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决战前曼城止跌 瓜迪奥拉为何愁容依旧?

林良锋12-31 02: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报道

曼城作客圣玛丽,如期反弹拿下3分,又从热刺手里抢回积分榜次席。最大利好,当然是费尔南迪尼奥复出,被主队中场赫伊别尔飞铲倒地仍安然无恙。3分是预期收益,拿不下南安普敦,意味着下轮和利物浦的决战失去大部分价值。

英超很久没有出现争冠两队季中相撞了,过往多次决战被安排在三、四月,彼时双方可能仍陷欧战,伤情、轮换、状态和打法无一不被舆论审视,纠错的余地不多。如果利物浦回访伊蒂哈德是中途岛,那么曼城拿下南安普敦可被视为珊瑚海,只是战术胜利,没有像联合舰队那样再损兵折将,更是值得欣喜。

后腰和左闸是死穴

作为英超决战预演,瓜迪奥拉收起了部分家当——德布劳内、斯通斯、奥塔门迪和京多安缺席,萨内和沃克替补,德尔夫因红牌自动停赛,被迫休整。主要目的还是让费尔南迪尼奥热身,以小胜达到练兵的目的。曼城基本如愿:阿圭罗破了球荒,斯特林临门一脚感觉亦可,大卫·席尔瓦依旧老路纵横。在费尔南迪尼奥调度下,客队恢复了原状,也多少恢复了元气。B席右路突破,妙传大卫·席尔瓦破门,斯特林左路突破造成对方乌龙,最终阿圭罗旱地拔葱,头球中鹄。曼城的客场进球再次超过两个。

瓜迪奥拉却仍然面带愁容。

下轮失利的阴影依然存在,津琴科的失误,马赫雷斯仍未找到感觉,全队的紧逼强度仍待提高,都让他忧心忡忡。曼城防守中场和左闸,一直是利物浦针对的死穴。近一年前,曼城在安菲尔德被胖揍,为之后欧冠八强遭利物浦双杀埋下伏笔。瓜迪奥拉想了很多对策,既变阵,又换人,但无济于事。利物浦依旧主场大开杀戒,进而客场完成三杀。

曼城左闸被萨拉赫和亚历山大-阿诺德一突再突,费尔南迪尼奥频频被对方中场群狼擒杀。数月之后列阵相迎,态势依然故我。利物浦的三叉戟保持着旺盛火力,后防添了阿利松更加稳健。最要命的是中场,上赛季利物浦的英军中场以旺盛的体能纠缠曼城,张伯伦虽然重伤,但中场不缺大炮:沙奇里和法比尼奥更加凶狠。

津琴科知耻后勇

瓜迪奥拉输不起这一场。

作为一支成功球队的主帅,关键战役前,你仿佛身处隧道的一端,知道险情自另一头扑面而来,却在危险出现前看不清究竟是什么。迎战利物浦,就是这样一刻。逆境中,他更能了解这支曼城究竟是什么材料打造的。曼城不像上赛季一骑绝尘时那样,处处顺利。连负中下游球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大家都拿着放大镜找你的不是。

曼城当然有短板,哪个球队都有,无论多么成功。然最近的颓势,更多和运气相关。汤森和里卡多·佩雷拉的火箭炮,正赶上和曼城的比赛。这些爆冷又和费尔南迪尼奥缺席有关。之前多少人说曼城无敌,实情却是曼城一旦踩不到自己的节奏,跟着对方的步点跑,问题就来了。

无论曼城最近有多么点背,他们不会从英超冠军瞬间变得一无是处。曼城的球员个个是百万甚至千万富翁,但不代表他们没有荣誉感,输球后强求尊重。失利,尤其是输给不如自己的对手,那份耻辱和恼怒会刺激他们更加拼搏,从避免再败到回到赢球的轨迹。瓜迪奥拉在作客南安普敦时,希望看到什么?一是全队提高紧逼强度,二是有人挺身而出,引领全队克服困难走向胜利。

津琴科在后场丢失球权导致赫伊别尔怒射扳平,但他没有隐身,以恰到好处的传中,助阿圭罗头槌打进奠定胜局的一球。B席越来越多地承担起策划进攻的责任,本季他是曼城进步最明显的。

曼城不再令人畏惧?

曼城能不能止住利物浦狂飙的势头?很难。

利物浦也有自身不足,比如中场力量、速度和体能有余却创造力略逊。问题是,曼城能抓住对方的弱点吗?这可能是瓜迪奥拉执教生涯最艰巨的考验。由于曼城上赛季夺冠的方式,成为联盟众矢之的。谁都想割下卫冕冠军的头皮,这和他之前在西甲和德甲的经历大不相同。水晶宫和莱斯特城已经让他吃了苦头,未来只会更多。南安普敦的左后卫塔吉特竟然也在赛前说“我们不怕曼城”。

利物浦有过类似的经历,当年雄霸英甲,每次走出球员通道,队内的老大哥都会如此动员:如果我们不和对手针锋相对,随时输球!现在,轮到曼城付出更多努力,和利物浦相持到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