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届澳网三大黑马泯然众人 今年谁能“黑”到底?

海因茨01-18 15:2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海因茨报道

一年前的澳网赛场,一直被四巨头和瓦林卡、西里奇等第二集团把持的大满贯八强行列出现了三个陌生的面孔——埃德蒙德、郑泫和桑德格伦,骤然掀起的黑马风暴震惊了男子网坛。

埃德蒙德首战就以一场五盘大战淘汰了安德森,随后他接连战胜了伊斯托明、巴斯拉什维利和塞皮跻身八强,1/4决赛中,他击败迪米特洛夫,成为首位打进大满贯男单四强的95后球员。桑德格伦在去年澳网的爆发则是从第二轮开始,面对伤愈归来的瓦林卡,他仅让对手得到了7局。进入第四轮,他又用一场五盘大战淘汰蒂姆,成为过去20年中第二个首次参加澳网便打进男单八强的球员。与桑德格伦同在3/4区的郑泫贡献了这一分区中的另一大惊喜。他先后战胜了兹维列夫和德约两大顶尖高手,取得对阵世界前十首胜的同时,职业生涯第一次挺进大满贯半决赛。

而一年后的澳网,在第三轮的签表中已经不见这三人的身影。埃德蒙德连丢三盘不敌刚刚伤愈复出的伯蒂奇,止步首轮,赛季开启至今英国人已经遭遇了两连败;郑泫在第二轮四盘负于法国球手赫伯特,自去年受到脚踝伤病影响后,韩国小将的状态趋于平庸,在本赛季初的两项热身赛中,他都是首战即遭淘汰。

三人中最令人意外的是桑德格伦,他在澳网前的奥克兰站上战胜诺里夺得生涯首冠,状态良好的美国人在澳网的前景原本被寄予厚望,但他首轮就被西冈良仁淘汰。在2018年进入澳网1/4决赛的八位球员,目前已经出局的恰是这三人。

一年前的三匹黑马已经“泯然众人”,那么在今年的墨尔本公园,谁又将能够“一黑到底”呢?实际上,在德约、费德勒和纳达尔对大满贯赛场强力垄断的现状下,这三人之外的任何球员夺冠,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一匹打破封锁的“黑马”。毕竟,上一位男单大满贯冠军的新成员还要追溯到2014年美网时的西里奇;在过去15年的澳网中,13次的冠军都落入三巨头手中。

虽然郑泫和埃德蒙德已经出局,但本届澳网青春风暴喷涌之势依旧凶猛。丘里奇第5次征战澳网正赛终于迎来首胜,蒂亚弗连扳三盘淘汰安德森,弗里茨让孟菲尔斯打道回府,奥佩尔卡战胜了伊斯内尔……

不过,根据已展现出的状态和稳定性而言,最有可能在今年澳网实现终极突破的,或许会在兹维列夫和锦织圭之间产生。锦织圭自去年回归网坛后就始终保持着稳定的发挥,法网16强、温网8强再到美网半决赛,成绩的不断提升让他收获了TOP 10的年终排名。在澳网前两轮的比赛中,锦织圭接连通过两场五盘大战,也展示出强大的心理素质。这或许能够让他在靠近30岁的年纪时,完成大满贯冠军的心愿。

首战35个制胜分,第二轮在五盘鏖战中持续坚挺拒绝崩盘,进入第三轮的兹维列夫目前已经追平自己在澳网的历史最佳战绩,德国少年在过去的三年中几乎是每年迈上一个新台阶,从巡回赛首冠到大师赛冠军,再到年终总决赛夺冠,他的面前,只剩下了大满贯这一项必须通过的关卡,对于德国人而言,也确实到了应该实现蜕变的时刻了。

郑泫  /   埃德蒙德  /   兹维列夫  /   锦织圭  /   2019澳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