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烨五年时间成就世界大赛三冠王

谢锐12-28 12:58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12月26日,首届“天府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在成都天府新区秦皇假日酒店结束,在第三局比赛中,陈耀烨九段执黑207手中盘胜韩国00后申真谞九段,以2比1总比分夺冠,并获得200万元冠军奖金。申真谞获得亚军及70万奖金。

1比1战平后,因为前两局都是执白者胜,加上两人前7次交手中,白棋胜局多达6盘,胜率高达86%,因此第三局谁猜到白棋,谁在心理上即有胜出一筹之感。陈耀烨猜到黑棋先行后,依然以第二盘的布局开局,两人前十余手简直就是在复盘,落子如飞,但在右上角交接中,陈耀烨使出了一着二路断的新手。这手棋申真谞此前没见过,一时颇为踌躇,耗费了不少时间长考。

双方完成局部交接、进行转换后,尽管腾讯野狐围棋网的“绝艺”判断白棋胜率依然高达60%,但陈耀烨局后说,第二盘比赛结束后他用“绝艺”对此局部进行了详细研究,最终决定使出了二路断的新招。实战哪怕他的胜率依然落后,但只要这手棋申真谞不曾见过,令他猝不及防,打乱了他的行棋节奏,就是一大成功。

获得先手的黑棋又掏左上白角,实地至此取得领先。当白棋出动选择作战时,黑棋做好了将其分断作战的架势,但当白棋寻求二路尖渡过时,陈耀烨突然又放弃了继续分断攻击的选择,转而在右边盘抢占大场。

陈耀烨不管左上角,申真谞亦置左上角后续变化于不顾,紧追着黑棋进入右下角,仰仗右上角白棋厚势,深深打入右下,与黑棋纠缠作战。

实战陈耀烨的着法令腾讯野狐围棋网上讲解的唐韦星九段不以为然,唐韦星说:“这棋我实在不看好黑棋,觉得黑棋下的比我的棋还憋屈,陈耀烨和我下的时候不这样啊!” 对弈网站里,陈耀烨的赔率一度高达1赔2.9。

数手交接过后,白棋不仅吃掉了右下黑角,而且还对右边盘黑大块棋形成攻势,此时绝艺给出的白棋胜率高达75%,但有趣的是,局后陈耀烨听说此胜率后大为吃惊,他认为他自始自终形势不错,没有坏过。

陈耀烨依然没有照做正常思路进行,实战他选择在右下盘五路上跳一手的变招,意在先手便宜一下,申真谞决然气合还击,两人再次形成转换,黑棋将右下两颗白子割下,棋形变厚;白棋则打穿黑边空,并鲸吞黑边上两子,实地所得甚多。

当陈耀烨在右下角二路单弯一手,要求白棋收气吃黑棋残子时,申真谞年轻气盛,回应一路立,这手棋从目数来说,要比简单收气吃便宜4目左右,但其留下的巨大后患是,随后当黑棋在左上角开劫时,白棋永远也打不赢劫!因为这手立,给黑棋多出了数枚宝贵的劫材,两相比较,申真谞实战选择得不偿失。

准备就绪,陈耀烨引爆了左上角劫争。奇怪的是,陈耀烨局后说,他开劫时申真谞的表情好像不敢相信似的,他好像并未算到黑棋开劫。劫争一开,右下角成为陈耀烨的劫库,申真谞无法扛住劫争,遂放弃右下巨角,在左上角消劫。

局后陈耀烨表示,因为右下角实地实在太大,多达38目之巨,做此转换后,他自感形势已经逆转。此后官子收束,陈耀烨依然挑最狠的着法进行,丝毫没有退让,白棋胜率降至3%,惨不忍睹。

至207手,申真谞认输,陈耀烨获得职业生涯第三座世界冠军(前两个世界冠军分别是春兰杯、百灵杯),跻身世界大赛三冠王。


天府杯  /   陈耀烨  /   三冠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