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阵容深度令对手羡慕 曾春蕾:应对更从容

段伊伊01-19 21:0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与一年前只能用残阵来冲击四强的窘境不同,北京女排在本赛季相当豪爽的签下三名外援,加上国手曾春蕾和刘晓彤等人坐镇,提前两轮便锁定了四强席位。虽然在1月19日主场与广东女排的比赛中以2比3负于对手,但对于如今的北京女排来说这场失利更像是一个适时的提醒,阵容齐整的她们,目标不该只是停留在四强那么简单。

由于刘晓彤在赛前训练出现小问题,以及出于休整阵容的考虑,她在本场并没有进入报名名单,曾春蕾出任队长。“大花蕾”在进攻端依然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通过节奏的变化多次在关键时刻取分。不过全队自身失误较多,面对广东的大力跳发应变不足,最终还是在主场败下阵来,广东女排外援坦达拉和拉巴德捷娃合砍48分。“大家在比赛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起伏,这也对我们在即将进入前四的比赛时敲响警钟,”曾春蕾在赛后总结道,“我们每一年的目标都是努力冲进四强,今年人员比较多,在用人上更加从容,有更多的阵容去应对对手。”

从三大外援迪克森、金顿、鲁尔克,再到刘晓彤、曾春蕾,以及任凯懿、金烨、刘梦瑶,北京队本赛季在边攻阵容上的深度堪称顶尖。就连广东队主教练方岩在评价四强冲冠前景时都表示,这将成为北京队的一大优势,“四个队的实力基本上差不多,第三阶段也有引援,所以依然存在变数。对北京队来讲,人员比较多,每个位置基本都是双倍,如果一位队员发挥不好,找出办法的速度也会比其他队强一些,这是一个机会。”

此一时彼一时,要知道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北京队还一度为凑齐12人阵容发愁。2017-18赛季小组赛第一阶段中期,外援鲁尔克因腰椎间盘突出,回到澳大利亚治疗,这给本就拥有伤兵的北京队带来重创,直到在意大利联赛“留洋”的曾春蕾及时归国,才给队伍“续上一口气”。用主教练张建章当时的话来说就是,“在第一阶段我们好几个位置连替补都没有,曾春蕾要是不回来我们能打球的就只有11个人。”谁能想到,一年之后,人员最为齐整的反倒是北京队?

迪克森、金顿的加盟,鲁尔克的续约给北京带来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华丽的进攻数据上,在场下,与国际顶尖球员“接轨”也让年轻队员受益匪浅。张宇就谈到自己虽然与迪克森交流不多,但在训练和比赛中都会向这位国家联赛最佳副攻“偷偷取经”, “前后排交换的时候,我会从后面去观察她拦网的动作,还有移动这方面,以观察学习为主。她的身体素质、适应球的能力、拦网移动特别快,判断手型的能力也值得我学习。”

而对于鲁尔克和曾春蕾在接应位置上重合,是否存在“甜蜜的烦恼”时,张建章也表示两人特点不同,反而可以交替上场帮助球队打开局面,“曾春蕾已经是老队员了,她会发挥自己的特点,相对比较全面、速度快,而鲁尔克则是有身高优势。”

目前联赛只剩下最后一轮,对于时隔四年重返四强的北京队来说,目标自然是冲击更好的名次。而第三阶段的引援机制,则是他们进一步加提升的机会。“肯定会引援,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安排,”张建章介绍到,“我们目前的优势是打球的人相对多一些,但劣势是配合还有所欠缺,像串联的小球、配合的默契程度,打快球的能力都有待进步。”

张建章  /   曾春蕾  /   北京女排  /   女排  /   排超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