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科娃难言“新年新气象” 澳网女单再成大混战?

弈桑01-03 15:0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新年新气象”这句话,放在几位女子网坛的顶尖高手身上恐怕不那么适用。新赛季才开赛几天,像科维托娃、斯蒂芬斯、穆古拉扎、阿扎伦卡和奥斯塔彭科等大满贯得主已经早早输球,就连暂时还没有输球的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和科贝尔,状态似乎也与想象中存在一些差距,她们在新赛季并没有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反而似乎都把上赛季末的萎靡延续下来了。

最令人惊讶的大概是科维托娃。去年拿到了五个冠军领衔整个WTA,但大满贯成绩惨淡,年终总决赛又遭遇三连败,如果当时我们将其理解为身体疲惫,可在经历了两个多月休整之后,科维托娃新赛季一开始依然是疲态尽显。

布里斯班的首场比赛面对实力平平的柯林斯,科维托娃盘首盘就是浪费了大好领先机会被逆转,虽然最后连追了两盘,但过程十分辛苦。结果第二轮在面对上升势头迅猛的康塔维特时,科维托娃就现出原形,连丢两盘出局。看起来,现在的她问题不仅仅是紧张和疲惫,而是整个竞技状态的大滑坡。

从2016、2017连续两年收获大满贯,到2018年跌出前15,穆古拉扎的陨落速度令人惊诧。然而新赛季选择在不那么紧张的霍普曼杯开启,她依然未能“洗心革面”,先后输给了科贝尔和巴蒂遭遇两连败。再拿大满贯?先想想如何重回第一集团吧。

去年中网,奥斯塔彭科被王蔷送双蛋血洗,前一年拿大满贯后一年跌出前20,她的陨落速度比穆古拉扎还要更为惊悚。事实上,去年上半年她还在迈阿密打入决赛,温网进入四强,没有人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在新赛季的深圳首秀对阵资格赛选手尼库莱斯库时,奥斯塔彭科不但首盘0比6告负,而且总共只拿了4分!恐怕100名开外的选手也打不出这样的比赛,如此表现没有任何理由让我们对她的新赛季抱有乐观情绪。

最让人意外的是斯蒂芬斯,毕竟她去年年末的状态要比上面几位好很多,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然而她的首秀却输给了过去一年一直走下坡路的孔塔。相比之下,阿扎伦卡输给大威就显得情有可原多了。至于小威、莎拉波娃和科贝尔,虽然暂时还没输球,但看看小威在霍普曼杯被本西奇逼到决胜盘,莎拉波娃在深圳差点输给17岁的王欣瑜,科贝尔在霍普曼杯险些被科内特掀翻……

倒是有两个人有了些新气象,但不是变好而是变差。那就是斯维托丽娜和贝尔腾斯,这两位去年在总决赛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所以新赛季的表现也备受期待,然而她们在布里斯班第二轮就提前输球。尤其是斯维托丽娜,她作为头号种子和卫冕冠军,结果在首秀就败下阵来,输给的对手正是去年决赛的手下败将萨斯诺维奇。

所以,从目前已经亮相的人来看,几乎没有谁的状态让人看到会是澳网的热门人选,女子网坛延续了两年的混战局面,似乎在今年澳网还将延续下去。接下来澳网开赛前还有一周半时间,且看是否有人会脱颖而出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