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五大门将:赵贤祐瑞恩领衔 小国也有强门

周佳骅01-05 14:00 体坛+原创

还未等亚洲杯揭幕,就已经有两位顶级门将,提前告别了这四年一度的亚洲足球盛会:曾效力于博尔顿和威根竞技的阿曼门将阿里•哈布西,因左大腿肌肉二级程度撕裂,而被主帅皮姆•维尔贝克排除在23人大名单之外;原计划踢首轮小组赛的尼尔•埃瑟里奇(菲律宾国门),则以俱乐部的保级大业为重,主动退出本届亚洲杯——在亚洲足球的历史上,这两人是少有的能在英超站稳脚跟的守门员。可他们的缺席,并不会降低外界对各参赛队门将的关注。比如以下5名门将,就已经具备了足够的人气和实力。

1、阿里礼萨•贝兰万德(伊朗,佩塞波利斯)

现年26岁的贝兰万德,出生于伊朗洛雷斯坦的萨拉比亚斯。作为家里的长子,他从小就要帮助父母去草原上放羊,虽然家里的条件很艰苦,可贝兰万德从来就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逐。为了摆脱父亲的束缚,贝兰万德曾只身一人前往德黑兰,寻找进入职业俱乐部的机会。因为手里没钱,他曾和一群流浪汉住在阿扎迪塔附近,若不是有人救济,他甚至连一顿像样的饭都吃不起。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留在德黑兰的贝兰万德,最终与德黑兰石油签署职业合同,而受惠于侯赛因、易卜拉欣扎德赫和戈尔莫哈姆马迪等人的栽培,他也逐渐成长为伊朗足坛的一线门将。

2015年,贝兰万德随伊朗队征战澳大利亚亚洲杯,但在当时,他还只是“波斯铁骑”的第三门将。在这之后,贝兰万德就转投传统豪门佩塞波利斯,并取代哈吉吉成为伊朗队的主力门将。在今夏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上,贝兰万德打满3场小组赛(扑救成功率为77.8%),并扑出过C罗的点球。遗憾的是:在年底结束的亚冠决赛中,他未能随队夺冠。不出意外的话:贝兰万德会在冬窗登陆欧洲联赛,乌克兰豪门基辅迪纳摩已向他表现出浓厚兴趣。

2、米夏埃尔•法尔克斯高(菲律宾,曼谷联)

虽然埃瑟里奇临阵退出,可埃里克森(菲律宾主帅)并不会为门将位置感到担忧:因为今年才被归化的法尔克斯高,也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守门员。

现年27岁的法尔克斯高,出生于丹麦的凯斯楚普,他的父亲是丹麦人,母亲是菲律宾人。受父亲以及兄长的影响,法尔克斯高从小就喜欢足球,在5岁的时候,他就进入当地的一家小俱乐部受训。因为那时的丹麦足坛,深受彼得•舒梅切尔(传奇门神)的影响,所以法尔克斯高也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守门员:“在我小时候,有很多孩子都喜欢去当守门员,这都是因为伟大的舒梅切尔,而我,也是这群小孩中的一员。”

2010年,法尔克斯高从布隆德比出道,因为无法在母队得到比赛机会,他就在2015年转投欧登塞,并终于踢上主力。遗憾的是:一次重伤,让法尔克斯高的职业生涯退回原点。2018年,法尔克斯高转投泰超豪门曼谷联,而得益于丹尼斯•察加拉和杰里•卢塞纳(都是出生于丹麦的菲律宾前国脚)的牵线搭桥,法尔克斯高最终成为菲律宾国家队的一员。在去年11月结束的铃木杯上,他就已经展现出很强的实力。

3、赵贤佑(韩国,大邱FC)

被戏称为“美妆博主”的赵贤佑,出生于韩国首都首尔。受前国门金秉址的影响,赵贤佑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优秀门将。2013年,赵贤佑被大邱FC选中,正式开始征战职业联赛。2年后,他在K联赛中一举成名,成为零封场次第二多的守门员(仅次于水原蓝翼的申华勇),“大邱德赫亚”的美名也不胫而走。当时,他就被慧眼识珠的施蒂利克,招进韩国国家队。

近年来,有数名韩国顶尖门将都前往日本踢球,比如金镇炫、金承大、郑成龙以及权纯泰,而固守在大邱这座“小庙”的赵贤佑,反而晋升为韩国队的主力门将。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赵贤佑一共完成了13次扑救,扑救成功率高达81.3%。或许在本届亚洲杯结束后,他也会前往欧洲踢球。

4、马修•瑞恩(澳大利亚,布莱顿)

在“黄金一代”淡出之后,澳大利亚曾面临球员青黄不接的窘境,可至少在门将位置上,澳洲人还保持着足够的自信:因为在马修•瑞恩的身上,他们看到了传奇门将施瓦泽的影子。

2010年,瑞恩与澳超的中央海岸水手签订一份为期3年的职业合同,而借着杰斯•文斯特拉坦受伤的机会,他一举奠定了在俱乐部的主力位置。在时任主帅格拉汉姆•阿诺德(现澳大利亚主帅)的着力栽培下,马修•瑞恩在众多年轻球员中脱颖而出,连续2年荣膺澳超的“年度最佳新人”。2013年夏天,瑞恩与比利时豪门布鲁日签约,随后,他便吸引了多家欧洲豪门的关注。2015年夏天,瑞恩加盟西甲豪门巴伦西亚,刚来到梅斯塔利亚的时候,他曾是门将位置上的首选,可随着伤病的增多,他就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随后,他便高价加盟英超升班马布莱顿,成为主帅克里斯•休顿的得力爱将。在本届亚洲杯上,瑞恩还想再一次品尝夺冠的滋味。

5、邓文林(越南)

现年25岁的邓文林,出生于俄罗斯莫斯科,他的父亲是越南人,母亲是俄罗斯人。从小,邓文林就在莫斯科接受足球训练,两家传统豪门莫斯科迪纳摩和莫斯科斯巴达,都曾留下他的足迹。

和大部分土生土长的越南人相比,邓文林有着很大的先天优势,他的身高达到1.88米,臂长为1.93米。2010年,邓文林回到越南参加嘉莱黄英的试训,在成功拿到职业合同之后,他就入选了越南的U19国家队。因为性格过于内向、成长速度太慢,邓文林曾险些遭到俱乐部解约,可通过近几年的锤炼,他已成长为越南国家队的主力门将,且深受主帅朴恒绪的器重。在去年11月结束的铃木杯上,他就有着非常出色的发挥。

亚洲杯  /   盘点  /   贝兰万德  /   瑞恩  /   赵贤祐  /   邓文林  /   法尔克斯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