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杯王琛突破“四连亚”怪圈

谢锐01-11 08:53

记者谢锐拉萨报道 1月10日,拉萨净土第32届晚报杯全国围棋业余锦标赛第11轮在拉萨香格里拉酒店战罢,厦门晚报观音山队王琛7段执黑中盘胜扬子晚报花畅6段,11连胜领跑群雄,夺冠几成定局,有望打破他“6年5亚”的怪圈。

   第11轮,10连胜的王琛执黑对阵8胜2负的花畅,黑棋本在左边盘侵消,断开白棋后变成了黑棋有利的作战,黑白展开对攻,但王琛的过门精妙,黑棋得以在外围连成一片,变成白棋的单方逃孤,随后白棋不顾自身安危,于右上角强行断开黑棋进行作战,以攻为守。黑棋简单走厚自身后,剑指左边盘尚未安顿的白孤棋,弈得简洁明快。

   白棋亦非鱼腩,强行逃孤一争胜负,黑棋不做纠缠,机灵地转战下边盘捞地。白棋看似上下连成一片,但巨龙却依然未活。等到白棋不得不多花一手棋补活后,先手在握的黑棋依次抢占大场,着法行云流水,定型手法老到,先手效率始终未失,颇有小林光一鼎盛期先手定型之意味。

    至237手,黑棋盘面10目左右优势不可动摇,花畅停钟认输。王琛豪取11连胜,独自领跑。因排名第二的于清泉此前已输了两盘,理论上11日最后两轮比赛王琛即使全败,也极有可能登顶。在过去6年时,王琛5次亚军,最近4连亚,此次比赛有望一扫数年阴霾。

   8胜2负的业余天王胡煜清8段执白对同为8胜2负的于清泉6段,中盘时胡煜清在右边盘吃住了黑棋数子,进而又在中腹围出了大空,此时他只需不让于清泉在左上角围得过大即可锁定胜局。但优势意识下的胡煜清只是对黑棋左上角浅尝辄止,象征性地侵消了事,结果他在中腹仅仅多围出了10目实地,而黑棋却连角带边围出了40目大空。即便这样,行至终局,胡煜清仍然小败,可见其前边优势有多大。

   另一位业余棋界天王、三次晚报杯冠军拉萨晚报队白宝祥8段执黑对辽沈晚报队魏笑林6段,白宝祥犯了胡煜清一样的错误,中盘时黑棋在下边盘鲸吞白两子,实空巨大;接着黑棋又在右上角最大限度围出大空,优势历然。

    白棋只得强围中腹大空争胜,优势心理下的白宝祥并未对中腹白模样施以严厉手段,而是在周边消消即怡然自得,等到终局时数子,白宝祥才惊愕地发现:黑棋小败。他自嘲:年龄大了,精力不济。

    同为业余天王的今晚报队马天放7段执黑对江南晚报14岁徐文博6段,两人同为6胜4负,执黑的马天放本局完全找不到棋感,中腹十颗黑子被吃后,一直未能翻过身来,直至中盘败。他苦恼地说:“前面输的四盘棋我几乎都是完败,有的对手还不是很强,好好的棋我都不知道怎么赢下来。”

    7胜3负的新民晚报队唐崇哲7段与队友赵炎6段同分,本轮同室操戈,执白的唐崇哲在中腹治孤大为成功,还在右上角鲸吞黑三子,看似局面不错,此时其用时比对方多出半小时,但官子唐崇哲还是吃亏不少,最终赵炎凭借下边盘和右上角两块大空而胜出。

   1月11日进行最后两轮比赛,第12轮对阵:王琛(22分)VS陈俊宇6段(16)、于清泉(18)VS瞿鸣(18)、胡煜清(16)VS赵炎(16)等。当晚举行闭幕式,12日上午进行传统的职业VS业余6对6对抗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