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皇马丑陋赢球 索拉里假保守还是真无能?

李森01-14 12:17 体坛+原创

贝蒂斯 1比2 皇马(战报

体坛+记者李森述评

皇马客场挑战贝蒂斯,当赛前双方公布首发名单后,不少人都禁不住笑了:本赛季西甲真是无奇不有啊,10个月来坚持打352的贝蒂斯,本场却排出了442阵型;而从来打四后卫的皇马,反而由拉莫斯、瓦拉内和纳乔联袂打三中卫。但细想一下觉得也对,皇马中前场缺少这么多主力球员,如果塞蒂恩再使用三中卫岂不太浪费了;而索拉里既担心皇马拿不到球权(贝蒂斯是西甲控球第二球队,仅次于巴萨),又担心边路遭到袭击,只能加厚防线来全力保护正面战场,在三中卫的前面再加上卡塞米罗和巴尔韦德的双后腰。

衡量三中卫打法是否保守,主要的标准是看在有球情况下是否整体压上,而不是单纯地长传反击。在这方面,皇马在比赛初期还是比较大胆,通过后防线的压上来提高断球效率(前10分钟贝蒂斯3次落入越位陷阱),断球后又有大部分球员侵入前场。皇马的主动也很快收到了回报,第13分钟卡瓦哈尔射门被挡出,埋伏在禁区线附近的莫德里奇候个正着,左脚迎球打出一记劲射,轰开了贝蒂斯的大门。

球是莫德里奇进的,但根源却在于三中卫打法解决了卡瓦哈尔和雷吉隆两名翼卫防守上的后顾之忧,他们可以大胆地进行前场紧逼或着伺机射门。反之,由于贝蒂斯的中场球员洛塞尔索、瓜尔达多和卡纳莱斯都不具备边锋特性,而要让边后卫弗朗西斯·格雷罗和巴拉甘插上传中又显得跑道太长,还得担心他们身后的空当会被维尼修斯利用。因此前30分钟主攻中路的贝蒂斯控球虽多,却没有给皇马的大门造成过任何威胁。

毫无疑问,维尼修斯的出场给贝蒂斯带来了不小的心理负担。他和本泽马前后策应,让打惯了三中卫的巴尔特拉和曼迪很不适应。感冒初愈的巴西新秀在上半场就完成了2次射正。但好景不长,本泽马在上半场临结束时右手被踩伤被迫退场(换上B队前锋克里斯托),这使皇马在前场少了一个能将球停在脚下的支点。此外在贝蒂斯的传控下,皇马整体阵型也不自觉地后退了,这无疑方便了对方边后卫放肆助攻到前场,并不断做出传中。在第3060分钟期间,皇马就像一支客场作战的弱队那样,进行了全线退守。

整场比赛贝蒂斯的控球高达74%,说明皇马几乎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但不得不说的是,如果光是退守而不以控球来保护自己的话,皇马就始终是危险的。果然百密一疏,第67分钟,洛塞尔索中路直塞,卡纳莱斯反越位突入禁区倒地将球捅入网窝,帮助贝蒂斯将比分追成11平。这时候,索拉里才用塞瓦略斯换下了雷吉隆——且不管其用意是增加控球还是变阵四后卫——结果收获了奇效。

皇马旧将卡纳莱斯攻破老东家球门

贝蒂斯旧将塞瓦略斯攻破老东家球门

索拉里本场比赛启用了巴尔韦德、雷吉隆、维尼修斯和克里斯托等年轻球员,是想利用他们的斗志和体能。既然如此,皇马就应该利用他们的特点来采取更积极的防御手段,在中场就展开拼抢而不是收缩到禁区,因为这会使维尼修斯、克里斯托和迪亚斯因距离太远而无法形成反击。幸好在第88分钟,贝蒂斯旧将塞瓦略斯利用一次任意球打入绝杀,帮助皇马有惊无险地从客场带走3分。

皇马能在贝蒂斯客场取得小胜,归功于莫德里奇和塞瓦略斯的两粒进球。虽然皇马赢球了,但本场他们在足球上的形象却引起了不少争论。哪怕皇马目前正缺兵少将,但索拉里手头的球员也远比其它西甲中下游球队要富裕得多,更不要说皇马比贝蒂斯多休息一天(周中国王杯皇马早一天开打),不应该存在体能问题。幸好贝蒂斯目前正在闹进球荒,无意中减少了皇马“出丑”的可能性。

塞瓦略斯进球后拒绝庆祝,但他还是受到了贝蒂斯球迷的嘘声招待。

莫德里奇  /   塞瓦略斯  /   卡纳莱斯  /   索拉里  /   皇马  /   贝蒂斯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