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到自相矛盾 乌兹别克斯坦奇怪的不止是足球

郭宣01-09 09:34 体坛+原创

  今天,号称中亚狼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将再次亮相亚洲杯。这支球队曾经带给中国球迷深深的痛:在1994年亚运会男足决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队让中国队失掉了数十年来距离自己最近的一座国际大赛奖杯。弹指二十四年,中国队还在为冲出亚洲而努力,而乌兹别克斯坦,也仍然还是一支不可预测的神秘球队。

  当然,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神秘和不可预测,应当是因为他们来自一个神秘得有些自相矛盾的国度:拥有丰富的黄金储量,而且开采量也相当大,但月工资水平仅200美元;拥有中亚最长的河流但其咸海却面临干涸的困境;拥有中亚最漂亮的艺术性地铁,但却禁止游人在地铁里照相,这就是矛盾而神秘的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拥有中亚唯一的地铁,这些建于1977年的地铁站都非常漂亮,每座都像艺术的宫殿,有很多警察在那里,但其职责之一就是禁止游人在地铁里照相。乌兹别克斯坦向来被认为是警察最多的国家之一,几乎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而且,他们对于受贿并不是那么恐惧。 对于外国游客而言,警察意味着安全,也意味着要多花点钱。当然,对于外国人而言,物价比当地人至少要高两到三倍,因为,当地人的月工资水平仅为200美元。

  乌兹别克斯坦的汽车大部分为白色,因为这里太热,白色吸热还少点。天气炎热,自然利于棉花的生长,所以,乌兹别克斯坦盛产棉花,位列世界前五大棉花生产国,出口量则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印度。

  炎热下生存下来的都是精灵: 乌兹别克斯坦的菲尔坎州有一棵高达40米的老榆树,树龄超过了500年,直径也超过了6米!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不大,但历史悠久,有数座已存在两千七百年之一的城市,其中之一就是撒马尔罕城,属于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该城和塔什干之间有中亚唯一的高速铁路。

  人们向来认为金字塔只存在于埃及和墨西哥。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和卡什卡达里亚的偏远山区,也发现了高约15米的金字塔。 这些是由石头制成的真正的四角形金字塔,但是,与已知的金字塔不同,它不是阶梯状的,而是光滑的。他们的年龄约为2000-2700岁。


  乌兹别克斯坦人通常直接喝水龙头里接出来的水。这应当和乌兹别克斯坦环境保护相当不错有关。现在,塔什干仍是世界上唯数不多、夜晚可以看到星星的国际大都市。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乌兹别克斯坦早在中世纪就拥有了天文台——兀鲁伯天文台,该天文台始建于1428年,并一直保存到了今天,按到过那里的中国旅友讲:那是一个美得让人流泪的地方。

  乌兹别克斯坦也曾先进过。1985年,塔什干就建成了中亚最高的电视塔,高达375米。而且,早在1915年,乌兹别克斯坦就建了中亚第一区第一座无线电发射塔,但到了今天,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并不发达,其最大的币值虽然是5000苏姆,但也就值半美元多一点点。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苏联时代,卢布的乌兹别克语翻译就是苏姆,也就是说,苏联解体之后,乌兹别克斯坦人连货币的名称都没有改变。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乌兹别克斯坦确实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最不愿意苏联解体的共和国。

  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非常漂亮,街道及公园以前到处都是各种各样漂亮的树,但不知道为何,近年来政府突然将这些树去掉全部换成了小松树!令人奇怪的还有:乌兹别克斯坦经济不发达,但是其首都塔什干所有的公交,全部是奔驰牌的汽车。

  长了一副欧洲脸相的人,在乌兹别克斯坦很难找到工作。 乌兹别克斯坦人口约2900万,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以前曾有很多俄罗斯人,大部国民都能讲俄语。但现在只有很少的老人才讲俄语,大部分年轻人已经不讲俄语了。不过,现在有很多乌兹别克斯坦的年轻人在莫斯科打工,属于底层的农民工。然而,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夜生活很丰富,市中心有很多夜间俱乐部,但是,在那里要特别小心,因为很多乌兹别克斯坦年轻人到那里的目的就是打架。

  乌兹别克甜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水果之一。由于日照时间长、浇水量不足、而且天气炎热、昼夜温差大,所以,乌兹别克甜瓜的味道非常鲜美。当然,乌兹别克水果也是世界上含天然糖份最高的水果之一。而且,最最重要的是:乌兹别克斯坦的水果拥有一种天然的香味,就算是一个西红柿也能满室生香。因此,到乌兹别克斯坦旅游的最好时间是8月和9月份,不仅水果丰富,而且天气还不是那么热。而且,在塔什干你不用担心饿着,因为在塔什干的每个角落里都有咖啡馆或餐厅。不过,如果想到乌兹别克斯坦旅游,最好是提前换好苏姆,因为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就算是银行,也很难进行货币的兑换。

  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土,三分之一属于高山。所以,矿产还是非常丰富的。乌兹别克斯坦的黄金开采量居世界第二位,储量居第四位。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的铀储量排名世界第七,出口量仅次于哈萨克斯坦和澳大利亚,排名世界第三;而且,铜和钨的储量和开采量,乌兹别克斯坦在世界上也是排名前十。

  乌兹别克斯坦和中亚地区所有的国家全部接壤,其所有邻居的名字也全部是以“斯坦”为结尾,中国人熟知的阿富汗,其全称其实也是阿富汗斯坦。邻居虽然多,可乌兹别克斯坦不仅自己没有出海口,其所有的邻居也全部没有出海口,这样的国家,世界上除了乌兹别克斯坦之外,只有列支敦士登。此外,尽管乌兹别克斯坦拥有中亚最长的河流——森尔达里亚河,长约2200公里, 可是,咸海的干涸问题,却是困扰乌兹别克斯坦及其邻国最大的环境问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