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体操队争奥运单项入场券 世锦赛成东奥摸底考

伊拉01-03 16:5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2019年,东京奥运周期正式拉开下半场序幕。体操项目的奥运资格争夺也将进入关键阶段,而今年10月将在德国斯图加特进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也将是东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届大赛,更是东京奥运体操项目走势的风向标。

根据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新采用的“4+2”赛制,除了各队可在2018、2019两届世锦赛获取团体名额外,2019年世锦赛全能决赛男子位列前12名、女子位列前20的选手所在国可获得最多1个个人项目奥运名额,各单项决赛前三所在国也可获得奥运名额。此外,2018-2020单项世界杯系列赛各项目总排名第一的选手也可直接获得指派到个人的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而且世界杯单项总排名只计算选手三站最佳成绩,选手如能尽早锁定参赛资格,便也有更多的时间备战东京奥运,因此本赛季体操项目“重头戏”集中在世界杯系列赛和世锦赛的赛场上,世界杯系列赛更是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虽然在2018年多哈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已经顺利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男女团体赛的参赛资格,但对范忆琳、翁浩、刘洋等单项高手而言,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之争才刚刚开始,他们的主战场将是单项世界杯系列赛。

2019赛季的单项世界杯分站分别为墨尔本站(2月21日至2月24日)、巴库站(3月14日至3月17日)、多哈站(3月20日至3月23日)、科特布斯站(11月21日至11月24日)。在2018年末的单项世界杯科特布斯站即首站奥运资格赛上,刘洋顺利斩获吊环冠军打响开门红,翁浩的鞍马不敌中国台北名将李智凯屈居亚军,而范忆琳则仅获得高低杠第八,若想通过单项世界杯尽早拿到奥运名额,翁浩和范忆琳在今年参加的分站赛中必须力争场场都拿出最佳状态。

在单项世界杯之外,2019赛季还有斯图加特、伯明翰、东京三站全能世界杯,这三站比赛本赛季并非奥运资格赛事,按照惯例中国体操队或将派出小将练兵为主。不过,2020赛季的三站全能世界杯将“升级”为奥运资格赛,各国名将或也有望在本赛季进行提前热身。

10月开战的体操世锦赛将成为各队东京奥运前的最后一次“摸底考”,暂未获取东京团体名额的英国男队、日本女队等团体强队,以及维尼亚耶夫、妮娜-德维尔等个人项目高手也将为东京名额最后一搏。而对于已经手握东京团体名额的六支队伍来说,今年的世锦赛也并非“高枕无忧”。近两个周期的男团领头羊中国和日本将再度面对俄罗斯的挑战,2018世锦赛以微弱劣势不敌俄罗斯摘铜的中国女队能否回到“坐二望一”的位置同样也成悬念。

范忆琳  /   刘洋  /   翁浩  /   体操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