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双世界第1组合退出国家队 大马羽毛球再受挫

李婷01-01 19: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2019年第一天,马来西亚羽协宣布吴蔚升/陈蔚强退出国家队,这也是继陈炳顺/吴柳莹之后,又一对马来西亚名将退出国家队。加之李宗伟罹患癌症仍未回归赛场,马来西亚羽毛球遭受重创,他们不再是中国队的劲敌,在东京奥运会也难以复制里约三枚银牌的辉煌。

此前,曾获得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银牌的吴蔚升/陈蔚强就表示,如果在今年四月之前依然没能取得好成绩,他们将会退出国家队,但现在,这个退队的时间提前了。这两位29岁的羽坛名将在去年年底感受到国家队“瘦身”计划的压力,因此决定就此退出国家队。

马来西亚羽协接受了“双蔚”组合的退队申请,从1月5日开始,曾经排名高达世界第一的这对组合将不再属于马来西亚国家队。无独有偶,在去年11月的时候,马来西亚混双名将陈炳顺/吴柳莹也宣布退出了国家队,这两对在里约奥运会上均获得银牌的组合在2019年将以自由人身份参加世界羽联巡回赛。

是的,退出国家队并不意味着退役,只是表明他们不再受到马来西亚羽协的管理和赞助,需要以自由人的身份来寻找赞助商、教练、安排参赛。在今年奥运积分赛开始后,他们也能够在积分赛上赚取奥运积分,如果积分和排名理想,他们依然有望代表马来西亚征战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可这谈何容易,吴蔚升/陈蔚强和陈炳顺/吴柳莹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就是在里约奥运会,之后他们的状态和成绩就急速下滑,尽管目前吴蔚升/陈蔚强的世界排名在十四位,陈炳顺/吴柳莹更是处于第六位,看起来还算不错,但却已经不再位于各自项目的顶尖选手行列。

为马来西亚在里约奥运会实现突破的三个单项亚军,男双和混双都退出了国家队,那么男单呢?罹患癌症的李宗伟日前对马来西亚媒体表示自己回归的第一个国家比赛应该是今年4月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在生病前,我曾12次拿到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能在那里重新开始是很好的。”

可是,李宗伟目前的病情只是得到了控制,训练水平连以往的一半都达不到,即便四月份能够回归赛场,状态能够回升几何难以定论,而在通往东京奥运会的路途中,他的身体是不是还会发出警报更不得而知。所以,这三组获得里约奥运会银牌的马来西亚选手,都可以说是前途未卜。

那么这样一来,在之前几个奥运周期作为中国队主要对手的马来西亚队,便不再成为能够和中国队直接抗衡的第一集团,在五个单项中,马来西亚没有任何一个选手排在世界前五,也没有谁能够真正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旨在培养年轻选手的马来西亚羽协,不要说复制在里约奥运会的成绩了,就是想要在东京夺牌都变得十分不易,而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自然是东道主日本队,其次印尼、中国台北,乃至泰国都是比昔日强敌马来西亚更要谨慎对待的对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