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烨而立之年夺冠两大“秘密武器”

谢锐12-28 13:32

记者谢锐报道 首届天府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年届而立的陈耀烨九段2比1胜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一的00后申真谞九段,夺得冠军及200万元奖金,他也因此成为世界大赛三冠王,追平了常昊九段、孔杰九段的纪录。

陈耀烨夺得天府杯,令中国棋界大松一口气,岁末共进行两项世界围棋大赛,春兰杯和天府杯。此前在浙江溪口进行的传统围棋大赛春兰杯半决赛中,柯洁九段、党毅飞九段分别不敌韩国朴廷桓九段、朴永训九段,韩国棋手会师春兰杯决赛。倘若天府杯再失,在中国围棋全面压制韩国的今天,难免有遭遇闷头一棍逆袭之感。

在众多95后、00后大行其道的今天棋界,陈耀烨是一个另例的存在。等级分十强中,他是唯一的80后。而且,其排名非常稳定,近五年来未曾跌出前十。2017年,他率领的中信北京队十年磨一剑,荣膺围甲联赛冠军;他本人独揽围甲联赛三项大奖:最有价值棋手奖(MVP)、优秀主将奖(16胜5负)、最多胜局奖(19胜7负)。80后还能逆袭95后和00后,陈耀烨是独一个。

陈耀烨此前获得的两项世界冠军,一是2013年第9届春兰杯,他在三番棋决赛中2比1胜李世石九段;二是2016年第3届百灵杯,他在五番棋决赛中3比1胜柯洁九段。其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的对手分别属于80后、90后、00后三代棋手,他一一战胜,这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战绩。

参加围甲联赛的寥寥数位80后棋手中,古力九段、谢赫九段曾经是等级分第一人,胡耀宇八段曾获得过2007年LG杯世界棋王赛亚军,都曾是棋界的风流人物,然而,全年围甲胜率超过50%的80后仅有陈耀烨一人。换言之,如今能与95后、00后全面抗衡的80后唯有陈耀烨了。

陈耀烨2003年14岁时开始参加围甲联赛,是年他与棋圣聂卫平在棋盘上的争议一度引发轩然大波,这件事将陈耀烨在棋上的个性尽展无遗,而一个在棋上没有个性的棋手也注定行之不远。2006年,参加围甲联赛三年后的陈耀烨打进LG杯决赛,在与巅峰期的“第一人”古力九段战成2比2平后,第五局落败,成就了古力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让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推迟了7年之久才姗姗来迟。

12年,陈耀烨始终坚守一线,而且保持着强劲势头,期间包括天元战8连霸。12年时间里,他能在竞争惨烈的职业棋界伫立船头,没有被淘汰,或者自我放逐,本身就是一大风景。被他称作“大哥”的孔杰九段已渐离棋坛,香车美人爱子作伴,过的是另一种生活;而陈耀烨,一开始想过的就是纯粹之极的棋手生活。

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说,陈耀烨跟他是一路人,能不参加的应酬就不参加,能不结识的人就不结识,对社交有一种本能的排斥。当然,陈耀烨也有足够的家庭条件去过一种纯粹生活。柯洁夺得三星杯冠军后接受采访时调侃拿奖金还房贷,同样的问题到了陈耀烨那里却是:“我从小到大都没有遇到过(房贷)这种问题。”

陈耀烨的家庭也全力支持他做一个纯粹的棋手。此次夺得天府杯世界冠军回京,他的妈妈、妻子和岳父、岳母带着他的刚满百日女儿一起到机场接他,那一幕温馨之极。在家里,陈耀烨除了下棋和研棋,家务等琐事一概都不用插手。女儿出生后的百日时间里,他竟然还能保持每天与AI“绝艺”至少三盘对局的训练频率,其生活之单纯不难想象。

此外,陈耀烨拥有最大的秘密武器“绝艺”,这是他还能在30岁“高龄”连续击败韩国排名前两位的朴廷桓、申真谞最大缘由。尤其是申真谞,比陈耀烨年少11岁,常年利用围棋AI进行强化训练,如果陈耀烨在棋的技术上不能压制申真谞的话,以后者的强大实力和心理定力,陈耀烨的生活再纯粹,也断无取胜的可能。

腾讯开发的围棋AI“绝艺”是一款能与AlphaGo叫板的人工智能,习近平总书记甚至也问过“绝艺与AlphaGo哪个更厉害?”的趣味话题。通常情况下,绝艺能让职业高手两子,这已是职业高手与业余高手之间的差距。从2017年8月开始,陈耀烨在绝艺内测网开始了与“绝艺”疯狂训练的历程,20个月时间里,他与绝艺进行了2139盘对局!平均每天3盘-4盘!

每天与绝顶高手过招训练,然后对每手棋进行复盘研讨,20个月坚持如一日,陈耀烨等于拥有了一块淬火的磨刀石,反复打磨,无形中已比别人捷足先登。

此次天府杯决赛第二局,陈耀烨不敌申真谞,被后者扳平比分后。当晚他用腾讯野狐围棋网上的“绝艺精解”将他们在右上角交接的大型变化研讨一遍又一遍,最后研究出一着新手。尽管这手新招并未取得立竿见影之效,但陈耀烨笑道:只要他没见过,让他心理发生动摇,那这手棋就成功了。

因为有强大的AI技术支撑,陈耀烨的新手胜率测评一目了然,否则,以他自己的判断去尝试,很可能是盲人瞎马、瞎子摸象。这绝非夸大其词,人的粗略感觉与AI的精确测评相比,双方的差距与职业高手VS业余高手相差无几。


陈耀烨  /   秘密武器  /   天府杯  /   绝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