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阿森纳宫斗:德甲系引援叫停,哪股势力抬头?

林良锋01-18 07:56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报道

埃梅里和厄齐尔冷战正酣,阿森纳又有大新闻:负责挖掘新援的米斯林塔特离职在即。埃梅里不久前表示:冬窗引援会很困难。外人以为是东家克伦克不肯掏钱,现在看来,更可能是总球探撂挑子。冬窗引援不顺利,阿森纳抢回前四不容乐观。米斯林塔特此时离去,系因阿森纳管理架构再次调整,你不好说这是“作”。

买德系二流怨声载道

米斯林塔特(上图)是前任行政总管加兹迪斯请来的,2017年11月上任,期望殷殷。加兹迪斯这招一石二鸟,明的是让阿森纳换成大陆俱乐部模式,私下却有挤走温格之嫌。米斯林塔特料不到,加兹迪斯又把他“卖”了,季初突然决定赴米兰履新,米氏顿失靠山。阿森纳拟聘技术总监,米氏的地位和角色进一步被边缘。总球探一职,其实就是技术总监,当时因温格强烈反对,加兹迪斯“挂羊头卖狗肉”。谁会是技术总监?据说俱乐部名宿、巴西人埃杜有机会。

加兹迪斯的继任,是西班牙人劳尔·桑列伊。此人服务巴萨15年,名义上负责外联,实际也是引援的实权人物,参与了内马尔、苏亚雷斯加盟巴萨的运作。巴萨内部权争,桑列伊失去原来的地位——去谈塞里转会,差不多谈妥了,却发现后方无意兑现承诺,灰溜溜打道回府。赶上巴萨不续约,桑列伊投奔阿森纳。什么角色?足球总监!总球探对德甲了如指掌,因善掘璞玉,被德国媒体誉为“钻石眼”;足球总监则对拉美市场洞若观火,人脉渊深,合作出现裂痕很正常。

米斯林塔特和桑列伊(上图)倒没反目,职场只有利益冲突,极少感情纠葛。两人争权,米斯林塔特输了。米氏在多特蒙德服务十年,通过关系争取奥巴梅扬上个冬窗加盟阿森纳,又在同一转会窗促成姆希塔良和桑切斯互换俱乐部。去夏引援,阿森纳从德甲引进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和莱诺,米氏也是关键人物。阿森纳2006夏窗签下罗西基,之后四年未从德甲进货,直到默特萨克。德甲逐渐恢复对兵工厂供货,波多尔斯基和扎卡先后加盟,穆斯塔菲身为德国国脚,却从未有过德甲履历。上季三名新援有德甲背景,全部来自鲁尔,两人出自多特蒙德。

按说,米氏从德甲挖人有功,应该更受器重。阿森纳近期不振,枪迷们对部分德甲新援颇为失望。帕帕斯塔索普洛斯未实质改善后防,穆斯塔菲和科斯谢尔尼要么水平不够,要么太玻璃,科拉希纳茨也不比蒙雷亚尔强。惨败利物浦后,枪迷抱怨:买二流球员只能有二流发挥,不满俱乐部从德甲“捡便宜”的政策。阿森纳高层比枪迷更早知道这一点,幕后转向也比枪迷了解得要快。桑列伊上位成为新任行政总裁,找人顶替自己之前的空缺,自然从拉美系甄选继任。

阿森纳的行政班子多达15人,其中竞技方面的代表有4人:米、桑之外,还有青训总管默特萨克、足球运营总管法米。政出多门,米斯林塔特不是阿森纳唯一负责发掘和甄选新援的要员,克伦克希望群策群力,你要有资源,尽管把人挖来。阿森纳冬窗拟巴萨租借丹尼斯·苏亚雷斯,是埃梅里的意思,因为埃梅里和苏亚雷斯在塞维利亚有师徒之谊,而桑列伊又是苏亚雷斯转会巴萨的经办人。

问题来了:放着厄齐尔不用,舍近求远租借苏亚雷斯,一定比“大眼”管用吗?埃梅里雪藏厄齐尔,犯了管理大忌:别抛弃能为你赢球的人,直到转会那一天。他在大巴黎和内马尔关系紧张,也许给他处理和厄齐尔的关系留下了阴影。由于上赛季大手吃进,阿森纳军饷激增,冬窗力不从心。埃梅里说买人困难,也和手头拮据有关。

没钱谁都做不成生意

鉴于米氏德甲人脉很广,何去何从不难猜测。拜仁这些年从多特蒙德挖了又挖,既然阿森纳换口味,放下肘子改吃海鲜饭,米氏转供拜仁顺理成章,加盟拜仁的传闻在阿森纳内部已发酵了一段日子。他发掘的香川真司、登贝莱和奥巴梅扬,共为多特蒙德创汇2亿多欧元,拜仁求之不得。讽刺的是,埃梅里成为阿森纳现任主教练,米氏还是面试巴斯克人的三位高管之一。他也是个轴人,为引进马竞中场奥利弗·托雷斯,和时任主教练图赫尔闹得很不愉快,被图赫尔封杀不得进入训练基地,又禁止他和球员职员会面。

此处不留爷,米斯林塔特也去了阿森纳,和桑列伊堪称难兄难弟。外人可以想象:他发现埃梅里、桑列伊等人悄悄运作拉美球员加盟,对自己的地位构成威胁,会是怎样的恼火。阿森纳资金紧张,客观上加速了米斯林塔特离职的步伐。无论他和桑列伊存在多大分歧,没钱谁都做不成生意。

埃梅里需要引援争夺欧冠席位,在阿森纳停滞不前、曼联急起直追的背景下,米斯林塔特走人,对俱乐部是额外的冲击。克伦克不从俱乐部捞钱,但也暂不投钱(过去11年净投入列英超第五,逾2.3亿英镑,曼城居首超过9亿),买人要先卖人。米斯林塔特善化乌鸡为凤凰,还没为阿森纳回收两亿,是不是走得太匆忙了?

阿森纳  /   英超  /   米斯林塔特  /   埃梅里  /   德甲  /   拜仁  /   多特蒙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