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伦敦赛被足球抢戏!NBA苦等下一个英国乔丹

赵伟仑01-18 11:48 体坛+原创

今天,英国再次迎来NBA伦敦赛,尼克斯和奇才进驻O2体育场。当初本场比赛门票发售的时候,几分钟内就全部售罄,火爆异常。比赛的过程确实也值得起这个票价,托马斯·布莱恩特压哨造成对方干扰球准绝杀,为英伦半岛献上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篮球盛宴。

但由于两支球队的排名,以及主力球员的缺阵——波尔津吉斯和约翰·沃尔,这届NBA伦敦赛的星味略有不足,反倒是场边的足球大咖,成为英国媒体镜头和笔下的焦点。狂热的篮球迷还是少数的,英超依旧在大不列颠占有无可撼动的地位。

所以,对于志在推动NBA品牌的从业人员来说,一年一度的伦敦赛是一个展现篮球魅力,提升篮球市场的契机。但这个过程却异常艰难,多年来英国本土从未诞生过一位NBA超级明星。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堪称是英国篮球星味最浓的一个时期,用光芒万丈形容甚至都不为过。那年,美国梦之队派出了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和哈登领衔的豪华阵容,世界其他国家也以最强班底前来挑战。英国国家队阵中也有一位NBA全明星:罗尔·邓,当时他还效力于公牛,是英国篮球的图腾和大旗。

七年过后,罗尔·邓现在成了森林狼板凳席末端的绝对替补,名字逐渐在这个联盟销声匿迹。事实上,即便在罗尔·邓的巅峰期,在美国这片土地上,他的名字从未家喻户晓。况且,这位从小成长在于苏丹瓦乌的非洲孩子, 8岁随家人以避难者的身份前往英国,2006年才加入英国国籍。

时至今日,欧洲的几个其他邻国已经有了自己的旗帜性人物——德国的诺维茨基,法国的托尼·帕克,西班牙的加索尔兄弟,甚至连斯洛文尼亚都有东契奇,而英伦半岛仍然在等待着首位本土篮球明星的诞生。

“托尼·帕克是首位入选NBA全明星,赢得总冠军的法国球员,”帕克的传记作者阿法尔说,“所以他对法国篮球的影响很大,他让年轻的法国球员相信美国梦的存在,让法国球员敢对自己说:‘是的,被NBA选中留下效力是有可能的’”。

因为帕克的影响,你看到了巴图姆、戈贝尔和尼利基纳这些小兄弟的涌现,他们从小看着帕克打球长大,看着大哥举起NBA总冠军奖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追随他的脚步,在NBA书写自己的篇章。

2013年获得欧洲冠军之后,法国队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焦点。国家队球衣销量迎来疯涨,大型球馆开始兴建,电视转播权也卖出了更高的价钱。2016年里约奥运会,帕克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但作为法国联赛阿斯维尔俱乐部的老板,“老跑车”在祖国仍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体能教练、助理教练、视频分析、私人飞机,帕克要求法国篮协要做到最好,” 阿法尔说,“因为只有这样,球员才可以在场上展现出最好的一面。”帕克的建议得到了国内同行的支持,他的影响力不仅在球场上,方方面面都在影响着法国篮球的发展。

在德国,诺维茨基也承担着同样的职责。“老司机”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赢得NBA最有价值球员奖项的欧洲人,2011年带领小牛夺冠的荣誉,帮助他巩固了自己在德国体育名人堂的位置。在不久的将来,诺维茨基这个名字的影响力,定会与贝肯鲍尔和施特菲·格拉芙等前辈一样重要。

就像帕克一样,诺维茨基也让德国的年轻人看到了去美国打球的希望,德国电视评论员安德烈·沃伊特说:“他让年轻球员意识到,去NBA打球是有可能的,这是一种激励。”

2002年,诺维茨基带领德国队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世锦赛上获得第三名,他本人荣获MVP。三年后,德国队捧得欧洲冠军杯,诺维茨基再添一座MVP。当时,诺维茨基率领的这支男篮,被评为德国年度最佳运动队,这是该项运动前所未有的成就,毕竟在德国这片土地上,篮球一直是落后于足球的第二运动。

评论员沃伊特认为,诺维茨基在德国本土获得的人气,源于他在海外取得的伟大成就。很多人将诺维茨基成为美德大使。全球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表示,根据吸引力、认知度和认知潜力三个要素的评估,“德国战车”是全球市场最大的篮球运动员。

笔者之前在海外留学期间,曾与德国同学马克交流过该国篮球的氛围,马克说诺维茨基在德国确实是标志性的人物,即便平时不关注体育的他,也知道“德国战车”的名号,近乎家喻户晓。

不过,德国评论员沃伊特说的另一个观点却发人深思。迈克尔·乔丹退役前后,正好是诺维茨基进入联盟的时候,当时快要在德国消失的NBA,又因为诺维茨基的登陆重获关注,但此后从未达到过90年代中期的热潮。大部分德国人关心的只是诺维茨基,并非NBA。

西班牙的篮球大环境比德国好太多,除了立陶宛和之前的南斯拉夫,在整个欧洲没有一个国家像西班牙一样狂爱篮球。过去十年里,西班牙男篮是美国梦之队最大的威胁,女篮也是如此。

毫无疑问,加索尔兄弟是西班牙篮球的旗帜,尤其是哥哥与科比共同带领湖人夺冠的事迹,将西班牙的篮球浪潮推向了新的高度。在西班牙各大体育报纸的版面,篮球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NBA方面一直相信,伦敦赛的举办同样可以促进英国篮球的发展,甚至从与英超的竞争中获得关注,哪怕只有一点点。目前,NBA的举措已经收到了一些成效:在整个欧洲,英国购买联盟通的用户量最多,周边产品的销售额也高居第二。

随着NBA全球化进程的开展,像阿德托昆博这样的欧洲球员,在英国获得了很大的市场。但现在英国篮球缺少的就是一名本土球星,堪比诺维茨基和加索尔在各自国家的存在,但略有遗憾的是,至今仍未出现潜在的候选人。

福莱国际传播咨询公司负责英国体育的主管克里斯•格拉顿说:“如果我们拥有像勒布朗·詹姆斯、斯蒂芬·库里这个级别的超级明星,NBA的影响力会超过其他任何联盟,品牌的价值也会独树一帜。”

“如果你可以拥有一名本土明星,就会给球迷带来巨大的影响。他之前成长的地方,将成为特别的背景故事,这一切将变得更具可行性,而且拥有巨大的品牌价值”。

好消息是,英国已经建立了庞大的篮球青训系统,等到这一代成长起来,也到了英国篮球秋收的时候。

延伸阅读:【场外】去伦敦打一场NBA,到底是什么体验?

诺维茨基  /   帕克  /   东契奇  /   欧洲篮球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