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距离完美任重道远 想成“六边形战士”需补强

明君01-06 15:1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新赛季首站巡回赛将于1月15日在匈牙利开打,樊振东将力争卫冕,为守住世界第一宝座而战。纵然樊振东领跑榜单已大半年,但就总决赛和近几轮乒超表现来看,还是暴露出进入状态慢以及临场应变能力不足的弊病,如果不尽快查漏补缺,无论称霸匈牙利赛还是捍卫第一位置都是不容易完成的任务。

     樊振东的2018赛季拿到9冠,“霸屏”国际乒联排名榜单。对于这样的表现,即使一向谦逊的樊振东也有理由傲娇,“2017年有觉得后悔的比赛,2018年没有。”但平心而论,樊振东的2018赛季句号画的并不完美,总决赛败给巴西好手雨果止步八强,而樊振东这一败,也导致林高远单枪匹马杀进决战输给张本,国乒男队丢掉总决赛冠军奖杯。对于爆冷输球,樊振东坦言即使有所准备,但雨果技战术能力提升,而自己有些不适应。

     通过总决赛失利,可以看到樊振东虽然正接近完美,可还是未达到“六边形战士”的高度,尤其得加强自身临场应变能力的培养,如何在面对逆风球时及时走出困境,这都是樊振东需要解决的课题。如果仅仅是兵败总决赛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总决赛之后樊振东转战乒超联赛也不够强势,即使胜率方面马马虎虎,可哪怕赢也是赢得不够酣畅淋漓。

     第9轮PK山东魏桥,樊振东打夏易正输第二局,1比3不敌梁靖崑,八一队也败下阵来。接下来第10轮打江苏,樊振东成为孙闻的手下败将,尽管赢了奥恰洛夫,也是3比2险胜。而第11轮同安徽较量,樊振东以两个3比0拿下于子洋和周启豪,单从比分看是完胜,不过两场比赛都有一局打到12比10。

     第12轮对决天津队林高远,也是樊振东年度收官之战,首局4比11遭遇开门黑,通过决胜局争夺才惊险胜出。而第13轮与山东鲁能过招,结果在2019年首战樊振东拿下两分,成为球队获胜首功之臣,问题是,打尚坤又是丢掉首局,同样折腾到决胜局才终结比赛。没错,总决赛的樊振东对决雨果也是输了前两局,从总决赛到乒超,习惯性慢热的弊病未得到根本性解决,这意味着新赛季的“小胖”还要为面对困境如何做到逆风前行,怎么能在第一时间将心态和状态都调整到最佳去努力奋战,这样的难关必须过。

     诚然,几场败仗、几场不漂亮的胜利无法抹杀樊振东日益强大的事实,只不过,若以领军国乒为目标,以占据世界第一排名为己任,樊振东就要不断补强,才能从接近完美到十分完美,即使不高瞻远瞩,看看排名榜,樊振东与身后的许昕和张本差距不到3000分,如不尽快改变慢热毛病,世界第一的位置能否坐得长久也是未知了。

樊振东  /   乒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