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的大满贯第21冠已无望?现在断言仍为时过早

尼亚01-21 06:5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尼亚报道

澳网男单第四轮比赛,瑞士天王费德勒四盘不敌希腊20岁新星西西帕斯,继去年美网之后连续第二项大满贯赛事止步第四轮。重大赛事中持续低迷的表现不禁让人心生疑问:莫非瑞士人的21冠真的已是天方夜谭?

如果说去年美网费德勒的淘汰还多少可以归咎于不适应纽约潮湿天气的话,那么今年澳网他的失利则是完全在情理之中,对手出色的发挥加上自身过多的失误注定了瑞士人的败局。比赛中费德勒拿到12个破发点却一个都未能兑现,而西西帕斯的单反则让人看到费德勒年轻时候的影子,潇洒流畅的进攻,大胆的变线。当比赛进入后半段,体能的下滑已让瑞士人难以保证技战术的发挥,他的正手屡屡丧失准心,最终不得不目送对手晋级。

去年澳网费德勒拿到个人第20个大满贯,但随后他没能继续制造更多惊喜。放弃红土赛季却未能求得温网一冠,在全英俱乐部瑞士人负于安德森止步八强,美网他打入第四轮却被米尔曼淘汰,本届澳网又再度饮恨。

费德勒的大满贯第21冠会到来吗?事实上,这不仅依赖于他个人的状态好坏,也取决于对手的发挥。今年8月费德勒就将年满38岁,随着年龄渐长,他冲击21冠的难度无疑在增加。同时他的对手们也时刻蓄势待发,一方面,以西西帕斯、兹维列夫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正在迅速成长,而且他们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另一方面,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这两位老对手还依旧保持着极佳的竞技状态,两人还留在本届澳网签表之中,并在大满贯数量上紧追费德勒。

然而,倘若现在就断言20冠已是费德勒的终点恐怕为时过早,单从本届澳网看,费德勒的表现依旧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上一轮对阵美国新秀弗里茨,费德勒43个一发只丢3分;本轮比赛,作为一名37岁的老将,面对比自己年轻17岁的对手,费德勒仅丢一个发球局。与去年下半年相比,费德勒在发球环节有了明显改善。尽管瑞士人对自己的本场表现并不满意,但赛后他也表示,“我的水平还在那儿,我并不是输给一个很糟糕的选手,我只是输给了一个未来会长时间保持在顶尖集团的人。”

在过去,费德勒曾被多次唱衰再也拿不到一个大满贯冠军,但他一次次用完美表现回应质疑。虽然对于已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的瑞士人来说,留给他证明自己的时间也已不多,但今夜梦断墨尔本,明天太阳依旧会升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