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传成江苏女排致命伤 输球不能总用“年轻”买单

陶渊01-06 13:5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江苏女排还比较年轻,有些方面还不成熟,需要尽快成长。”再被上海女排逆转后,江苏队上海籍主教练蔡斌给出了大家熟悉的总结,让“年轻”为输球买单。一个赛季,遭到上海三连杀,场场五局大败,输球原因只是因为“年轻”吗?

     这是25岁的二传刁琳宇主打联赛的第五个年头。作为球队的组织者,她在关键球多次出现重大传球失误,倒三角传球令攻手饱受折磨。决胜局她更是过于迷信自己的二次球偷袭,屡屡失手。

     从2014年被蔡斌指导一手提拔进主力阵容,刁琳宇因为出色的身体素质和不错的身高条件,一直饱受外界期待。然后近两个赛季以来,刁琳宇的技术水平不进反退,以前技术动作规格不高的缺点没有改进,原本出色的防守也成为了球队的大漏洞,这些足够令人质疑她的训练质量。

     本场比赛,刁琳宇的思路一如既往,到位球给副攻,一般、不到位球给主攻,让上海队的拦防体系舒舒服服。在拥有国家队主力接应的情况下,一场比赛两名主攻承担了全队63%的扣球比例,这是二传的问题,还是教练组的问题?作为中生代身体条件最出色的二传,这样的发展趋势着实令人失望。

     与江苏队相比,上海女排显得星光黯淡,无一位现役国家队一队成员,外援墨菲也一直是体系球员,并非实力型。然而与江苏队截然不同的是,这批队员一直在成长,从张轶婵到杨婕,到年轻一代的秦思宇、仲慧,都能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进步。

     能够在同一赛季三杀江苏,上海女排靠的是整体。主攻提速,接应位置的战术变化,副攻战术的融进,打得江苏队的副攻完全更不上节奏。同时上海队的拦防体系更是远胜江苏,王唯漪、张轶婵防守重扣、吊球的质量令人点赞。就连向来被诟病传球质量不佳的老将卞雨倩,都能在跟刁琳宇的同场对话中稳稳胜出。这些进步的背后,自然是高水平的训练、备战。

     江苏女排暂居联赛第四,这场比赛是冲击四强的关键战,若能拿下,便能拉开与紧追不舍的辽宁的差距。然而事与愿违,江苏女排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未能把握住机会。现在苏辽两队同握有5个胜场,江苏队凭借两个积分的优势暂时领先。

     接下来四轮比赛,江苏队需要先后面对广东、福建、辽宁以及北京队,除了福建,另外三场比赛难度都不小。而辽宁女排的对手分别为北京、山东、江苏以及上海。江苏队若想将晋级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除了必须拿下广东和福建,还需要在与辽宁队的直接对话中胜出。否则极有可能在最后一轮要看已经出线的上海与辽宁队的脸色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