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里皮全方位无视菲律宾 军功章也有佩兰一半

杨帆01-12 15:13 体坛+原创

在亚洲杯,中国队上一次3球(或以上)碾压对手,还要追溯到2007年7月10日,朱广沪治下的球队5:1横扫马来西亚,当时的中国队小组赛1胜1平1负未能出线。12年之后,中国队3:0完胜菲律宾,用决心、信念和执行力,再次向亚洲足球界传递了一种不肯和亚洲三流球队相提并论的信息:能不能回上流社会再说,但是,不能是个队都像吉尔吉斯斯坦那样不拿我们当干部,上来也不走个前戏就跟中国队打高位逼抢。那还得了,以后怎么混这个圈子?

 跟上一场一样,里皮依然排出8个防守球员+2个攻击球员的4411进入比赛。但不同之处有二:一,防守的方式变了,整体队形提前了15-20米。依然强调防守,但防守区域的重心移到了中场。二,4个后腰在中场一字排开,但球员的攻击和组织属性加强,向前的能力和愿望足以把对手的阵型顶回去。这两处调整互为因果,很多时候不是你想打高位防守就可以打的,如果向前的能力不足,人家的队形自然就压上来。

但跟上一场不同,中菲之战的Key发生在赛前。也就是说,这是一场在赛前就打完了的比赛。在里皮看来,菲律宾被严重高估,郑队和蒿11的体能被严重低估。只有确定性,没有不确定性,也就不存在观察和试探的前戏。通过比赛,里皮让我们看到,中菲球员在能力上的差距大到了一定程度,以至于用哪种打法都可以 。赛前就已经打完的比赛往往如此,整个90分钟就是在复制教练的预案,打出来摁在半场摩擦和大比分,一定是能力差距很大。可以用阴柔的方式拖垮对手,更可以用高位的侵略性杀死比赛,教练选择了最能提振自己也最能摧残对手的后者。前者的话,属于该出手时不出手,过于保守求稳也是一个错误。

赛前的胜负感是钱,赛后的是纸,不值钱,比如说本文。

里皮在中国队执教的后期,逐渐向佩兰的亚洲力量型风格靠拢。中菲之战的战术打法和对抗强度让人想起了上届亚洲杯佩兰治下的中国队,这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不用技术型球员。上届亚洲杯,笔者曾撰文指出,郑智、吴曦和蒿俊闵组成的中场铁三角是连胜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强的战术骨架,铁三角完整的时候,就是中国队表现最好的时候。淘汰赛打澳大利亚,蒿俊闵遭弃用,原因只能是身体体能和对抗强度。佩兰的球队是恒大的瓶,舜天和鲁能的酒,再加上来自其祖国的无锋。从战术源流上说,法国是无锋+中场铁三角的老祖宗。传统上,法国足球也没有正印强力中锋,大吉鲁是最近几年的配置。

4年过去了,某种意义上说,里皮继承和光大了佩兰留下的战术遗产,三个精彩进球就是最好的褒奖。但从另外的角度,38岁、30岁、32岁,再加上赵旭日的34岁,这台平均年龄33岁的中场老爷车还能玩多久?细思极恐。4年前,我们干掉的可是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一流末二流头,但现在被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搞得激动万分,这一定不是我们的初心,肯定是哪里大大的不对。

过往,有人一直在喊,狼来了,狼来了,青黄不接,后继无人可用。本届亚洲杯扩军到24支,这一扩不要紧,感觉一下子都给扩出来了,到处都是豺狼虎豹。

好的教练,在某些时候某些地方,可以把咸菜打成烧鹅,比如中国队史诗般的1:0胜韩国队。但在所有的时候所有的地方,咸菜就是咸菜,烧鹅就是烧鹅。中菲之战,是中国队世预赛12强之后达到的又一个竞技高峰,基本上正常打出来了最高水平。特别地,武球王终于打开了国家队的进球账户,而国安中卫的门前感觉依然传奇。那么,在接下来跟亚洲前8名球队的竞争中,是咸菜还是烧鹅,让我们拭目以待。不管怎么样,中国队的底线是8强,进不去就是失败。

亚洲杯  /   国足  /   里皮  /   专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