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棋圣否定点角,AI表示“不服”

谢锐12-28 13:07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当今职业棋手们对局,开局即点三三几乎已成定式。春兰杯半决赛,党毅飞九段对朴永训九段之局,执黑的朴永训第三手棋即点三三;天府杯决赛后两局,执白的申真谞九段行棋未几即点三三,与陈耀烨在角上进行大型变化角逐,最终成为决定全局胜负之匙。

   天府杯决赛第二局,棋圣聂卫平与徐莹五段搭档现场讲解,看到申真谞开局即点三三后毫不客气地评道:“开局所有点三三都是臭棋。虽然AI也点三三,但是AI中盘的计算很强大。人毕竟不是AI,点三三之后的局面肯定不如AI把握得好。”

    过去人类棋手行棋,都是从挂角开始,意在防止对方守角。AI问世后,放弃挂角而直接点三三成为潮流,最初职业棋手对此着法表示质疑,但要不了多久,职业棋手对局中纷纷出现直接点三三的着法。在围甲联赛赛会制这样的大对局室里,一眼望过去,但见棋盘上直接点三三的比比皆是,几乎都在模仿借用AI着法。

    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解释道,AI为什么要直接点三三,是因为它们判断,直接夺走另一方的角地来得更为直接,看似过早地将对手外围走厚,但因为AI点角后没有二路扳粘的变化,因为对方的外势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厚壮,相反,还有可能成为攻击的目标。

   事实上也是,本次天府杯决赛后两局,申真谞点了右上黑角三三后,进而在外围打断黑棋,将黑棋外势当作攻击目标来进行运筹。可见,点三三不仅仅是为了夺走对方的角地,而且,还潜伏着进攻对手外势的后续手段。这与传统意义上的点角本质完全不同。

    自从有了AI直接点角的选择后,流行一时的中国流、小林流、三连星、星无忧角等布局套路都没了踪迹,这是AI问世后,围棋盘上出现的最大变化之一。陈耀烨九段透露,因为黑棋先行效率被极大地遏制,各种布局套路都已没法施展,因此现在腾讯AI绝艺在对局一开始,即给出黑棋胜率40%、白棋胜率60%的惊人判断,“执白比执黑一开始就高出20个百分点,所以白棋显然好下得多。”

    陈耀烨说:“现在执黑太难下了!因为各种先行套路都被研究透了,黑棋先行效率变低,但贴目数没有减少,还是7目半,所以黑棋要赢的话难度会大一些。”

    聂卫平棋圣也认可AI点三三的选择,但他不主张人类棋手亦步亦趋,因为点三三后不如AI把握得好。这种观点聂棋圣不止一次公开表达过,他认为开局即点三三后,对手外围还是偏厚,而点角后的实地却并不多。序盘阶段,一方棋形厚实的话,总是要好掌握得多。

    但围棋有胜负,历来是“胜者为王”。武宫正树九段“宇宙流”大行其道时,棋界以三连星为风尚,有的对局竟然出现九个星位都被双方占据的极端局面;李昌镐九段将取胜点从中盘转移至后半盘后,棋界流行官子制胜,模仿李昌镐龟步行棋的比比皆是。

    如今AI胜率如此之高,人类高手对其一胜难求,因此AI直接点三三的下法也跟着流行开来。至于人类棋手点三三后的胜率到底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无从知晓,这也不是人类棋手关心的问题,大家担心的是:既然AI这么下的胜率高,那我们不照着下的话,就会落伍甚至很难赢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