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02巨星留足印马拉卡纳名人大道 仅6外国人

小中01-09 13:12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马拉卡纳球场是巴西足球圣殿,是为1950年巴西世界杯而修建,于1950年6月16日启用。2000年,50年华诞之际,马拉卡纳名人大道剪彩。在仪式上,球王贝利、“小鸟”加林查、作为球员和主教练以及技术监督为巴西4夺世界杯的扎加洛以及巴西足协和国际足联前主席若昂·阿维兰热受到特别致敬,留足印于马拉卡纳。自那时起,18年时间里,已经有96位巴西足球巨星以及尤西比奥和贝肯鲍尔等6位外国巨星在马拉卡纳名人大道留下足印。

贝利足印

巨星的足印印在石膏上,石膏足印镶嵌在绿色的花岗岩上。花岗岩有12条边,象征着足球。在石膏足印上方,在球星的左右两个足印之间,有一个白色大理石的圆形。那个圆形也象征着足球,意味着足球在球星双脚之间。

白色圆形上面刻有巨星的名字或绰号。比如,球王贝利的足印上,就刻着他的名字“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和他的尊号“贝利”。罗纳尔多的足印上,既刻有他的名字“罗纳尔多·路易斯·纳扎里奥·德·利马”和“罗纳尔多”,也有他的绰号“现象”。

接受邀请,巨星或名人把自己的足印留在马拉卡纳名人大道。如果是非门将球员,那就留下自己的足印。如果是门将,那就留下自己的手印。

桑巴足坛一代巨星加林查1983年1月20日就因病去世,马拉卡纳名人大道上他的足印是怎么印上去的?是他本人的足印吗?

那个足印确实是加林查本人的,“小鸟”的足印能留在马拉卡纳名人大道,要感谢穆朗家族。他们收藏了加林查的足印,并珍藏了多年。马拉卡纳名人大道启用,穆朗家族把加林查的足印捐献了出来。

贝利、加林查、扎加洛和阿维兰热最先在马拉卡纳名人大道留下足印。实际上,第一批,共有51位巴西足球巨星留足印于马拉卡纳。

这51人是由一个6位著名巴西体育记者组成的委员会选出来的,包括马拉卡纳50年历史上的10位伟大射手和41位出众巨星。本来是要选40位的,后来觉得不选弗拉门戈史上著名右后卫莱昂德罗不公平,于是把他也加了进去,就成了51人。

在第一批的51位巨星中,除了贝利、加林查、扎加洛,还有1950年世界杯巴西队门将巴尔博萨,迪迪、瓦瓦、贝里尼、热尔松、雅伊尔津霍、尼尔顿·桑托斯、卡洛斯·阿尔贝托·托雷斯、特里·桑塔纳、托斯唐和里维利诺等老一代巨星,主要以世界杯前三冠球星为主。还有济科、法尔考和儒尼奥尔等“艺术足球”一代代表,还有1994年美国世界杯四冠功臣罗马里奥和贝贝托。

2001年至2007年,又有49位巴西足球巨星入选,包括1970年世界杯冠军门将菲利克斯、1970年代国门莱昂、世界杯四冠队长邓加、四冠左后卫布兰科、四冠右后卫尤尔津霍、四冠中场津霍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夺冠功臣罗纳尔多等人。

留印于马拉卡纳名人大道的外国巨星中,有2004年的葡萄牙巨星尤西比奥和智利巨星埃利亚斯·菲格罗阿,“黑豹”是第一个外国人。菲格罗阿场上位置是中后卫,曾效力智利国家队。效力乌拉圭老牌劲旅佩纳罗尔,菲格罗阿拿到1967年和1968年乌拉圭联赛冠军。1971年至1976年,身披巴西国际球衣,菲格罗阿帮助球队拿到1975年和1976年巴甲两连冠。

罗纳尔多足印

2005年,巴拉圭国家队前中场罗梅里托在马拉卡纳留印。1983年至1988年,他曾效力里约豪门弗卢米嫩塞,211战打进59球,其中不少球是在马拉卡纳打进。

2006年,“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留足印于马拉卡纳。2009年,曾效力里约豪门弗拉门戈、达伽马、弗卢米嫩塞的塞尔维亚球星佩特科维奇也获得殊荣。同年,1950年世界杯最后一战绝杀东道主、使巴西队冠军梦破的乌拉圭前锋吉贾也在马拉卡纳留下足印。当年那场比赛,正是在马拉卡纳举行,观众将近20万人。

2009年,巴西最后一位世界足球先生卡卡也在马拉卡纳留印。2011年,则轮到罗纳尔迪尼奥和“艺术足球”一代代表人物之一的苏格拉底。2018年,巴西队和国米前门将朱利奥·塞萨尔也获得殊荣。同一年,巴西女足名将、5届世界足球小姐得主、“穿裙子的贝利”玛塔也留足印于马拉卡纳名人大道。

2007年里约泛美运动会期间,玛塔留足印于马拉卡纳。当时,她只有21岁,已经当选一届世界足球小姐。

截至1月8日的罗纳尔迪尼奥,不算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已经有102位足球巨星留足印于马拉卡纳名人大道。除了玛塔,另外101人都是男足巨星。在这102人中,只有尤西比奥、贝肯鲍尔、吉贾和佩特科维奇等6位外国人。

在102人中,只有巴尔博萨、卡斯蒂略、吉尔马尔、曼加、菲利克斯、莱昂和朱利奥·塞萨尔等7名门将。

巴尔博萨是1950年世界杯主力门将,卡斯蒂略打了1950年、1954年、1958年和1962年4届世界杯,1954年世界杯上是主力。吉尔马尔是1958年和1962年世界杯巴西队主力门将。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小组前两战吉尔马尔是主力,最后一战曼加首发。1970年世界杯,菲利克斯是主力门将,莱昂是替补门将。朱利奥·塞萨尔则代表巴西参加了2006年、2010年和2014年3届世界杯,后两届是主力。

顺时针方向,由左下到右下:里维利诺、佩特科维奇、尤西比奥和吉贾足印。

7人中,卡斯蒂略、吉尔马尔、菲利克斯、莱昂都拿过世界杯冠军,巴尔博萨、曼加和朱利奥·塞萨尔与世界杯冠军无缘。1994年美国世界杯夺冠,巴西队主力门将是塔法雷尔,他目前还没有留印马拉卡纳。

值得一提的是,玛塔实际上2007年就留足印于马拉卡纳。当时,玛塔只有21岁,成为最年轻的马拉卡纳留足印者。但在马拉卡纳翻修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善,多位巨星足印丢失,玛塔是2018年又补留了足印。

苏格拉底2011年4月6日留下足印,同年12月4日就因病去世。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都获得殊荣,韩日世界杯另一位功臣、那届世界杯上的“巴西3R”之一的里瓦尔多至今仍未留足印于马拉卡纳,这很是不公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