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缺口!卖血续命? 被托管的天海俱乐部钱途渺茫

何唯01-11 15:41

体坛周报记者何唯报道

自束昱辉被刑拘后,“权健”这个商标和标识正在迅速退出历史舞台。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已经完成工商更名程序,正式更名为“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这与之前的坊间流传的那份《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委托管理及更名协议书》非常吻合,由此看来,《协议书》中各方所敲定的一年托管期限也基本属实。

1月7日权健集团老总被刑拘,短短几天的时间,如今权健足球俱乐部已完成工商更名程序,这似乎已至少说明,天津市体育局和俱乐部都不希望见到这支球队解散,正在努力让它继续留在中超。事实上,这也符合很多天津球迷的愿望,毕竟这支球队自诞生后三年时间里,给球迷带来了很多快乐。不过,对于全新的天海足球俱乐部来说,完成更名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随后还有一段极为漫长而艰辛的路要走。因为谁都知道,如果钱的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这支球队的未来还是不难预测的。

自权健出事后,围绕权健足球俱乐部而产生的新闻有很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俱乐部拖欠球员薪水和赢球奖。其实一直以来,权健俱乐部并没有拖欠球员和员工薪水的行为,甚至在最为动荡的本月,俱乐部也如期发放了薪水。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球员当初签约时有签字费分期付款的条款,权健出事后,现在这笔钱已经没有了着落,这的确是一个较大的麻烦和隐患。

当然不管现在各方怎样努力,天海俱乐部这种表面上的稳定,究竟能够维持多久,所有人心里都没底。之前坊间有消息称,目前俱乐部账面上有1亿多的运行资金,加上中超分红等,大概有2个亿可供使用。但是对于一支中超球队而言,这是远远不够的,即使低成本运作,一支中超球队每年也需要5到6亿,也就是说,在母公司资金已被冻结,无力给俱乐部注资的情况下,俱乐部要想熬过今年,仍有3亿的巨大资金缺口需要弥补。

按照《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委托管理及更名协议书》“托管事务”一栏的说法,托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俱乐部经营决策、日常管理、人事管理及任命、财务管理、对外宣传、赞助合作、股权转让等。显然,接下来天津市体育局的最核心工作就是为俱乐部找到“钱途”。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权健深陷困境,面临解散的危险,天津球迷中间也有不少声音呼吁,适时建立起中国第一家会员制俱乐部,借助民间力量帮助俱乐部度过危机,但很显然,这种想法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

在未来两个月里,天海俱乐部能否找到那条输血的生命线,是决定球队未来的最关键。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国内各种声音异常嘈杂,但球队在阿布扎比的冬训,还是在崔康熙的带领下按部就班地进行,对于教练和球员来说,这些事情是他们所无法决定的,也只有本着对球队和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安心搞好训练。

但是,此事对于球队最直接的影响已经体现出来,那就是球队的引援工作已经停滞。按照目前权健队的人员配置,即使内援不需要引进,目前队中仅有帕托一名外援,还有3个外援缺口,如果这项工作不能完成,即使球队勉强留在中超,其竞争力也是可想而知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帕托已经来到阿布扎比和球队汇合,而之前被租借至弗拉门戈的格乌瓦尼奥也回到了球队。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格乌瓦尼奥的回归能够解球队的燃眉之急,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先不说当初因在中超四处碰壁的格乌瓦尼奥是否还愿意回来,单是他的高工资,对于俱乐部而言就是一个极大的负担。帕托也是同样的问题,尽管赛季结束时金童曾明确表示,愿意留守权健完成最后一年合同,但如今他的工资也是俱乐部所无力负担的。所以,如果没有强力资金保障,帕托和格乌瓦尼奥都有极大可能离开。

按照球队之前制定的冬训计划,2月2日返回国内,春节过后前往日本进行第三阶段冬训。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并不排除球队提前返回的可能,至于买人和卖人,则需要视最新情况而定。种种迹象表明,“极低成本运作”或将成为新赛季天海俱乐部难以改变的宿命。

天津权健  /   束昱辉  /   天津天海  /   帕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