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十二道锋卫】92年启用老纳 门神成汤唯伯乐

体坛周报、体坛加记者组12-30 09:00 体坛+原创

目前,里皮正率领中国队备战即将开始的2019阿联酋亚洲杯;此前,中国队已经11次参加亚洲杯。从1976年到2015年,中国队两次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三次小组被淘汰,这项赛事承载了几代足球人的光荣与梦想。从本期开始,体坛周报与体坛加将一起推出《亚洲杯十二道锋卫》专题,追古抚今,揭开十二届亚洲杯的“秘密档案”。本期为您讲述的是1992年亚洲杯。

体坛周报、体坛加记者组报道

1992年的广岛亚洲杯,中国第一次由“洋和尚”统帅参赛。在德国籍主帅施拉普纳“豹子精神”的武装下,中国获得季军,给了刚从奥运会预选赛铩羽而归的中国足球一针鸡血,施大爷也因此人气爆棚。他告诉中国球迷,“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亚洲一流,更是欧洲二流,这届亚洲杯就是开始……”

国宾待遇让老纳大话连篇

如何选洋教练,这对多年相对封闭的中国足球界来说是陌生的。其实,1990世界杯上率喀麦隆书写神奇的涅波愿意来华,但当时为中国请洋帅出资的是大众公司,他们想选德国籍教练,并推荐了施拉普纳和克劳琛,中国足协也就派技术官员马克坚赴德考察两人。施拉普纳向马克坚表示,他可以保证中国队世界杯出线,而克劳琛不敢贸然许愿。于是施大爷得以胜出,克氏与中国结缘也推后了十几年。

施拉普纳到了中国,他便迅速变成一尊拯救中国足球的神。他走下飞机时,竟出现欢迎国宾才有的红地毯,施大爷都有些不敢相信这一切。各媒体也都争先恐后地报道这位当年的头号新闻人物,他在德国教练某月排名跻身前十,在中国被说成”德国十大教练、位居贝肯鲍尔之前”。

看到这么多崇拜他的中国人,施拉普纳也很豪气地表示,“一年后使中国成为亚洲一流,三年后便可与欧洲二流的瑞典、丹麦相抗衡。”

亚洲杯的球员中,高洪波、彭伟国是有争议的,施拉普纳认为他们难以适应他对球员“豹子”的要求,还对徐根宝说:“彭伟国跑步像老太太。”徐根宝做了大量工作才让施大爷点头。还有吴群立,老纳也因为不了解而兴趣不大,徐根宝说,“吴群立是前锋中唯一可以媲美的。”老纳也才把他招进。

0比0平泰国,施拉普纳很生气,“泰国队应该感谢谢育新,像这样多的好机会进不了一个球,国际比赛真少见。”对阵卡塔尔,施拉普纳与徐根宝商量要把彭伟国和谢育新换下来,徐根宝再次反对,“还是留下彭伟国吧,他对付西亚有作用。”施拉普纳于是用高洪波替换下谢育新,场面发生变化,彭伟国则在关键时刻连立两功。

贾秀全不服管“被停赛”

半决赛遭遇东道主日本,后防中坚贾秀全没有上,其实,他并没有受伤,而是施大爷不太喜欢这位前亚洲杯的MVP、最佳射手和他的队友朱波。

一次,朱波对施拉普纳高强度训练婉转提出看法:“您的训练很先进,但中国运动员比不了德国球员,特别过了30岁的最好区别对待。”施拉普纳事后回忆,“那段我真想弃用朱波。”而在亚洲杯期间训练的时候,贾秀全和蔡晟等在冲撞对抗训练中感到没什么意思而没太出力,施拉普纳生气地罚他们跑步,并说“不合作就别上场”。贾秀全果然没有出现在中日半决赛场上。

半决赛的对手日本,中国队从来就不惧怕。成耀东回忆说,“当时日本有一些针对我们的苗头,他们当时是亚洲二流向一流冲击的过程。那届亚洲杯他们很想夺冠。他们非常急迫能战胜我们。”

而比赛发生的一幕让成耀东至今难忘。“当时我在球门前铲射,日本门将松永成立也扑过来,我们有一点身体碰撞,然后都躺在地上,他比我先站起来。结果他上来踢我的后脑勺,可能是想把我踢开。”

重重的一脚让成耀东无法继续比赛,“这应该算我职业生涯中遭到最危险的攻击了,有点轻微的脑震荡,头很疼。”那也成了中日对决的一个转折点。

92门神从差点落选到点球英雄

1992年亚洲杯,赛前饱受争议的门将傅玉斌成为球队的最大亮点。他在和阿联酋的三、四名决赛中,潇洒地扑出、罚入点球的形象,堪称当时的潇洒哥。可惜,1993年他因为肝炎退出国家队,广岛亚洲杯,就成了这位潇洒帅气的门神在国家队的绝唱。

性格外向甚至有点坏的他,退役后生活丰富而又精彩,不仅在娱乐圈又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成为《色戒》女主角汤唯的伯乐,还经营这一家规模不小的文化中心。他参演过《手机》、《防守反击》等多部电影,还自己投资拍摄了一部现代感情情感剧《后海前街》,这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播出,虽没有大红大紫,却推出了马苏、汤唯等演艺届新星。不过,他也透露由于选了汤唯而放弃了王珞丹。

其实,在决定最后的亚洲杯参赛名单之前,傅玉斌差一点落选。他回忆说:“1992年,我进队就充满着争议。这种阻力主要来自于一些所谓的足球专家,他们对我有三个不认可,其一是我个性太强,说我不太合群;二是说我身体条件不行,因为我1.78米的身高,并不符合优秀门将的条件;其三,他们认为我的守门特点过于冒进,不利于后防线的稳固。事实证明,这些没有实践的专家都错了。”

1992年亚洲杯最终成绩:季军

主教练:施拉普纳

助教:徐根宝、古广明

队员:傅玉斌、区楚良、冯志刚、贾秀全、吴群立、彭伟国、谢育新、朱波、赵琳、成耀东、李晓、高仲勋、李明、范志毅、徐弘、黎兵、蔡晟、董礼强、高洪波

预选赛小组赛(新加坡):

1992.04.20 中国2比0印尼

1992.04.23 中国4比0马来西亚

1992.04.26 中国1比0新加坡

决赛阶段小组赛(日本广岛):

1992.10.29 中国1比1沙特

1992.10.31 中国0比0泰国

1992.11.02 中国2比1卡塔尔

半决赛:    

1992.11.06 中国2比3日本

三、四名决赛:

1992.11.08 中国1比1阿联酋(点球4比3)

最终四强:日本、沙特、中国、阿联酋

相关阅读:

【亚洲杯十二道锋卫】76年首秀 技术流“戏耍”伊拉克

【亚洲杯十二道锋卫】80年溃败 新帅把赛场变练兵场

【亚洲杯十二道锋卫】84年差点登顶 30美元征服亚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