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这个奖项徒有虚名 无数新人成了伤仲永!

韋人匕01-16 17:02 体坛+原创

“魔术师”约翰逊钟意控球后卫,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有一天晚上,他彻底被一名球员迷住了,于是做了一个大胆的预测。

2013年10月31日,NBA新赛季的揭幕战,看完一轮比赛的魔术师就已经得出结论:“我认为年度最佳新秀,就是76人的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

现在看来,魔术师的这次预测很有先见之明,但也略显匆忙。迈卡威确实赢得了那个赛季的最佳新秀,但从那之后,他的生涯就坐上了下山的电梯。上周,火箭为了省钱将其交易到公牛,芝加哥迅速裁掉了他,连176万美元的底薪都不愿承担。

回想起2013年那个夜晚,面对不可战胜的热火三巨头,迈卡威的表现只能用壮观来形容:22分7篮板12助攻9抢断。更厉害的是,当时迈卡威的投射技术丝毫没有让人感到担忧,10中6,三分6中4,罚球8中6。这样的首秀表现放在NBA历史中,也是足以写进史册的一篇,数据网站给迈卡威的首秀打出了34.7分,排在他身后的都是那些名噪一时的球星:1999年的奥多姆(25.1)、2003年的勒布朗(24.7)、1996年的艾弗森(22.3)、2010年的格里芬(20.6),以及当初接连称赞的魔术师本人(20.1)。

生涯首个赛季,迈卡威总共打了70场比赛,分别当选11月、1月、3月和4月的月最佳新秀,华丽的数据让他在年度最佳新秀的投票中轻松获胜。当时迈卡威击败了奥拉迪波、小哈达威、亚当斯和阿德托昆博等。可就在同龄人逐渐变得更好的时候,迈卡威没有前进,甚至还退步了,尤其是他的投射能力。

76人选中迈卡威的时候,有记者特意询问球队总裁萨姆·辛基,是否担心这名球员的投篮能力,毕竟他在大学时期就不是一个投手。萨姆·辛基表示,迈卡威可以通过大量训练改善这种情况。但职业生涯303场比赛过后,迈卡威的投篮命中率为40.2%,三分命中率25.4%,真实命中率47.1%。在这个越来越注重远投和空间的联盟,迈卡威挣扎万分。拿到最佳新秀奖杯不到一年,76人决定将他送往密尔沃基,换来湖人的首轮选秀权。

现在,迈卡威并不知道自己下一站该去哪儿,在这个联盟该如何生存。The Ringers记者约翰·冈萨雷斯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如果没有最佳新秀这个头衔带来的额外期望,对他来说会不会更轻松一些。”

很多人认为,年度最佳新秀这个奖项,不仅是对新秀赛季能力的认可,也是预示未来的信号——拿了最佳新人,一定前途无量。但时至今日,我们要反思一点,外界是不是对这个奖项给予的压力太大了,或者说过于重视它的价值。

去年四月,米切尔身穿一件定制款帽衫,质疑西蒙斯的新秀身份。在外界看来,这是米切尔制造噱头的方式,但西蒙斯认为这并不好笑。上个月,有人再度提及去年最佳新秀的竞争,西蒙斯在回答中甚至爆了粗口:“最佳新秀根本不是什么TMD激烈竞争,你们看到投票结果了对吧?还有什么问题呢?”

在去年的最佳新秀竞争中,101张有效投票,西蒙斯获得了90张,米切尔只得到11张。在计分系统里,西蒙斯以481比323占据领先位置。但情绪如此激动的西蒙斯是很少见的,76人一位消息人士称,平时这个男孩非常安静,你必须在西蒙斯鼻子下放一面镜子,才知道他是否在喘气。

其实,西蒙斯的反应和抱怨并没有错,只不过是外界夸大了最佳新秀的意义。联盟一位高管表示,这个奖项在球员中具有一定的声望,另一位则提到该奖项关乎球员的既得利益——奖金和品牌塑造。

前辈们的经历,也为今年的新秀们提了个醒。但作为2019年最佳新秀大热,东契奇的压力或许比之前所有人都大,他不仅顶着新人的头衔,还是世界篮坛备受瞩目的新星,也是全明星投票的热门之一。在最新一期全明星票选结果中,东契奇的票数甚至高于库里、哈登、杜兰特和安东尼·戴维斯,除了詹姆斯、阿德托昆博和欧文之外,东契奇的人气超过了所有人。新秀赛季入选全明星,在21世纪也只有两人做到过——姚明和格里芬。

尽管人人都爱卢卡,尽管最佳新秀归属已基本无悬念,尽管他可能是一个变革型的球员,但正如迈卡威等伤仲永的例子所示,这个奖项并不是兑现伟大的途径。

2016-17赛季,布罗格登是最佳新人,但他的身后还有恩比德(第三名)、贾马尔·穆雷(第五名)、杰伦·布朗(第八名)。2014-15赛季,维金斯捧起了这个奖杯,与其竞争最激烈的是米罗蒂奇、诺埃尔、小佩顿和斯玛特,而那年的同届新秀里,还有像卡佩拉、阿隆·戈登、拉文、丁威迪这样的未来希望。2009-10赛季也是如此,泰瑞克·埃文斯凭借67张选票拿到新人奖,超过了43票的库里,而现在两人的境遇完全不同。

联盟一位高管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形容这个奖项,就好比一所学校的年鉴,它更像是一个记录当下的相机,而不是一扇通向未来的窗户。

我们想表达的意思,并不是说年度最佳新秀奖无用——如前所述,它确实为球员带来了某些有形和无形的好处——但我们确实有些高估这个奖项的价值,它本身是一个很好的荣誉,在特定时刻选出这个联盟最好的年轻人,但并不意味着对未来的预示。

迈卡威  /   东契奇  /   西蒙斯  /   新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