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先消费后使用体验差!凯塔利物浦都是受害者

黄润锋01-17 20:4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利物浦是座音乐之城,是披头士的故乡,库蒂尼奥远走诺坎普之前还曾和马内、菲尔米诺和萨拉赫一齐被誉为安菲尔德的披头士,绿茵场上的F4。

红军助教克拉维茨2016年接受《电讯报》采访时曾比喻,利物浦是一支乐队,克洛普是主唱,背后的他们演奏着贝斯、吉他和鼓。作为乐队的灵魂人物,渣叔需要确保每个人都在一个调上,每个球员都知道自己在球队中的定位和角色。

但现在乐队里就有个不和谐的声音,有个新成员迟迟无法领略渣式摇滚的精髓,显得和其他乐手格格不入。纳比·凯塔也在努力,不希望自己成为乐队的害群之马。

从德甲最佳阵容到红军板凳 凯塔怎么了?

球员在来到新的球队时,总需要时间适应,速度快慢因人而异。现在在英超如鱼得水的菲尔米诺,当初也花费了不少时间,才从德甲节奏过渡过来。也有适应不顺者,遗憾告别英伦,比如阿斯帕斯。

融入困难,球员着急,球队也伤脑筋。克拉维茨坦承,他花了几个月才让法比尼奥对利物浦的打法有所领悟。为了让法比尼奥尽快适应英超、适应利物浦和克洛普,克拉维茨不断让他看各种视频,用战术板给他讲解球队需要他怎么做。

相比之下,以5300万英镑的高价从莱比锡RB来投的凯塔就有些尴尬了。本来几内亚人在赛季初有过让人惊艳的表现:技术好,速度快,跑动勤,能传威胁球,这不正是利物浦中场最缺的那一款吗?但就在人们为“后进生”法比尼奥的神速进步感到欣慰的时候,看似无缝对接的凯塔却已经有了“水货”的迹象。

尽管赛季前三场,他和维纳尔杜姆、米尔纳的组合成为克洛普的首选,但他没有抓住机会表现自己。实际上加盟红军以来,几内亚人20场各项赛事出场,既没助攻也没进球,和前两赛季的接近两双的成绩单大相径庭。

在对曼城的首回合比赛首发出场后,凯塔因肌肉受伤连续缺席了四场比赛,圣诞期间的3场联赛他都枯坐板凳。对于把凯塔从首发按回替补的决定,克洛普的解释是:“没有理由——只是因为其他球员也在很好的状态,这和位置和体系有关。他有点不顺,但他是个很出色的球员,我为拥有他而感到高兴。”

能接过传奇8号,凯塔的能力不用过多质疑,单看他出道即巅峰的表现,完全配得上他的价标。21岁从萨尔茨堡红牛来到德甲,处子赛季凯塔就入选了德甲年度最佳阵容,赛季结束后立即被利物浦提前一年签下。虽然凯塔的第二个赛季没有那么惊艳,但还是凭借实力发挥入选了欧联杯的最佳阵容。

本是天选之子 却因来迟一年难以融入

为何凯塔打不出应有的水准?在哈森许特尔的4222体系里,他占据一个中场中路位置,在快速反击中将自己的速度和技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提前一个赛季来,凯塔的中路推进能力一定能在渣叔手下得到最大化的发挥,这也是为什么利物浦愿意砸巨款锁定凯塔的原因,他是可以把米尔纳和张伯伦的作用糅合到一起的球员。

然而,这就是利物浦先付钱,后用人的弊端(切尔西和普利希奇听见了吗)。本赛季利物浦已对战术策略进行了一定的修正,不再一味求快求猛,而是更强调掌握控球权,更追求稳定和稳固。这和莱比锡恰恰相反,在利物浦需要中路球员在有球时更耐心,无球时也不可太毛躁,以免失去位置。

这样的转变,注定了凯塔要走的路比其他人更长。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凯塔现在比在莱比锡需要做更多的回传和分边,而非突破向前完成致命一传了。另一方面也可理解,为何渣叔还不敢让他打4231里的双后腰,而是让他出现在自己不习惯的433里的左中场或4231里的左边锋等位置上。

从渣叔去年夏窗的引援或潜在引援,以及本季改打的4231,其实就可看出,他希望对利物浦主力框架做出怎样的调整。和凯塔一样,法比尼奥在摩纳哥也是主打双后腰,巴西人往往出现在雅尔丁的442里的中场中路。因此,原本克洛普就设想过法比尼奥和凯塔的主力中路组合,一个主守一个主攻,但目前时机还未成熟。

克洛普在接受《英超制造》采访时坦言,他还在等凯塔融入球队,而且他能在利物浦取得进步,“有时就是这样,我告诉他:一切都好,我对他完全满意。他能在比赛中变得更自信吗?是的。莱比锡时期的他是最好的他吗?不,但他还在适应,仅此而已。”

英超  /   利物浦  /   克洛普  /   纳比·凯塔  /   法比尼奥  /   切尔西  /   普利希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