1月,有两件事将牵动伯纳乌人的神经。首先是要看转会市场上会不会出现皇马所需要的攻击手,洛佩特吉和索拉里都偏爱使用本泽马,今夏回归的马里亚诺至今未能展现出价值。其次是面对密集的赛程,索拉里会如何轮换,效果又会如何。除了做客比利亚雷亚尔的联赛因世俱杯推迟到1月3日,若是皇马国王杯一路晋级,1月总共将有5场联赛、4场杯赛,这种局面下有伊斯科当然比没伊斯科更好,哪怕因此会要求索拉里在打法上更加多样化。

新年开局最该做什么

最近两年的欧冠决赛,齐达内都没让屡屡受伤的贝尔首发,哪怕去年决赛场地是他的故乡加的夫,顶替贝尔位置的便是伊斯科。直到本赛季初,若是洛佩特吉打4中场,伊斯科也给球迷带来了不少欢乐,尤其9月19日欧冠小组首轮3比0大胜罗马后,媒体将当时的皇马与瓜迪奥拉的梦二相媲美。

然而,随着本赛季西甲呈现乱世格局,特别是塞维利亚、阿拉维斯、莱万特和埃瓦尔对阵皇马时都展开紧逼战和边路攻势,皇马4中场中没有边路球员的弱点再次凸显。再加上克罗斯和莫德里奇世界杯后状态迟迟未能恢复,皇马输掉了这些比赛,也让索拉里对4中场产生了怀疑,0比3惨败于埃瓦尔后,他很快确定了4141打法。贝尔转战左边锋,巴斯克斯成为右路主力,索拉里希望以此来加固中场并锁住边路,这套打法一直沿用到世俱杯夺冠。

确实,4141给索拉里的皇马带来了新生。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是,他上任后只输给过埃瓦尔和莫斯科中央陆军,巴斯克斯两场都轮休,贝尔也只有1次首发。但这两人不可能打满下半程所有比赛,索拉里必须演练出多套打法,比如442和433,以便让所有球员都能为四五月份的决战期做好准备。为达此目的,就需要给伊斯科和阿森西奥足够的出场时间,需要以诚恳的态度来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要让球员人尽其才,最好的办法不是将他们冷藏,而是让他们通过比赛来证明自己对皇马是有用的,马科斯·略伦特就是最好的例子。

略伦特是本届世俱杯上的一大亮点,不过与其说他是索拉里敢于使用新人取得的成果,还不如说是他被迫发现了新大陆。卡塞米罗对塞尔塔时受伤,当时略伦特并不在18人大名单中,于是索拉里换上塞瓦略斯。之后对阵埃瓦尔,索拉里继续让塞瓦略斯客串后腰,而把正牌后腰略伦特晾在一边,惨败后自然引发争议。塞瓦略斯该场力不从心,不仅导致皇马0比3输球,还让人质疑起他的能力。不得已之下,索拉里才让略伦特出任主力后腰。

就像不能因为4141最适合当前的皇马而片面得出伊斯科无用的结论,也不能因为略伦特被评为世俱杯决赛最佳球员而断定下半程他会成为主力。卡塞米罗仍是皇马的宝贵财富,作为单后腰他更有位置感。只不过伤愈复出后仍需逐渐恢复状态,略伦特横空出世能大大增强皇马中场的阵容厚度。1月皇马连番恶战,会遇上一系列打法凶狠的对手,能拥有略伦特和卡塞米罗两位可靠的后腰自然是幸事。接下来要看索拉里如何用好两人,比如在4141或433阵型中让他们轮流出场,或是在442阵型中让他俩与克罗斯搭档双后腰。

从成绩角度看,1月的赛事将决定皇马联赛排名能否继续上升,国王杯能否进入4强;从全局角度看,索拉里能否在此期间调整好球员状态并丰富战术打法,关系到2月欧冠淘汰赛打响乃至进入赛季冲刺期时球队能否保持足够的战斗力。因此,皇马新年最急需的或许不仅是开门红,而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西甲  /   皇马  /   世俱杯  /   索拉里  /   弗洛伦蒂诺  /   洛佩特吉  /   伊斯科  /   马科斯·略伦特  /   卡塞米罗  /   贝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